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他们都是天才人物,但他们更是英雄——他们或由于疾病的折磨、或由于悲惨的遭遇、或由于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加于一身,这种深重的苦恼,几乎窒息了他们的呼吸,毁灭了他们的理智,但是他们凭着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他们坚持着艰苦的里程,贝多芬用痛苦换来欢乐化成了不朽的音乐,米开朗琪罗用他的生命的鲜血雕塑了后人须仰视才见的巨作,托尔斯泰相信‘当一切人都实现了幸福的时候,尘世才有幸福的存在。’”
而我觉得这个世界始终不乏具有成为贝多芬或者托尔斯泰那般天资的人,然后百年之后,并没有第二个贝多芬或者托尔斯泰出现。我以为,正是当今时代的人们,已经渐渐沉浸在舒适的生活中,而失掉了战胜一切厄运,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忍之心。他们大多还未碰上真正的厄运就已经被被厄运这两个字吓到了,再何谈战胜厄运,成为时代的英雄?
罗曼罗兰在书中用一种崇敬又带着同情的笔调对三位英雄进行着介绍,他们的不幸,他们的抗争,他呗们的无奈和最终的辉煌。他的语气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悲戚忧伤,但是最后总要为他们的不朽成就高歌。然而高歌之余你又总能领略一丝伤感,他是在叹息的。他是在叹息英雄的离去,是在叹息没有生在英雄的时代,还是在叹息当下已无人再能与英雄同列?
罗曼罗兰笔下的伟人褪去了世人所给予他们的光环,重新变回真实的个体。他们并不是神,也有普通人身上的缺点,甚至是别人所没有的缺陷。正是这种还原伟人本来面貌,客观公正,不带粉饰与隐藏的文字最给予我感触和启发。例如他笔下的贝多芬,脆弱而骄傲。在他的听力刚刚开始减弱时,为了不让别人发觉,他竟不敢和周围的人讲话。以后,他逐渐开始远离人群,因为他无法忍受别人充他大吼大叫。因而人们都觉得他孤傲又难以相处。他的确骄傲,却又害羞内敛,甚至怯于追求自己所爱的人。命运对他的不公他全然不管,他只用终身的工作作为不屈的抗争。他很少回复友人的信件,全身心的投入音乐的创作,在音乐中成为一直桀骜的雄狮。又如罗曼罗兰笔下的米开朗琪罗。他亦是一个矛盾的人,他软弱,却又坚强。他起先寄人篱下,靠给人作画为生。然而生性崇尚完美的他总会因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而不能完成自己的作品。他的一生都在受人的支配,教皇,贵族,他败家的父亲和兄弟。他总想逃避无法改变的现实,命运又总让可怜的他重回起点。他太优柔寡断,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了准备工作上,他在准备的是一场惊天伟作,然而现实总是变得太快。“时不我待”想必最能形容他一生的心情。然而他始终在创作,他雕出了让世人惊叹的大卫,却在一生的工作中过度劳累,脊柱弯曲。他用一生的雕琢,留给了后世最美的米开朗琪罗。还有托尔斯泰,身为贵族的他却有着一颗质朴向善的心。他用笔在黑暗的社会上空划开了一道口子,让正义和爱的光芒能够照在大地上。如果说贝多芬和米开朗琪罗更多的是在和现实抗争,那么托尔斯泰则是在和自己的内心斗争。贵族的堕落无能和农奴的悲惨命运使他无法心安理得地过自己的贵族生活,他痛恨妻儿挥霍无度的生活,并最终在晚年离家出走,与贵族家庭决裂,并最终病死在流浪的路上。然而,托尔斯泰对于生活的困惑和不断探索促发他写下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这样不朽的名篇,他晚年创作的《复活》为他的终身探索划上了句号,也使他攀上了19世纪欧洲现实主义文学的最高峰。在罗曼。罗兰看来,真正的英雄、真正的伟大是和痛苦、孤独、和脆弱矛盾的内心自我斗争,并最终战胜它们的人。
?名人传》非常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面对苦难,周国平这样说道:“人天生是软弱的,惟其软弱而犹能承担起苦难,才显出人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