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头的亲生父亲尴尬死亡,母亲李兰和丧偶的心理学老师宋凡平结婚。于是两个家庭的孩子,李光头和宋钢成了兄弟。
后来李兰去上海治病,*****爆发。父亲宋凡平被批斗。这让我想起了电影《美丽人生》,在德国集中营里,父亲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一直以游戏的方式使自己的孩子快乐地度过每天面临死亡的岁月,幸存下来。这里的父亲宋凡平也是,他被批斗,可是却一直呵护两个孩子。使他们在艰难的岁月也能快乐。比如,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被砸了,吃饭的筷子也没有了,宋凡平就弄来树枝,告诉兄弟两,这是古人用的筷子。宋凡平的手被打断了,他忍住剧痛,告诉孩子他的手正在休息。最后,宋凡平为了遵守对妻子李兰的诺言,在火车站被活活打死。这是一个刚强,乐观,善良,伟大的父亲,直到死也努力实现自己的诺言。
过了七年,李兰也病死,病死之前,大李光头一岁的宋钢答应李兰。妈妈,你放心,只剩下最后一碗饭了,我一定要让给李光头。只剩下最后一件衣服了,我一定让李光头穿。无疑,这是从宋凡平那里继承下来的忠良。这个时候,在这个世界上,兄弟两开始相依为命了。两个孩子的感情一直不错,常常被人欺负,有些凄凉。只是两个人的性格不同,李光头要油滑很多。
两个人,慢慢长大。李光头破天荒地爱上了镇上最漂亮的林红。可是林红却刚强了忠厚,英俊的宋钢。()宋钢一直帮助李光头追林红。可是林红不为所动,反而向宋钢表白。宋钢心里也喜欢林红。可是为了李光头,一再拒绝林红的感情。因为他常常想起答应母亲李兰的话,要好好照顾李光头,把看的东西让给李光头。在最后一次拒绝林红的爱后,宋钢痛苦难耐,上吊自杀,被回来的李光头救下。宋钢问李光头,如果别人喜欢林红,他会怎么办。李光头说那就宰了那个人。宋钢又问李光头,要是自己喜欢林红怎么办。李光头说,兄弟也一样宰了。宋钢一气之下,和李光头决裂,和林红在一起,并且结婚。
看到这里的时候,不免觉得李光头太可恶,尤其说出那句兄弟也一样宰的时候。觉得李光头的自私达到了最高峰。于是,两个兄弟不再说话。李光头第一次开始集资,找了几个镇上有点钱的人一起办起加工服装生意。可是亏了,常常被出资人打。最后偶然的情况下,李光头做起垃圾回收的生意,而且越做越大。真上的,赵诗人挑拨李光头和宋钢的关系,李光头很愤怒,说,他妈的听着,宋钢是我的兄弟,就是天翻地覆慨而慷了,宋钢还是我的兄弟,他妈的要是再说我兄弟一句坏话,我就宰了你。这个时候,才知道之前误会了对李光头的看法。李光头就像我们常常说的粗人,说话直来直去。可是骨子里,兄弟情深,不但不会宰了宋钢,甚至连别人说宋钢一句坏话都不行。还有,李光头在垃圾堆里捡到一块手表,自己很喜欢,说发财了。可是却把这块表给宋钢。而因为宋钢花钱接济李光头,在林红的威逼下,和李光头一刀两断。两兄弟再次决裂。
过了不久,李光头回收垃圾做大,也涉及了其他的生意。小说中说,我们留镇的群众眼睁睁地看着李光头富成了一艘万吨游轮。你去我们刘镇追豪华的餐馆吃饭,是李光头开的。你去最气派的澡堂洗澡,也是李光头开的。你去最大的商场购物,还是李光头开的。我们群众胸前的领带,脚上的袜子,内衣内裤,皮衣皮鞋,毛衣大衣,西裤西服都是李光头代理的产品。我们刘镇群众的房子是李光头开发的,吃的蔬菜是李光头提供的。这个李光头还买下了火化场和墓地,刘镇的死人群众也得交给李光头。李光头为我们刘镇群众从头到脚,从吃到用,从生到死,提供了托拉斯一条龙服务。这就是李光头发家的过程。
可是宋钢并没有发家,反而地了肺病。无奈之下,不得不找李光头要工作。李光头大骂宋钢为什么不早说,说兄弟之间没的说的。要给宋钢一个副总裁做,但前提是宋钢必须养好病。李光头还偷偷给林红每月十万块前给宋钢治病。宋钢不知道,为了林红偷偷地跑出去,千辛万苦地挣钱。宋钢跑出去后,林红成了李光头的情人,和李光头在一起三个月,李光头让林红陪他最后一次,然后就永远把林红给宋钢。可是不巧,宋钢回来了,而且知道了李光头和林红在一起。他不怨恨李光头,也不怨恨林红,也不怨恨自己。在给李光头和林红分别写好信,把挣来的钱都留给林红。最后自己一个人卧轨自杀。李光头和林红得知后悲痛万分。
李光头总裁不做了,他要花两千万美元,带着宋钢的骨灰,到太空遨游。把宋钢的骨灰放在轨道上,这样他可以每天看见十六次的日出和日落。在太空的轨道上,宋钢就永远遨游在月亮和星星之间了。
?兄弟》几乎贯穿了李光头和宋钢兄弟两的一生,两个并非亲兄弟,可胜似亲兄弟。李光头本性并不块,而是油滑,乐观,仗义,有信用。在最困难的时候,几乎看不出他的低落,自己有了钱马上还给曾经和他合作办服装厂亏了的人,还再次给他们机会,使好几个人跟他一起发达起来。对宋钢也是有情有义。而宋钢可以说是宋凡平的翻版,继承了他父亲一切优秀的品格——忠实,善良。可能人的命运和自小的性格确实有重要的关系。不过我们也很难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兄弟两的关系也是大起大落,虽几次决裂,可并非真决裂,事后都能和好如初,感情至深。只是最后一次的离别,虽非决裂,可是成了用远。
小说的情节比较的简单,紧紧扣住两兄弟的成长,附加上他们的经历,以及发生在刘镇上的一些事。
小说的语言非常地幽默,诙谐,看的时候让人常常忍不住发笑。那些人物,赵诗人,刘作家,小剪刀,童铁匠,苏大妈,余拔牙,写地也是活灵活现,很幽默,但很贴近生活。我们很难说是李光头或者是林红害死了宋钢。李光头有直爽,仗义的优点,可同时也有不细腻,难以周全的缺点,他和林红在一起就是为了这几个月,然后把她还给宋钢,可能是为了成全自己一直以来对林红的爱恋。而林红,是我不怎么特别喜爱的人物。之前看上老实,英俊的宋钢,是她的眼光。后来李光头发达了,她也出现了那么点悔意,而且还主动让宋钢找李光头,李光头落魄时却让宋钢和他决裂。这是我不喜欢她的地方。但是她对宋钢的感情是不能怀疑的。她爱宋钢,疼宋钢。
也许,是否,该把这些都归于一种命运的无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