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读后感
中秋节,回了老家去看望年迈的父母,回到济宁,女儿告诉我:“爸爸,老师给家长布置了作业,让家长写《多年父子成兄弟》读后感。”看着文章,仔细品味了两遍,思绪万千,但不知如何下笔。静静地坐在窗前,脑海里涌现出太多的事情,太多的回忆,很深的情感,甚至有点想哭的感觉。父亲不像文中的“父亲”,与子女之间犹如兄弟手足之情,其乐融融,亲密无间,而我的父亲在我的心目中,更多的则是严厉、敬畏、勤劳与朴实......
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善言语,没有幽默风趣的情调。同其他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一样,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我们小的时候,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除了日常开销,还要盖房子,还要供我们兄弟几人读书。在80年代初,村里其他人都还种着小麦、玉米的时候(当时的小麦、玉米值不了几个钱)我家就开始种起了大蒜,那时的种植、收获大蒜,没有现在先进省力的工具,全是人力劳作:一棵一棵种下,来年又一棵一棵用手去挖出,有时手掌会磨出血泡。为了每斤多赚五分钱,父亲要骑自行车,带上几袋大蒜,起早贪黑去50多里外的县城去卖。后来,我和哥哥都稍大了些,可以帮父母干活了,按理可以减轻父亲的负担,而状况却恰恰相反,每年兄弟几人的学费给父亲除了不少的难题,特别是我在济宁上学,哥哥在烟台上学的那几年,父亲除了自己拼命挣钱,还陪着笑脸向亲戚朋友去借钱。在这样艰难的日子里,坚强的父亲,从来没有流过眼泪!我敬畏我的父亲。父亲虽不是伟大的人,他却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如今,家里的生活条件好了,父亲也在一天天地变老。许多村里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不止一次地劝说父亲:“现在儿女都成家了,都挣钱了。你也该休息休息,享几年清福了,别拼着老命去干了。”父亲总会笑笑,说:“干活习惯了,轻来轻去的活也累不着,一来可以锻炼锻炼身子骨;二来也可以给孩子减轻些负担”。这就是勤劳而又朴实的父亲。
父亲是严厉的。虽然我是家里的老小,偶尔得到父亲的夸奖,而哥哥,姐姐便是在父亲的教训下长大的。在农村,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学习不去过问,而在我家——家教严格,规矩很多,而我一直在外上学、上班,还少学了不少规矩,少受了不少教训,不知这算不算福气?但我的性格向往更多的自由,父亲的宽容,不会轻易训我,因我从小功课好、爱学习,算是比较听话的孩子。但是,上二年级的时候,因为语文考了87分,办理算是第2明了,父亲因为考的少,不该错的做错了,毫不留情地在屁股上踢了一脚,我至今记得很清楚。如今,父亲老了,严厉的父亲更多了分慈祥。
受着家庭的熏染,我时常品味这父亲对儿女无私的关爱。父亲犹如一坛老酒,醇厚而意味深长。而现在,身为人父,女儿已上初二,对孩子的学习,仍延续了父亲严格的家教,不过现在的教育,不像以前一味地注重学分。面对素质教育,更多的是让孩子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成长,更多的是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沟通与交流。孩子是不可孤立成长的个体,她的每一次成长,生活的每件小事,都是织造孩子性格的纤维,甚至影响孩子的成长观念。父母的恩爱,家庭的和-谐,乐观向上的氛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97年,女儿出生后,我在药店上班。几个月时就抱这她在药店里看着花花绿绿的药盒子,我指着药盒对她说:“这是squo;宝宝一帖灵squo;,那是squo;好娃娃squo;......”药盒上的卡-通图片、娃娃图总会吸引着她的眼睛,她会乐呵呵地笑着、看着;两三岁时,别的小朋友在院内玩耍时,她会搬个小板凳,趴在台阶上写字,邻居夸奖时,她会投入妈妈的怀抱,对着邻居乐一乐;如今在附中一年多的学习,我感觉孩子长大了,自己会主动地学习、合理地安排时间、会体谅父母与老师的辛苦,随着课程逐渐地增多、学习的压力、班级的事情、同学的事情,有时会困扰她。而作为我只能为她开导,为她减压。在孩子困难时,为她撑起一片绿荫,把父亲给我的爱传递到女儿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女儿像一瓶爽口的雪碧,不但解渴而又润人心田。
我很幸福,犹如一碗白开水,交融在老酒雪碧之间。
“小时候,坐在父亲的肩头,父亲是那登天的梯......都说养儿能防老可您再苦再累不张口......”父爱如山,巍峨而挺拔;父爱似海,博大而精深。祝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