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是一个自然迷,喜欢在茂密的森林里找昆虫,在芳草碧连天的草原上追寻鼠兔旱獭的身影,在时而平静时而汹涌的大海边捡拾贝壳,甚至在上学放学路上我也经常会为脚下的落叶、树上的果实、鸟儿的鸣叫声停下脚步但当我看到这些可爱的生灵因为人类的侵扰、伤害甚至失去生命时,我也为它们感到惋惜。这个暑假,我阅读了蕾切尔·卡森女士所著的《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写于上世纪60年代,作者是一名海洋生物学家,从小也很热爱自然,所以这本书引起了我极大的阅读兴趣。
?寂静的春天》以一个寓言作为开篇,描述了美国中部一个美丽动人的小镇:春天,怒放的白色小花点缀在翠绿的原野上,如流云一般摇曳生姿;秋天,枫树、杨树、橡树的斑斓亮色透出森林,如火光一样灿烂;那怕冬天降临,也有成群的鸟儿在啄食被白雪覆盖的种子但第一批括荒者来到这里后,他们改变了这里的一切,花儿草儿没有了颜色,果树结不出果实,林间没有了鸟儿的歌唱,溪流中再也看不见鱼儿嬉戏的涟漪,只留下一片死寂的春天。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寓言,而是很多真实的案例再现。上世纪,因为人们要防治虫害,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滥用一种叫做ddt的农药,结果害虫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防治,倒是在食物链上的其他生物纷纷中毒或者死亡,当然也包括了我们人类。蕾切尔·卡森提倡尽量少使用这种化学农药,选择一些生物防治方法作为替代,但生产农药的工厂却强烈地反对她的观点,不过蕾切尔并没有放弃,而是努力的劝解大家,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和真实案例撰写了这本关于杀虫剂滥用和环境保护的作品,向大家说明农药的危害,最终推动了ddt等化学杀虫剂的限制使用,改变了大家对环境问题的认识。
春天本来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寂静的春天就是一种反自然的状态。读完这本书,我深切的体会到,自然界是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整体,万事万物都有运行的规律,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的生态位,和存在的意义。我们人类应该学会和自然成为朋友,和谐相处,适度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而不是一味的去控制自然,就像书中描述的那样,控制自然的结果,人类的枪口瞄准的不只是昆虫,更是整个地球,这实在是我们的大不幸啊。要学会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可以更多的和自然亲近,感知自然的美和它的节律。今年暑假,我们班的同学就自发组织了浣花溪公园自然观察活动,我们从身边的自然环境开始,去了解和观察一花一木,一虫一蛙,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乐趣,这也会帮助我们更友善的对待我们的环境,学会和自然做朋友。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有一个疑问,蕾切尔提出尽量少使用农药这一观点时,很多农药工厂都联合起来反对她,难道在那个年代难道除了蕾切尔·卡森就没有其他科学家知道这些农药带来的危害了吗?其实不是,很多科学家都知道,但只有蕾切尔站出来将这些事实,用公众都能读懂的方式告诉大家。所以,蕾切尔的勇敢和坚定的意志,是我十分钦佩的。在本书的译后记中我还了解到,其实蕾切尔。卡森很小的时候,她的母亲就带着她观花识鸟,那时的蕾切尔就对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兴趣和热情推动着蕾切尔一步步走上更专业的道路,在书中,我看到了很多关于化学、生物的专业知识,她还用到很多科学的调查方法,而且蕾切尔的写作能力也很强,她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作家。这些蕾切尔成长的经历,都带给我极大的鼓舞,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榜样,让我更有信心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去坚持和继续深入学习。
开卷有益,很幸运在这个暑假,我读到了这本书,虽然书中有些内容我还不能完全理解,但这本书带个给我的思考不会停止,蕾切尔·卡森给我的鼓舞也会一直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