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六年级班的闫益鹏,我今天倡议的主题是“沐浴书香,润泽人生”
当四月的阳光变得温文尔雅的时候,当缤纷的花朵尽情绽放的时候,当枝头的鸟儿欢快歌唱的时候,我校的首届读书节开幕了。这是我们本学期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从古至今,中外的多少名人志士,无不热爱阅读。著名的思想家孔子从小就爱读书,万年的时候,他得到一本好书——t;t;易经>>,他认真地读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竹简的牛皮带子都磨断过好几次。避雷针的发明者美国著名科学家富兰克林,因家境贫寒,十岁便辍学,他一边当学徒,一边自学,为了尽可能把时间用在读书上,他放弃了一切可以休息的时间,广泛的阅读使他终于获得了成功。 读书使我们的知识面更广,使我们的眼界更开阔,也使我们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
然而读书的意义并非只有这些,打开一本好书,就如同饮一杯清茶,苦尽甘来;细细品味文字,就如同点一盏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欣赏朱自清的笔下的t;t;春>>,感受春天的味道,欣赏毕淑敏笔下的t;t;提醒幸福>>,贴近幸福的感觉。
是啊,读书,其实也是在读人生。读t;t;居里夫人>>,我们读出她的坚强,她用生命的代价获取科学上的新发现,把丧夫之痛化为工作动力。品味t;t;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使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变得有意义;读张海迪的t;t;绝顶>>,我们读出她即使一百次地跌倒,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爬起来的顽强。
书,是每个人的精神粮食,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中国上下五千年,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中华民族之所以被称为“礼仪之邦”,之所以成为文明古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善于思考的国度。进入了新世纪,信息在不断更新,我们有太多需要追赶的东西,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练就更多的本领,读书学习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学们,也许你们会抱怨学习任务的繁重,没有时间没有精力阅读更多的书籍。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会有的。“只要热爱读书,重视读书,处理好读书与学习的关系,无论是你的学习生活还是课外生活,都会显得格外精彩。同学们,人生因读书而美丽,民族因读书而兴旺,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为此,我们想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1、崇尚读书,热爱读书,学有余力之时,请拿出一本好书,在读书中品味人生,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2、品读经典,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经典文化中汲取精华,从圣贤哲理中感悟真理。阅读经典,震颤生命的琴弦,丰满人生的羽翼。
3、博览群书。时代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博闻强识,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认清真理,以扎实的知识储备驾驭人生。
4、读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必躬行。只有将读书,做人,做事统一起来,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真正的知行统一。 5终身读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多读书,读好书,读出人生的充实与美丽。
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新。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用我们朗朗的读书声装点前中,用我们对读书的渴求装扮前中,让读书成为前中每一个同学的习惯,让我们的校园处处飘逸书香。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书海中扬帆,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