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刻把这本厚厚的保卫延安看完了。此刻已经是凌晨了,以往的我此时早以和周公畅谈了,但此刻我却无丝毫的睡意!只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精神抖擞!并且往日刺骨的寒风我此刻却觉得很温暖!说来也个性啊。难道这就是书中所说的“红色”力量
此刻我躺在床上,任思绪飘飞……那薄薄的纸页上所讲的人物,事件全部都浮此刻我的眼前……
疑惑
一九四七年三月开初,在延安这座挨长城靠黄河的古城上空,充满的是红军战士们的一声声怒吼。“我们打得好怎样还要撤退”“我们死也要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一营教导员张培应对战士们的提问也感到无言以对,“人民解放战争打了八个月,难道我们放下的地方还少吗有许多战士亲眼看见自我的家乡放下了,可是谁淌过一滴泪呢自我参加人民军队十年开外,也没见过战士们这样哭过!……”,他清楚地明白党中央让部队退出延安是为了保卫延安;退出延安是为了打到西安,打到南京。无论如何艰难,革命终将胜利!看到那里其实我也是满脑子疑惑,为什么放下哪里都行就是放下延安战士们就那么悲哀,那么不舍呢为什么无论战士还是领导都是抑制自我涌动的感情,强忍住眼泪呢为什么战士们会从哭声变成喊声,喊声变成一片宣誓声呢……正因延安,延安,那里是延安!那里有毛主席,有党中央!那里对中国革命有说不尽的功劳。十年内战,红军没有得到片刻喘息的机会,之后到延安才得到休息。抗日战争开始延安又成了红军的总后方,全国各地的革命干部,个性是负责干部差不多都到延安学习过,差不多都吃过陕北老乡的小米啊!保护地球的标语
参加革命的战士差不多都是农民工人,以前受着压迫,饥寒交迫的他们,甚至是过着非人生活的他们。在延安,在党中央的庇佑下,他们感受到了温暖,亲情,生活的完美!延安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任来说就是他们的重生地,就是他们心中的圣地,就是他们的家啊!
总之,所有的情感归结为一句话:延安有太多太多的红色!红得足以照亮心灵每个应按的角落,足以照亮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心,照亮整个中国,整个世界!
感动周年庆贺词
在这个硝烟弥漫的中国,不仅仅仅是战士们在流血,牺牲,中国这几百的劳动人民也在为着这神圣的革命事业奋斗
李振德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个。为了不暴露红军的位置,应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面不改色,应对死亡他无所畏惧,就在生死抉择之时他选取了后者,他抱着他的小孙子毅然地跳下了绝涯深沟!这是何等的伟大!何等的光荣!
除李振德外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英雄,他们同样也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在这本书中就有这样一位老太太,她在避难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走散的红军,没有顾及到自我的困难就把那“罕见”的食物,不,在那个时候就应说是极品美食——大饼!给了红军,而此时她和好、她的两个孙子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不但如此,当他们被敌人抓住的时候,老太太的大义凛然让我真的感动!那段感人的对白我还记忆尤新!“说,他是离什么人不说,不说剥了你的皮!”“他是我的亲身儿!你剥了我的皮,他还是我的亲身儿……”“满口胡说!他是你的儿子,为什么穿共军的军衣”“你打死我他还是我的亲生儿,他是我身上的肉!不睁眼的天啊!啊呀……”就这样敌人一向将这位老太太拷问到天黑才罢手!虽然之后被红军救出但已是奄奄一息了!
真的,我不只一次地问自我,“到底是什么让那些手无寸铁的百姓能够鼓起那么大的勇气来和敌人作斗争,并且还斗争得那么漂亮,那么精彩,那么感天动地”“这真的只是毛主席,只是党中央吗”不,肯定不是!我想这就应是共产党所秉持的民主精神!革命精神!是那种已经深入到每一颗心,融入到每一滴血液的红色精神啊!最终真正地明白什么叫“得民心者得天下”!最终明白,为什么...能够从一个仅有及百人的党派发展到几百万,能够和国民党抗衡的原因了!那就是民心所向啊!
震撼
以前都只是听说过红军长征很辛苦,爬雪山,过草地,啃树皮,吃观音土……可是却从未亲眼看过有关文字性的叙述。此刻我深刻地感觉到了那不能用“辛苦”来形容了,最少我此刻还没找到能够形容那种生活的词语!其间就有不明白有多少的革命战士牺牲啊!这是写一位老炊事员的话,我还清楚地记得!“老孙啊,老孙!同志们走路你走路,同志们睡觉里做饭。为了同志们能吃饱,你三番五次地勒紧裤腰带。你背上一口行军锅,走在部队的行列里,风里来雨里去,日日夜夜,三年五载。你什么也不埋怨,什么也不计较;悄悄地活着,悄悄地死去。你呀,为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献出了自我的一切啊!”老孙就这样牺牲了,他的尸体没有送回家乡,只是用黄沙掩埋了,还用一块小得不能再小的木板写了几个字“共产党员孙全胜,五十七岁,山西孝义人,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同学们,那是在沙漠啊,一阵狂风吹过也许什么都没有了,也许老孙的尸体还得暴露在烈日下暴晒啊!这是何等的无私,何等的伟大啊!我深深地被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说震撼,所折服了!
还有许多的红军战士也为了革命在英勇地奋斗着!李江国!李江国!为了让连队安全撤退他就带领几个战士,同学们,只是几个战士啊,而敌人却有几千啊,引开敌人!这不是明摆着送死吗可是他们中间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正因他们觉得这样值得!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光荣!每每读到那里我的心都会为之颤抖,总感觉心里酸酸的,热热的……
骄傲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奋下,延安——夺回了,全中国解放了!!!中国人民从此真的站起来了!过上了当家做主的生活!我流泪了,但我没有擦拭,正因这是激动的泪水、骄傲的泪水,无须掩藏!相反的我觉得这是一种幸运,一种幸福,正因也许很多人还没有看过这本书,还没有如此具体深刻地了解中国人民是如何为了革命而斗争的,没有体会这其中的心酸曲折,甚至还不了解红军战士和老百姓的可敬可爱!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有时就应多了解历史,多了解先辈们的苦痛才会更加懂得珍惜,懂得明白,发现幸福!
远志
虽然我们以前有闭关锁国的愚昧,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耻辱,有南京大屠杀的悲痛,有……但我们有辽阔的疆土,有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更有那无数的勤劳勇敢,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拼搏奋斗的炎黄子孙!
读了保卫延安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祖国的历史,当然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母亲,我深深地以我有这样伟大的祖国而无比地骄傲和自豪!
曾几何时,虽唱着国歌,升着国旗,但就是没有感情,无法了解其中的深意。此刻,我明白了,了解了!此刻,我立下新的誓言:无论前途如何艰辛,无论生活道路如何坎坷,我都不会放下,我要向那抗战时期的红军,百姓们看齐,我要变成他们中的一员!
后记
怀揣着活力,强忍着热泪,轻轻地哼唱着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心中无比骄傲与自豪!我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