这本书叙述出知青时代的另一种生活,那是压抑和反压抑的生活。王二和陈清扬顺应本能欲望,自然而坦然地结合在一起,表现了以青春率性而行的人性之真实。在这里,身体得到了彻底的解放,因而是青春生命中的黄金时代。
王二的是一个典型的“小人物”,也是“多余人”。他是个21岁的青年,思想敏锐,忍受着饥饿、蚂蝗、繁重的劳动对肉体的折磨、忍受着军代表这样的恶人的压迫,却无法逃避,内心里滋生了仇恨意识、陷入孤独与苦闷。
他是一个渴望自由的人,他像个土匪,野蛮,力气大。又像个流氓,整天做些捣乱的事情。他的时间很大一部分用来打人和避免被打。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身材矮小的硬汉,他的内心却是柔软的,只是在那时,他必须强硬下去。
就像书中写的“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他的柔软却无处释放,最终给了陈清扬和他养的猪。他好像一直是这样,永远斗争、永远不服输。
而故事的女主人公,也就是开头就提到了的非常重要的女人“陈清扬”。一开始大家就在讨论下放的女医生是不是“破鞋”的问题。群众说她是,她就是,不承认也是。但她知道自己不是,这是别人对她的乱标签。她急于想证明自己。一次,她在帮王二看病的时候,觉得他和别人不一样,便急忙想要向他证明自己不是“破鞋”。王二当时完全可以帮她,但他偏不想帮,并且给她想了一个歪招。
她接受了,为了“革命友谊”,和王二搞破鞋。就在这一来一去中,她和王二渐生情愫。以至于到后来一听王二被人打了一板凳昏过去了,披头散发眼睛红肿地就从山上奔下来,明目张胆地暴露自己的破鞋行径,不再偷偷摸摸,而是向世人宣布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陈清扬就是破鞋。这是对现实最有力的反抗和嘲讽。同时也呼应了本文的中心论点:既然不能证明自己无辜,便倾向于证明自己不无辜。
讽刺的事情是,当她真的是破鞋的时候,便没有人这样说她了。这反映了文革时期的社会现象,民众将伦理道德、作风品质作为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大规模声讨陈清扬时,不去探究评判的标准,只基于自身毫无证据的立场,主观臆断得出罪行,空降到自以为不偏不倚的目标身上,并且对于这种情况大家都以毫不自省的姿态习以为常。陈清扬这样单纯的人和王二那样随性的人在那个荒诞时代很难生存。
她就像一个小孩,愿意对这个世界抱有一切美好的想法。就像她和王二一样,她愿意无条件相信王二所说的“伟大友谊”,就算为此失去些什么,她也不后悔。并且她好像什么都不懂,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会这样做。不过她也没想搞懂,就愿意像个孩子一样,天真的生活在这个不天真的世界里。
王二和陈清扬本不是爱情,他们俩只是交换身体的“伟大友谊”。什么是伟大的友谊?“只要你是我的朋友,哪怕你十恶不赦,为天地所不容,我也要站到你身边。”这是人和人之间的绝对信任与真诚,世事善恶难辨,而伟大友谊永远放射光芒,这就是陈清扬天真的想法。她分不清“那个伟大的友谊是真的呢,还是临时编出来骗自己的”但“那些话像咒语一样让她着迷,哪怕为此丧失一切,也不懊悔。”
他们二人的爱情只能无疾而终,因为身份不一样,因为时代不合适,只能有缘无份。有些人可能只适合相爱,不在一起也不等于不美好。只要曾经拥有过,并且日后想起时会觉得幸福、温暖,这就足够了。就像王二和陈清扬,他们注定是温暖了彼此的“情人”,却不是要共渡余生的“爱人”。
王二说,那是他一生的黄金时代。无论黄金时代的生活多么丰富多彩,少了陈清扬的加入,黄金时代一定黯然失色。
陈清扬说,那也是她的黄金时代。虽然被人称做破鞋,但是她清白无辜。为了他们的伟大友谊,就算是罪孽,她也不知罪在何处。
“伟大友谊”可以被原谅,但两个不合适的人之间不合法的爱情在那个年代不能被原谅。可能爱上王二就是陈清扬犯下的最大的错。但是这又怎么样呢?她还是爱他,她愿意冒一切风险去爱他。她愿意保持单纯,赌上所有去爱他。哪怕为此丧失一切,她也决不懊悔,这就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不管以后王二处境怎么样,又或是拥有过多少女人,但当他回忆起21岁时和陈清扬一起在云南插队的时光,必定会反复体会,充满感慨和叹息。
那时,他们分开,结束了一生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