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青年,他家境贫穷,在生活中,他时常受到命运的捉弄,但他却不曾屈服于挫折,努力地奋斗,尽力改变着他那平凡的世界。
他就是孙少平——一个农村后生。和五个家人在两口窑洞的他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爱阅读,有抱负,对事物有着独到的见解……但在生活所迫之下,他决定去县城打工。在那儿,他丰富了阅历,帮助家人分忧,扶穷济困,逐渐成长起来。知音的死亡、工作时造成的破相也没能摧毁他。身残志坚、性格坚毅的他在生活中活出了不平凡!
在平时课外阅读中,我了解到周文王在被关押拘禁时推演出了《周易》;孔子在穷困潦倒的际遇中编撰了《春秋》;屈原在被流放蛮荒之地后创编了《离骚》;左丘明双目失明后为解析《春秋》而作《国语》;孙膑被残忍地砍去了膝盖骨,编著了《兵法》;吕不韦被贬放到蜀地,才有《吕氏春秋》流传于后世;韩非被囚禁在异国,写下了《说难》《孤愤》。
像多位先贤一样,孙少平的成长也完全是由自身改变的,若他在家道中落时自暴自弃,他也不会有日后的成就;若他在县城之中不能自养,家里就会多一个累赘,妹妹的大学梦也会因而破灭;若他在做煤矿工人时因伤病而无法自拔,更不能过上富足的生活。正是他的一次次奋斗,为他带来了生活的曙光。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奋斗是克服困难的良方,这是很多先人教给我们的道理,同样这也是孙少平教给我们的道理,在我们的学习之中也是如此——对学习中的挫折,努力克服,坚持不懈的奋斗,同样也能取得成功。我有一个同学,天资并不十分出众的她,在英语方面刻苦钻研,虚心向大家求教,虽然她的多次测验不理想,但她没有屈服,她更是钻之弥坚,更加认真的学习着英语。终于,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她成了英语学科的黑马,在期中测验取得了全班分!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看来,一个人如果不经历风浪,就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不经历风雨,就不能看到绚烂的彩虹;不经受磨难,就不能有伟大的成就。命运没有给我们任何人特权,也看不起我们哪个人软弱,我们不能做命运的奴隶,我们只有在磨难之中才能更加坚强,只有在磨难之中才能茁壮成长,只有在磨难之中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