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一批学子即将出国留学,他们想在出国前快速累积国学常识,对国学能大致了然于胸。但苦于没有专业基础,不知从何入手。于是找到胡适先生,希望能给他们列出一份实用的国学书单。胡适大笔一挥,写下了一份名为《一个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的书单。
在书单的思想史部分,胡适列出的第一本就是《中国哲学史大纲》——没错,就是他自己写的这本,而且只有上卷——接下来才是《老子》《庄子》《管子》《列子》《墨子》《荀子》等90来本巨著。对此,他是这么解释的:
“老实说来,国学在今日还没有门径可说;那些国学有成绩的人大都是下死工夫笨干出来的。死工夫固是重要,但究竟不是初学的门径。对初学人说法,须先引起他的真兴趣,他然后肯下死工夫。”
哲学的启蒙,不必太深,但一定要有能量,能引起初学者的热情;其次,要有系统框架。
“欲知一家学说传授沿革的次序,不可不先考定这一家学说产生和发达的时代。”哲学就像条长河,其中的每一种学说都是一种承上启下,孤立地学某一派学说或某一家言论,很容易断章取义,理解出现偏差,这样学习的结果消极影响远大于积极作用。
所以学哲学,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框架在心中,那就连门都没入。尤其中国哲学,受中国人含蓄隐晦的表达方式影响,总是言有尽而意无穷,整套哲学体系藏于只言片语间,因此单刀直入地学习往往收获不大。
这也是我从四书五经到《理想国》,零零碎碎看了几年哲学,总讲不出个所以然的原因。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渴望学习中国哲学却没有什么基础,那你可以从中国哲学史入手。
在中国哲学史书籍中,前面提到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无疑是了解中国古代哲学最好的开端。胡适一生倡导白话文运动,认为文字要言之有物,不要滥调套语。书中的表达朴实直白、词能达意,且学贯中西,中国哲学里很多晦涩的字词,通过他的笔表达出来就变得明朗了。
全书共分12篇:
第1篇《导言》,是全书的提纲契领。在这部分,胡适阐述了哲学以及哲学史的定义,中国哲学在世界哲学史中的地位,中国哲学史的划分,以及史料的审定和整理等。
哲学史就是将对于一个问题的种种研究方法和解决方法,根据时间先后和学派系统记录下来,就成了哲学史。除了单纯的记录,哲学史还有3个目的:首先明变,讲明白哲学思想沿革变迁中的变化点;其次求因,找出这些变迁的原因;最后评判,对每一个学说进行客观的评判。对于读者来讲,这3个目的也是了解一家学说的基础。
对史料的审定和整理,胡适采用了证明、分析、系统等研究方法,“大凡思想进化有一定的次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不但如此,大凡一种重要的新学说发生以后绝不会完全没有影响。”只有吃透了这一篇中的思想和方法,读起全书来才会更透彻。
第2到11篇,以人物为主题,系统地论述了从老子到韩非哲学思想的历史演变。
书中使用的科学、系统的审定整理方法,对于读者来说,让哲学史变得更好读,帮助读者更好地建立系统的认知。通过他的讲解,你能清楚了解学说与学说之间的异同;知道学说之间产生变化的原因,这个原因可能跟哲学家本身有关,可能跟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也可能是受其他思想学说的影响;也能了解这一学说对当时和后世的影响。
胡适对人生、对求学一直抱有积极的态度,他曾反复表达“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一点一滴都是进步,一步一步都可以踌躇满志”。因此,他非常鄙视东方圣人无为思想中的糟粕,这在对庄子的点评中表现最为突出:
“庄子这种学说,初听了似乎很有道理。却不知世界上学识的进步只是争这半寸的异同;世界上社会的维新,政治的革命,也只是争这半寸的同异。若依庄子的话,把一切是非同异的区别都看破了,说太山不算大,秋毫之末不算小;尧未必是,桀未必非:这种思想,见地固是‘高超’,其实可使社会国家全世界的制度习惯思想永远没有进步,永远没有革新改良的希望。庄子知道进化的道理,但他不幸把进化看作天道的自然,以为人力全无助进的效能,因此他虽说天道进化,却实在是守旧党的祖师。他的学说实在是社会近乎和学术进步的阻力。”
虽然近一个世纪过去了,这样独立自由的言论,仍旧很有现实意义,令人振聋发聩。
第12篇是古代哲学的终局,对这一历史时期的哲学作了总结。
胡适先生最让人钦佩的是他的眼光,他的思想,他的独立。刘瑜评价他“一辈子死不悔改的实证主义者,最看不惯的就是含糊其辞。”在各种“主义”遍地的当时,胡适是难得的清醒人。
他说,历史学必须建立在有所依凭的、可信的材料的基础上,摒弃杜撰和编造,只有追求历史的真实,才是科学的历史学。在向来缺乏实证精神的中国文化中,胡适的发声具有开创意义,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史学界,使中国史学开始具有了现代史学的基本观念。
看完后,有些意犹未尽,很可惜这本书只有上卷。忍不住设想,如果胡适先生当初能管住自己,少打点牌,写完整个哲学史该多好。也希望有人能沿承胡适先生的态度、观点和方法,续写出中世哲学和近世哲学部分,使其成为一本完整的《中国哲学史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