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一个普通教师的名字,她,从2008年开始多次站在道德讲堂上,让听报告的人潸然泪下,称她为中国的海伦。
1993年,刘芳来到白云三中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至今已经度过了二十个春秋了,可是1997年她被医生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面对不治之症她选择了和命运做一次英勇的搏击。在视力逐渐下降期间,她用残存的视力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这让她在精神世界里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让她在今后的教学中有了更大的知识储备。她有两个人生感悟,一是她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职业,必须要选择坚持;二是周围许多人的扶持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她选择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好回报社会。所以刘芳至今仍在三尺讲台上耕耘着,残缺和健全对她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她以健康的心态、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美丽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白云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一个典型。
20年中,刘芳坚持把语文学科教了十五年,她克服了眼病带来的不便,教学方法独特,教学成绩良好,深受家长、学生的信任和喜爱;20年中,她有十四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认为一个“爱”字就是当好班主任的不二法门。刘芳带的班级大多是学校的“问题班”,问题学生较多,不过,她认为这些学生只是遇到了成长的烦恼,需要给他们一种爱的疏导和爱的力量,帮助他们平稳度过青春期就是最好的办法。一个曾经的学生在教师节时给她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亲爱的,你用心灵去沟通彼此的情感,用爱心去照亮生活的昏暗,用真诚去消散人生的迷茫,用关怀去温暖彼此的心房,用和谐去营造幸福的天堂,世界因你闪耀美丽的光芒!这饱含深情的话语证明了她作为一个班主任的成功之处。
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特别是高三教师,更有责任和义务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但是却没有刘芳老师坚强的意志。听了报告后,我决心重新调整思路,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