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胡兰,原名刘富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
文水县云周西村的一个中农家庭。母亲早亡,父亲刘景谦续娶胡文秀为妻。胡文秀将刘富兰名中的“富”字改为自己的姓氏“胡”,从此更名刘胡兰。继母积极投身于妇救会工作,并非常支持刘胡兰参加革命。
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起参加儿童团。1945年10月,刘胡兰参加了文水县委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了一个多月,回村后她担任了村妇女救国会秘书。1946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军大举进攻解放区,文水县委决定留少数武工队坚持斗争,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当时,刘胡兰也接到转移通知,但她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云周西村的反动村长石佩怀,为阎锡山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成为当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叫“一个样”后,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毛泽东在指挥全国战局之余,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这种表现,恰恰是共产党的革命教育深入千千万万农民心中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从本质上讲是一场新型的农民战争,是用先进阶级的思想发动和武装千百万原来是小生产者的农民。刘胡兰作为一个14岁的农村少年便能加入共产党,这首先在于她从儿童团起就接受了党的教育,并看到党领导的土地改革给贫苦农民带来了根本利益。为了扞卫本阶级的利益,她能不贪财、不惧死,最后面对敌人的利诱,只回答说:“给我一个金人也不自白。”在刑场上,她又大呼:“怕死不当共产党。”当时,匪军曾从现场的群众中拉出几个人,要他们去打刘胡兰,但没有一个人动手,这也恰恰表现出当时党与群众的鱼水关系。
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为刘胡兰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那恰恰又是中央刚刚从延安撤退的8天后,毛泽东正决定离开陕北以游击方式同军周旋。在此紧要关头,全党的领袖在指挥全国战局的百忙中,为一个年轻的女党员写下这样的文字,正有着激励全党和全体解放区人民去英勇奋斗以赢得战争胜利的寓意。
说起爱国,大家可能会想到岳飞,谈起智慧,大家一定会想到诸葛亮,论起勇猛,自然是《水浒传》里的108位梁山好汉,也许我们更该知道:有一位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的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的英雄——林则徐。
至今,我已多次阅读了《民族英雄林则徐》。林则徐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他常常在自己家后面的水池旁读书,夏天蚊虫叮得他一身包,他却丝毫没有觉察;冬天,他屋里的烛光总是到深夜才会熄灭,父亲曾问他为什么这么用功,小小年纪的林则徐答道:“上不愧对父母,下不辜负前程。”也就是这从小的抱负,成就了这位清朝后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
林则徐一生最大的功绩是他领导和实践了反对列强侵略的禁烟抗英斗争。十九世纪前期,英国为了扭转贸易逆差的不利局面,把鸦片走私到中国,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灾害。1838年,道光皇帝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展开全国禁烟的伟大斗争。收缴鸦片的日日夜夜,林则徐一刻不停的监督着这一庞大而艰难的战斗,日夜操劳,一丝不苟,无一纰漏。持续了23个日夜,缴烟获得了完全的胜利,但如此巨大的鸦片该如何处置呢?外国人认为中国可能会对鸦片实行专卖,但林则徐报告了道光皇帝,要求验明实物数量,然后再集中销毁。
在林则徐的指挥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名族绝不屈服于侵略者的决心。林则徐,理所当然是这一事件的组织者,指挥者和完成者。虎门销烟,他已经毫无愧色地成为了民族英雄,历史巨人!
我今天读了一个故事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我十分佩服他,因为他十分有勇有谋,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但是,自1624年和1626年起,先后遭到荷兰和西班牙殖民者的侵略。从此,台湾人民过上了牛马一般的奴隶生活。但是,他们没有屈服过,反抗战争连绵不断,此起彼伏。他们多么希望大陆上的军队,能够解救自己脱离苦海呀!他们把最大的希望都寄托在东南抗清领袖领袖郑成功身上……
郑成功在抗清的同时,不顾险阻,横渡重洋,以大无谓的精神驱逐走了荷兰殖民者,收复并进一步的开发了宝岛台湾,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而获得了各个民族的赞颂和爱戴被尊称为伟大的民族英雄。
郑成功真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斗争史上伟大的先驱者和著名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