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终于去看了心心念念的《小妇人》,果然没让我失望,且get到了一直被网友吹的神颜甜茶,真的蛮帅的,当然这不是重点。
非常庆幸我现在非常冷静且理智,昨天晚上写的那篇实在是太混乱了,完全没敢看,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写下了什么乱七八糟的傻子语录。我想我还是需要保持理智和冷静,只有在平和状态下,文字才能在写作者的掌控之中。但有时候也应该保留一点愤怒,偶尔愤怒也会诞生好的东西,希望自己不要成为那种冷漠的人吧。
回到电影话题。
我第一次知道《小妇人》是在那不勒斯四部曲中,和莱侬坐在街区的长椅上看完了这本书,莉拉写出了《蓝色仙女》,这个当时并没有被待见的故事到底长什么样我们根本不知道,但可以想象,那一定是一个充满张力与幻想的浪漫故事(我瞎说的)。电影和我想象中没有太大的偏差,是我猜测中的那种故事。乔让我想到勃朗特艾米莉,以至于我当时还以为她可能是个t,并不真的喜欢甜茶。但我最喜欢的是那个情节,乔想跟甜茶告白,结果发现他跟妹妹艾米订婚了,忍着眼泪祝福了他们,从来这一趴就过去了,没有发生什么争夺感情的烂摊子戏。真的,我觉得非常好。这才是一个伟大的电影该有的态度。因为一开始我看到那里时,还是觉得有点悲哀,乔,一个有着女权思想非常有个性的作家,到头来还是要卷入争夺男人的戏码,这太糟糕了。这一点都不女权。但后面的处理和情节的走向的就显得这作者挺有格局的。当然,总体中这是一个happyending的故事,看起来和谐又温暖,没有太多太深刻的东西,可能是因为电影比较短,来不及展开,打算明天开始把小说给看了。
今天发生的另外一件值得一写的事是微博上的那个强奸案。讲的是一个女生说自己被强奸之后,跟那个男的在一起了,觉得这样就能好过一点,但之后那个男的一直强奸她,现在她决定说出来。我一开始看到非常的气愤,立刻进入了愤怒的状态中,有一句话非常触动我:我现在说出来,就是做好了被毁灭的准备。抛开事情本身不说,这句话还是挺真实的。非常的好笑。在这片土地上,捍卫自己是要付出被毁灭的代价的。当然事情也许并没有这么夸张,但这种现象仍然存在着。但我觉得这倒并不是完全由男女问题导致的,而是由一种更大层面的社会问题导致的。社会化,更多的应当是这一点。即很多人认为,成年人遇到不公平的对待,遇到事儿了,就是应该的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的,否则就是不成熟的表现。比如家丑不可外扬,比如不能顶撞上司之类的,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被认为是一种无能的表现,所以捍卫自己,会被认为是非常可耻的。为了不暴露自己的无能,有些人便放弃了捍卫自己的权利。捍卫和露怯,就这样成为了一个选择题。你捍卫——暴露你是个无能的人——你丢脸;你隐忍——忍受这个社会的不公平——你成熟;当然这仅仅是我此时此刻所得出的非常不负责任的结论,可能非常轻易就被推翻了,但我想它仍然是有一定的普适性的。
如果从这个推理延展开去,那些隐忍的人其实是社会变糟糕的帮凶,越来越多的人如此选择,这种选择便会变成某种“正确”,不那么选择的人则成为了异类,在异化中被淘汰了。
从这个角度说,这些人都是社会的弱者,不说弱者吧,总之谈不上生活的强者了。哪怕社会开始倡导多元,本质其实也并不会变。把自己代入这个环境之中,我当然是彻头彻尾的弱者。今天还看到了一句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话,是看了微博强奸案之后看的知乎上的某个回答,有个人提到了傻白甜的定义,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傻白甜的定义,他说所谓傻白甜,就是不在意金钱和阶层的那些人。我又将自己代入了进去,金钱和阶层,起码现在的我确实是个傻白甜。这个问题延展开去又会乱七八糟讲一堆了。所以不打算说了。现在完全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也不知道以后的我变成什么想法,只能先把手头的事做好,让自己在未来有一技之长可以立足。
贴两段早上写的话吧,每天上班的路上总是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希望能保持下去。
a口上升的地铁坏了,我是爬楼梯上来的。
今天刚好是八月的最后一天,不算太热,但我仍然出了一身汗。
昨天去推了背,做了按摩,昨晚躺在床上,浑身都发疼。本来不觉得太重的书包,今天背在身上也差点难以负担。
骑车来公司的路上,马路非常混乱,车子全部都挤在一起,我被夹在中间,忽然想起了昨晚的梦。我在打乒乓球,参加一个学校里的小比赛,对手是我初中的体育老师。很多年了,我没有再见过他也没有想起过这个人,但在梦里他出现的是那么自然,就好像我仍然在上初中一样。非常奇妙。
我忽然意识到一个真理,也许我是个特别low,层次特别低的人。当然也许应该删掉也许。就像李米的猜想和小时代所描绘的并不是同一时空的故事那样,但他们仍然是有价值的。且非常非常的有价值。我就是李米的猜想,我是这个空间的产物。我属于的是这一个世界,我将要描绘的也是这个世界的故事。这个时空里有很多很多的人,这些人已足够值得我去书写。我也许并不需要再去探索更多,仅仅是当下的宇宙,已值得我的全部。所以我也不需要真正的去理解三毛和三毛那样的人,我理解不了的,尊重即可了。
我将会在自己的宇宙找到我该做的事,找到和我一样的人,我们同样值得被看见,被书写。我将做的是这样一件事。
保持理智,也要保持愤怒。愤怒是对待世间一切不公的态度,理智则是我的选择。
只有保持理智和平和的心态,我才能够在审视之下书写自我和我眼中。但偶尔的愤怒能让我保持源源不断的写作动力。
决定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再看任何跟两性有关的碎片化消息,只看书,希望经过大浪淘沙的东西能给我带来一些新的启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