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让我冷静,让我成长》。
读书,我的教学才能从容轻松、出神入化
还记得刚踏上讲台时,我总是很苦恼,为什么我不能讲出一节像名师那样激情肆意、轻松自如的课呢?
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多读书。几年来,我先后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陶行知教育随笔》、《班主任漫谈》等多部教育教学著作和多种教育刊物。我以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为指导,激发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智力,因材施教。慢慢地,我的课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教育素养正是取决于此。”我愿不懈努力,读破万卷书,相信我的教学一定能达到从容轻松、出神入化的境界!读书,能提升我的道德水平、完善人格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读《论语》,我们懂得了处人事、求学问的原则。读《简爱》,我们感受到了善良、质朴和坚韧的品格。读《窗边的小豆豆》,我们被小林校长的耐心、智慧所感动。我学着他那样微笑着倾听学生的心声,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惊奇。渐渐地,我真的能走进他们中间了,我成了他们的亲密战友。
萧伯纳说:“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相互交换之后,能裂变出无数的思想。”从读书中来提升道德水平、完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读书,能打开学生的成长之门。
我把让学生喜欢阅读、会阅读,作为班级文化最重要的目标。学生上初一的时候,在班里建了图书角,我带头先买了10本,学生受到影响,也都争先自愿捐书。为帮助他们在长篇经典作品中找到阅读的快乐,我用班、团队时间给他们领读,或让班长领读。等读完一本书的时候,全班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找到了阅读的快乐。后来,好多书目都是他们推荐我读给大家听。
现在,每天课外活动时间,当我走进教室,总能看见部分学生在津津有味地读着自己喜爱的书。每周五的团队课上,学生总是争先恐后、畅所欲言,分享着读书的收获与快乐。我常常梦想着自己为学生打开的不仅仅是一本又一本的书。我希望为他们打开的正是他们的成长之门!
我愿沉静在教书育人这美妙的世界里。和我的学生一起读书、读书、再读书。也许,我们正是从这里开始,迈向了人生发展的最高境界!
我的演讲结束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