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4个,她们有恩爱的父母(马奇和马奇太太),她们的成长中有爸爸妈妈的宠爱与呵护,曾经富有过,现在很贫穷。虽然贫穷但一家人共同拥有善良的美德、幸福的生活。书中每一个人都充满人格魅力,柔和、仁爱、真诚、热情,平凡中突显伟大的品格。简陋的房子里有温馨的情感,贫富悬殊之间有真挚的友谊。她们可以在旧房子里一起度过一个又一个愉快的夜晚,她们的忙碌、快乐可以使人在懒惰面前感到惭愧。母亲的博爱、善良、勤劳赢得了女儿们尊重和信任,父亲在生活的艰辛中保持坚定的信心,无不影响着女儿们,她们在父母高尚的品格中耳濡目染地长大。
老大梅格记得曾经的富有,所以有些怀念曾经的华屋美服、无忧无虑,她的主要烦恼便是贫穷,如她所愿找到了爱她的丈夫,过着平凡的生活。
老二乔思想独立,言谈幽默,举止直率,热爱读书,写作,像男孩子一样爱骑马,脾气有些莽撞,敢于冲破世俗的观念,是最能活出自我的新一代女性。
老三贝思,腼腆娴静,乐于牺牲,自己静悄悄地为别人做着事情。富有同情心,她的存在就是奉献自己的爱心让他/她人过上好一些的生活。身体柔弱,可惜还未开始自己美好的人生,就病逝了。
老四美格,具有绘画天赋。脾气随和,深谙取悦别人之道,她姿态略有些做作,但多才多艺。她有些自私和虚荣。她清晰地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凭借自己的优势让自己过上优渥的生活。
老大梅格在16岁时,外出参加富人们的家庭聚会,由于没有漂亮的衣服而自卑,被人浓妆艳抹一番打扮之后,踩着高跟鞋穿着露肩紧身衣在宴会上被当做玩偶供人们评论,当她听到人们私下里议论自己的时候,她心里极其不是滋味,甚至差点对她妈妈产生误解。妈妈很后悔让女儿置身于自己不甚了解的人们中间,他们缺乏教养、精于世故,满脑子粗俗想法,对同意女儿参加这样的聚会感到非常难过。这次聚会也让梅格感受到生活在有钱人豪门华宅,出手阔绰当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让她羡慕,而她自己的家虽然贫穷,但家中充满温暖和爱意。
乔被巴尔教授的善良和高尚的品格深深吸引,因为他的仁爱之心,友好的话语、欢欣的笑容,温暖的控制力,让乔感受到了他的魅力并被他的魅力深深吸引。乔获得了巴尔的友谊,她要一辈子享有他的友谊。为了生活,为了挣钱,乔写了一些低俗小说,巴尔建议她研究纯朴、真实、可爱的人物,并将这作为一种良好的写作训练。虽然一个冬天没有写一本书,但乔交到了一个很值得的朋友。朋友远比金钱珍贵。
在她们成长中,从她们那些故事里,读者偶尔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有乔身上的影子,想彻底释放,挣脱一切枷锁,获得思想自由的强烈力量。看着看着,也会有梅格身上的影子,爱听夸奖,在大众面前喜欢引入注目,但对于搔首弄姿的卖俏姿态心存不安,心里强大的自尊意识最终战胜稍许的虚荣心,不是所有的赞美都会让人心花怒放,忘乎所以,要学会认识和珍惜这些赞美的话,用谦虚和美丽来赢得优秀的人的敬意。再往下看,又有贝思身上的替别人着想的习惯,不忍心因为自己去影响任何人,有些胆小,安安静静,忧郁忧伤。当然,也有艾美身上的特质,和姐姐相比,可以轻松取悦人,让别人愿意为她付出,有些自私虚荣,但在父母和朋友的引导下,没有犯下去盲目追求金钱的错误,而是找到了真正属于她的爱情。
故事中所呈现的世界观、价值观早已在我心中根深蒂固,不知道这些在什么时候就已经印在了心里,在暗暗地一直提醒指引着我,面对自我的浮躁,他像一面结实的围墙一样将撒旦的诱惑挡在墙外,但恰恰是这些原则似的围墙适时纠正了错误的苗头,进而养成优秀的品质。找对象时,家庭条件、身高、地位都没有影响我的判断。他的实在、可靠、勤奋、同理心、上进的品质以及他对我的爱深深地打动了我。或许是我没受到世故的侵扰,也或许是我的成长环境相对比较单纯,致使我对金钱、物质、权力没有过多欲望。当然我也不怎么会勤俭持家,在家庭生活中像梅格一样,经历过各种矛盾。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终于摸索出一条和马奇太太教给梅格那样的家庭相处模式。在家务、对孩子的培养上让丈夫参与其中,学会对孩子放手,腾出时间和丈夫共处,遇事保持顺畅沟通,让丈夫感受到家人对他的关心和爱护。让丈夫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及在这个家庭里,丈夫的无可替代性。
梅格和美格都曾有爱慕虚荣、嫌贫爱富的心理,但初试社交之后,一个感觉到被羞辱的挫败感,而选择了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另一个活的通透,过上了自己想要的富裕生活。
女人最可悲的是,拼命地将自己打扮的让男人想入非非,而忽略其他应该做的事情。拼命地想博得男人的喜爱,而丧失了自己真实的价值。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寄托于男人的欲望,而在男人眼里也仅仅是供随手拿起放下仅供消遣的玩具。
当然,让人喜欢是谁都渴望的事情,但一定要拥有让优秀的人敬重的品德和才智。相比让别人喜爱,女人更应活出自已,努力增加自我价值,过一个本应该有的愉快而有意义的人生,这样,又何尝不受优秀的人爱慕、尊敬呢?就像书中的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