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的花木兰,既不是中国的公主,也不是女性英雄和民族英雄,而是反二十一世纪现代社会女性独立而行之的小丑狗熊,不论这是文化输入还是输出,都太藐视观众的智商和民众的情感。
刘亦菲可能还在事业上升阶段,需要一些通俗的大众文化充实根基,但真的很难以置信巩俐、甄子丹、李连杰三位超一线电影巨擘,都在全球电影界或摸爬滚打或乘风破浪数十年,还是没有明白“中国演员的好莱坞道路行不通”这个唾手可得的常识,仍然被“好莱坞”“迪士尼”这几个title迷得晕头转向,不惜玷污自己的羽毛,戴上丑角面具、化身鸡鸭鸟人,像公园付费喂食的饿鬼鸽子一样,哄观众、逗资本,贻笑大方、四方、四海八荒。
一、性别认知障碍:女性作为策略的滥用
时至2020年,少数族群的银幕显影在好莱坞的文化语境中,具有几乎矫枉过正的政治正确民主需求,黑人、女性、lgbtq、少数族裔……一定程度上确实强效达成了电影文化的多元要求,特别是女性群体的银幕呈现,漫威、dc的超级英雄电影,不再甘于女性人物作为被凝视对象、附属地位的存在。
性感美艳的黑寡妇、猫女已然不符合当下受众对女性独立的期待,惊奇队长、神奇女侠被冠以“属于女生自己的超级英雄”的盛名,擢升超级英雄ip顶流的存在,尽管看过这两部电影的观众就知道,这两位女超英的力量获取纯属天降或意外。
迪士尼自然是不甘落后,众多公主之中,近年《冰雪奇缘》和《美女与野兽》分别塑造了霸道女王艾莎和知性学霸贝儿。
(孤岛电影皇后陈云裳饰演花木兰)
而到了今年的《花木兰》,不仅早在就有原版动画的广大观众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花木兰这个原型人物,在中国历史中也是女性主义的最重要代表人物,并且也有相关电影、电视剧多年以来的保温。
加上从前期准备选角就密集宣传造势,任谁试想,都会觉得是一个集天时(社会思潮)地利(中国市场)人和(刘亦菲、巩俐、甄子丹、李连杰)想不成功也难的厚望之作。
然而,刘亦菲主演的这一版《花木兰》,一无是处的发端,就是有意为之却粗制滥造的女性主义话语表达,影片对于女性和性别的呈现,分外低幼甚至可以说是近乎认知障碍的错乱。
花木兰的女性身份,集中展示了影片企图呈现的性别政治权力图谱,作为女性她主要受到三重压迫,第一重是活泼好动的性格—不符合传统观念对女性贤良淑德的要求,第二重是婚嫁无果的苦扰—不符合家庭亲人对女儿早日婚配的要求,这两重针对女性的道德压迫,指向的是包括花木兰在内的绝大多数封建社会女性。
本来这是比较合理且具有普遍性的前现代文明呈现,可是在影片中,花木兰的活泼好动和婚嫁无果,并不是偶然且具有普遍性的,而是因为她个人天赋神力——气,类似于查卡拉、原力、内功般的存在,这也是她作为女性所承受的第三重压迫。
影片对于“气”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性别政治设定:如果男性拥有强大的气,那是值得称颂的,但如果女性拥有强大的气,将会不由分说被认做不祥的巫女,巩俐饰演的仙娘就是拥有气的女性,她比花木兰更早受到人们的歧视和放逐。
因此,花木兰需要隐瞒的不仅是自己的女性身份,更重要的是作为女性还拥有不应该属于她的强大力量,这里的“气”可以看作是属于个人的力量/权力,男权社会的压迫凌驾中,不允许女性具备与男性同等的力量,因而被异化为社会常规中不健全的女性。
在这种莫名其妙的人物设定中,花木兰这个历史人物原本的女性英雄/民族英雄身份,完全不承担表现女性个人成长、捍卫民族国家和平的时代重任,而是作为一个世俗成见定义的怪物,如何证明拥有强大力量的女性也是正常人,而当这种或可称为自我意识/反叛意识。
因为挽救了皇帝的姓名与国家的危亡,终于有了一丝觉醒的苗头时,花木兰又化身封建传统家天下的拥趸,义无反顾地重返女性普遍压迫来源的家庭,以“孝”(devotion to family)打个哈哈大而化之。
整部影片的女性话语,从始自终都是花木兰对自己性别和力量的认知障碍,以及在自我纠结中解除一时的疑惑情绪。女性的成长没有任何反抗压迫的尝试,而是不断说服自己、进行自我驯化,以祈求能够更好地融入皇权/男权的统治视野。
封建集权统治下女性的压抑宿命,从性别政治的对立设定伊始,中途经过花木兰完全服从姿态的左右互搏,再次以温情躯壳回到了原封不动的权威压制。
二、价值赋予错乱:童真和弱智一线之隔
不少为《花木兰》的失败找借口开脱的说辞,都说这是一部迪士尼公主电影,不能用面向成人的剧情片标准去要求它。
不知道迪士尼公司自己是否也这么认为,所以将影片的剧情逻辑扭曲得“狗彘不食”,按常理来说应该不是,这一份蔑视孩童心智成长、漠视成人观赏需求的傲慢与蛮横,真的很难和《寻梦环游记》《疯狂动物城》等经典的寓教于乐雅俗共赏老少咸宜联系起来。
影片整体的叙事进行,不外乎四个字的价值赋予过程:忠、勇、真和孝,每一种品德的建立都有各自的矛盾冲突,本来可以按照正常的主角励志成长的童真路线继续,却都莫名其妙地草草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