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长一起读书的心得体会
古人云:好读书,不求甚解。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并且越早越好。幼儿成长离不不开童话故事,为幼儿大声朗读,和幼儿一起读书,让小小的生命感受到故事的乐趣,感受到被关爱的温馨,是早期阅读的出发点,也是早期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于是在朗朗很小的时候我就特意挤出时间和他一起读书,在充满亲情的欢乐氛围中,和孩子一起陶醉在书的世界里。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以下是我对亲子阅读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为孩子选择恰当的图书
现在的图书市场又很多精美的图书,作为家长要知道何选择好的故事或选择好的时机。书籍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有些家长根据成人的眼光来选择书籍,这样的学习是被动的,不利于孩子成长。要选择故事浅显而我是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书籍的,我儿子比较喜欢一些科学类的书籍,如十万个为什么,太空馆,兵器知识,恐龙等等,我就多给他买这样一些书籍。同时,也鼓励他阅读一些其他类的书,让他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有了兴趣孩子就会把阅读当成一种乐趣而非负担了。买各种图图书,包括认识水果动物交通工具等等,有空的时候我就陪着他一起阅读,一直坚持到现在。孩子的爷爷奶奶已经退休,所以有较多的时间陪他看书,给他讲故事,在家人的引导下,儿子的阅读习惯也渐渐养成了。
二、亲子阅读首要的是持之以恒
我们家长每日要为工作奔波劳累,下班回家还要忙家务等等,但无论多忙每天抽出15至30分钟的时间还是有的。每天只要陪着他阅读15至30分钟就已经足够了,让着十五分中成为孩子的期待,成为亲子的一个渠道。家长可以利用中午、晚上睡觉前和周末和孩子一起阅读,让孩子通过书中的故事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学会成长。
三、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让让孩子爱上阅读
让孩子尽可能多接触书籍,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家人在家也经常看书,并把看书当作一种乐趣,用自己的热情来感染孩子。在和孩子亲子阅读时,尽量要用儿童化的语言。有时书上的语言比较深奥,对儿子来说还不能很好的理解,我就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来讲给他听。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给他讲一个故事;等到孩子大了一些我就尝试让他续编故事。在讲故事的这个过程中既发展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力,也增强了亲子关系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
四、、多给孩子读故事,引起孩子看书的愿望
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家长在晚上睡觉前可以给孩子读故事,同时告诉孩子,故事都在书里面,如果你会自己看书的话就可以知道很多的故事,而且每次读故事的时候都这样讲,引起孩子看书的愿望。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多数宝宝对同一个故事或同一本书“百听不厌”,反复要求再讲一遍,对此爸爸妈妈一定要给予满足,此时是她记住故事情节、加深人物印象、理解词句意思的过程。我儿子就是这样喜欢上了看书。晚上从幼儿园回家后经常是自己拿着一本故事书来看,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问家长。
五、要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阅读机会和形式。
孩子的阅读不要限于家里和学校里,带孩子逛书店、逛图书馆也是培养孩子阅读的重要环节,书店里有各种各样的书,在这孩子可以随意的找自己喜欢的,从没看过的书,图书馆中手不释卷的阅读氛围也能感染孩子这样会在不知不觉间增加孩子的知识。
亲子阅读给了我惊喜:我发现孩子的语言上有了很快的提高,上幼儿园时老师们都说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并且认识的字非常多,生活中这样的点点滴滴很多,我们为此感到欣慰,这可是在平日的阅读中慢慢积累起来的呀,然后再在生活中自然地运用。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和孩子一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