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阅了韩兴娥老师《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一书,书中的字里行间闪烁着韩老师的智慧,她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向我们揭示了教育教学的本质规律,让我得到了许多教育教学的的启示。
在书中,韩兴娥老师倡导“课内海量阅读”。“课内海量阅读”顾名思义,就是在课堂四十分钟之内进行的大量阅读。这项实验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阅读量的成倍增加;二是学生课业负担的减轻。可能有人会对此提出质疑,果真有这样“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儿?她的回答是:有。不仅有,而且做起来也不难。海量阅读的教学目标不是以一节课、一篇文章设定,而是以一本书、一个年龄段为单位设定目标。她把小学六年分为三个阶段:一年级在“海量阅读”中识字;二三年级主要在“海量阅读”中诵读、积累;四五六年级则“海量诵读经典”。这就是她称之为的“课内海量阅读”三部曲。
阅读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离不开由低年级到高年级的积累。没有坚实的塔基,就没有金字塔最后的塔尖。韩老师倡导有教无类。因为学生的先天素质、后天的影响各不相同,学习的速度和深度也有很大差别。她的“海量阅读”不强求达到同一标准。她根据每本书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不同的“星级标准”,对部分学生降低要求,即使学生达到“一星级”的目标,也是老师眼里的好孩子。她坚信:那些“慢”孩子、“懒”孩子,在“举三反一”、“举十反一”的过程中总有头脑开窍的那一天。第一轮实验,她用了两年的时间消灭了学困生。从三年级开始,考试基本上能达到100%的优秀率。
最让我叹服的是韩老师在教学上的创新精神。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教学难题,她总是锲而不舍,千方百计找寻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如:面对闹哄哄的一年级课堂,她利用自己编的儿歌小册子让学生在诵读中识字,有事可做不但让孩子们静了下来,也让阅读从开学的第一天就驶入了正道;在识字写字的教学中,利用韵语识字、描空心字识字、编故事识字等;以填空题的方式检查学生的阅读效果,以归类的方法将学生所学的知识由分散转化为集中,以创设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语言环境引导学生将记忆的知识学以致用……在我的眼里,韩老师就是一个智慧锦囊,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得倒她。
从书中,我们不难看出,韩老师还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其中追寻心平气和的“让课堂静下来”让我获益匪浅。我也由此学到了很多。作为老师,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课堂能安静,可是应该怎样教育我们的孩子呢?老师声嘶力竭的批评、敲桌子等只能获得一时的平静。韩老师认为:老师说话太多、声音太大不利于创设安静的氛围,老师吵、学生闹,一上课老师就亮开嗓门,以后要求学生安静就很困难。老师手指黑板时学生念、一根手指表示念一遍、手放下或背后表示停止、聪明的孩子能跟随老师的指示看黑板、看书,全班教一个学生(这种方法的具体做法是:有的学生在集体学习时不抬头、不张嘴,老师指名让他念他一般不会,如果一遍一遍的教他,其他学生就乱了,对这样的孩子,在课堂上教与不教都不符合面向全体的原则,韩老师的妙招是:全班同学教他三次,于是老师领读一遍,全班齐读三遍;再次让他读,如果不会,让全班学生再次教他三遍。这种情况下那个头不抬、嘴不张的孩子也会跟着念的。)韩老师还采用了很多方式、手段组织教学,使学生令行禁止。这些方法真是又简单又有效。“定能生慧,静能通神”其实就是要强化一个观念:安静。通过阅读此书,我及时地把这一教学理念运用到了我的课堂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通过阅读,韩老师在我心中竖起的形象是朴素的,是我们教师队伍中无数平民的化身,她用亲身的经历使我们相信“课内海量阅读”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她以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我们习得了更多的推行“课内海量阅读”的方法而不至于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