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首先老师想问问除一年级以外的同学们,你知道咱们大江小学一年中要开展几个传统节活动?(体育节、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社会实践节)十多年来,这五个传统节活动已经成为大江小学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 如今又到了寒意袭人的十二月,大江小学第十三届“读书节”也翩然而止。
同学们一定还记得第十三周升旗仪式上李老师讲的成语故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相信同学们也一定读过很多的成语故事,而且会说很多的成语。但是你知道成语是怎样形成的吗?成语是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它简洁精辟,寓意深长,是汉语词汇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汉语中的瑰宝。“瑰宝”是什么意思?稀世之珍宝。当然这里指特别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祖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除 “成语”之外,《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论语》、《唐诗》、《宋词》都称得上世界文化的瑰宝。将这些优秀的、经典的传统文化继承下去和发扬光大,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也可以说“学习经典,匹夫有责”。
因此,“诵读经典”是本届读书节中的一个主要内容,不仅每一位同学要读,每一位老师要读,每一位家长也要读。为了真正把书读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学校领导经过认真的思考与研究,将延长读书节活动时间,从以前只有12月份的一个月,改成12月至4月。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将围绕“诵读经典”这个主题,结合“浪花五星儿童”的评选,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都能享受到读书的乐趣,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
伟人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徜徉书的海洋,让读书成为一种需要,让读书成为一种责任,让读书成为一种乐趣!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