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脚步从不停止,那些曾经风靡一时的时尚和潮流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唯有伴随社会进步依然不落伍的思想永葆青春。世界从来不缺少哗众取宠的弄潮儿,少的是有自己鲜明个性又能引领大众的思考者。
?小妇人》就是这样一部前卫的书籍,尽管首次出版于1868年,100多年来,它依然一直受到世界各国读者的欢迎。20xx年电影版的《小妇人》,让这部家庭生活感情剧又一次风靡全球。
?小妇人》不仅仅是写给女性的书,也是写给所有人类的书。因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女性的境遇发生怎样变化,女性的心理活动都绕不开热烈滚烫的爱,这种感情,远远不止爱情一种。它可以是亲情,友情、甚至是对于事业的热情。
爱过,活过,就无怨无悔。
?小妇人》中的小妇人,不仅是故事背后的奥尔科特及其姐妹们,更是千千万万个你、我、她。
四个女儿和母亲在美国内战期间过着清苦却乐观的生活,大家一直都在讨论坚强乐观、自强自立的乔,或者是理性和智慧并存的艾米,再或者是为了追求真爱而选择清贫的生活的大姐梅格,殊不知,这些个性迥异的小妇人,共同生长在一个家庭中,母亲马奇太太在丈夫随军参战之后,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承担家庭责任,独自照顾四个女儿;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她还带领女儿们去资助更为困难的人们,在她身上体现出女性形象,其实并不比这四个女儿逊色。
母亲马奇太太有着自己的教育方式,她慷慨无私,乐于助人,不轻易动怒,感恩生活。在家庭生活里,她的角色可不仅仅是母亲,更像是她四个女儿的知心朋友,这种教育方式,正是现在社会所缺少并提倡的。尤其是每个女儿都能做到向母亲坦露心事,并得到马奇太太情感上的支持,这种情感支持,正是四个女儿在面对选择时态度坚定的根本原因。
这正是《小妇人》的魅力之一,在面对现实生活崇尚金钱、贬低道德、漠视情感的境况下,奥尔科特把作品提升到探讨成长、探讨人生的层面,为即将成为母亲或已经为人之母的女性树立典范的同时,也为她们坚守自己的选择注入了强心剂。
乔作为小说的核心主人公,因其特立独行、坚强乐观又自立自强的性格受到大部分读者的喜爱。面对自己的好爱,她坚持不懈。她热爱写作,一方面因为写作给她带来快乐,另一方面,写作是她保持自立的一种方式,让她“能不向别人要一分钱而为自己提供所需要的一切。”这就是姜文导演说的“站着把钱挣了。”当时就是因为这句话,让我爱上了这个女孩子。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作家并开办学校,并且在婚后也强烈要求自立,要求“我要承受我那一份,我要忙着赚钱养家”,体现出女性在事业上的自强。这正是现代女性所追求的自立自强的生活,能够引起大部分女性的共鸣。
大姐梅格,仿佛是大部分女孩子的真实写照。梅格美丽端庄,爱慕虚荣,她从小就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梦想着长大后嫁给有钱人过着衣食无忧,荣华富贵的日子。在真正了解了上流社会的虚伪之后,梅格不屑于上流社会的虚伪,为自己追求的虚荣感到羞愧难当,于是她决心改掉坏毛病,重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当梅格对幸福有了新的认识后,她嫁给了清贫善良的约翰,为了追求真爱而选择清贫的生活。尽管婚后生活拮据,她仍然意识到“贫穷不是坏事”,因为贫穷赋予丈夫开创事业的勇气,从而使他们的生活更有意义,在她身上体现出女性在情感上的自强。梅格在与约翰相濡以沫的生活中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以升化,逐渐成长为自立自强,努力追求幸福的女人。
贝思是马奇家的三女儿,她性格安静又胆小,又是个爱心满满的女孩子。贝思不善言语,却努力克服自己胆小的弱点,她尝试与人交往,经常去帮助贫穷的人。因在寒冷天气里为给一家穷人送吃的而被传染上猩红热,于是身体越来越虚弱,最后死去。贝思的生命虽然短暂,却把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得最为深刻,她的善良以及面对死亡这种人生大事的坦然,使她短暂的一生光辉耀眼,人物形象得以升华。
艾米作为马奇家的小女儿,是典型的淑女,这也是为何姑妈最后选择她作为名媛培养对象。艾米喜欢画画,具有艺术家气质。她内心的自信力满满,不管别人说什么她都没有放弃自己对理想的追求,她梦想成为一名伟大的艺术家,并为此不懈努力,即使受到挫折、嘲笑也毫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同时,她又能认识到自己绘画能力的局限性,认识到自己的绘画才能不足以养活自己甚至帮衬自己家庭后,她转而寻求婚姻。面对自己强烈的感情,她依然理性地选择等待,不愿意成为替代品。艾米能够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所遇到的一切困难,这都源于她内心深处的自我肯定和对未来积极乐观的精神。所以她把握住了自己的人生和爱情,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再伟大的作品也离不开所属时代的影响,《小妇人》的主题思想都在围绕超验主义哲学展开,爱默生的超验主义哲学认为:人可以超越感觉和理性直接认识真理。人要自我信赖,自我依靠。特别是天才要笃信自己的思想,相信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小说中的马奇太太,包括四个女孩,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受到了这种超验主义思想的影响。她们不断地克服自身的弱点,勇敢追求人格的独立和尊严,最终成为可敬可爱,至善至美,生气勃勃的女性。
超验主义思想不仅成就了奥尔科特独立自主,辉煌成功的一生,也造就了《小妇人》与时俱进的艺术魅力。它不但使人们摆脱了上帝和神对人命运的主宰,也使人们能够更勇敢地追求自我,热爱生活,走上那条愉悦自我,关爱他人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