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电影观后感
都说女人是感性的动物,一部灾难大片《2012》也可以看成是一部爱情片,从中引申出女人应该选择怎样的男人的话题。今天看了《花木兰》,也想从女人感性的角度来谈谈此片的观感。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里,有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说法,看了《花木兰》后我也有了花木兰“一见文泰误终身”的感觉。
起初,花木兰代父从军,应该说是出于孝道,不想年迈老父命丧沙场,因此隐瞒女儿之身投入军营。其孝心、勇气可嘉,但也只是为小家的利害所趋使。影片的着重点也没有过多讲述花木兰怎样在沙场布兵用阵,运筹帷幄运用军事才能成长为一个将军,而是着墨于从人性挣扎的角度来阐述一个女人在全是男人的血腥战场上一步步的心理磨砺,变成一个能直面战争残酷、学会不感情用事不再像女人感性的花木兰的成长经历。但是,在影片一开始身为女儿身的花木兰即使身在军营也岂能不儿女情长,于是她遇到了文泰,一个她一生都会记得的人。
当片中的花木兰第一次面对敌军首领举起手中剑的时候,她的手是颤抖的,女人始终心慈手软,她还下不去这个手。可是在文泰的鼓励下,她终于举剑挥了下去。“擒贼先擒王”,她因此大破敌军的士气而立下战功和文泰一起升为了将领。从此,她和文泰一起并肩作战、屡立战功、功绩显著。但这时候的木兰还是一个感性女人,只所以能日复一日奔波在沙场上,我想是因为身边有文泰的陪伴,就像她自己对文泰所说的:“因为每一天早上起来,会想到他,会看到他。”才让她有力量留在这里去面对。而木兰的父亲说过,在战场上是不应该有感情的,文泰也是这么想的。也许男人真的要理性的多吧?文泰觉得木兰是个将才,而只有帮木兰斩断感情的牵绊,木兰才能成长的更加强大。也许,他也是觉得在残酷的战争前面,冷酷无情才是最好的保护吧!所以,在一次战争负伤后,他假报死讯,来帮木兰斩断感情的牵绊,促使其在战场上变的更强大!而他这一躲就是数年,而木兰也真如他所期望的那样放下女儿心态征战沙场,在战争中变得冷酷而不感情用事,成了杀人不再眨眼的将军。诚然,战争是残酷的,在战场上心软也许真的会害死人。可我不明白文泰怎么可以一躲就是数年,把一个女人推到残酷战争的前面,让她去忍受失去心爱人的痛苦,独自去面对血淋淋的残酷,哪怕她成为了一个将军!
而当这个谎言被揭穿的时候,木兰是没有半点埋怨的。我不知道大多数的女性会不会和我有同感,我觉得如果换做是我,我不可能没有半点埋怨的,因为我觉得这数年的蒙蔽是对心灵的伤害,不管是有什么理由!难道文泰该决定木兰要成为一个将领吗?这是木兰要的人生吗?而文泰可以在背后一躲就是数年,这也是我所困惑的。而当文泰终于亮出他王子的身份时,也才让我觉得有了一定合理的解释。正因为文泰是王子,所以他考虑的可能首先就是国家的安危吧?木兰是难得的将才,他才要把她磨砺成一个建功立业的将领,而不仅仅是一个他爱的女人!这也许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差别吧?男人始终要比女人理性!他把木兰推到了国家大义的前面。当身临绝境他终于亮出身份站出去做人质,换回了敌军的撤退,不能说他对木兰没有感情,可在巩固国家大业的面前,儿女情长始终是退居二线的。
但是,木兰在战争中磨砺的再冷酷,骨子还是感性的小女人。因此,她冒险也要只身闯入军营救出文泰。我想,她哪怕为此献出生命也是无怨无悔的!最终,她终于在敌国公主的帮助下杀死了敌军的首领,救出文泰。但结局对她来说并不是美好的,她再一次“牺牲”在了国家利益前面。文泰做为王子要和敌国公主联姻,这样才能消除战争,睦邻友好!而木兰辞官回乡、陪伴老父度余生!
十二年啊!十二年戎马生涯、征战不息,带给木兰的是只见风吹日晒的憔悴容颜。女人有多少个十二年的青春荣华呢?特别是在古代,就算她十几岁投入军营,十二年过去也会是三十左右的年龄的,她能再有时间和机会去忘记文泰碰到一个一生会记得的人吗?真是“一见文泰误终生啊”!
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是因为杨过已有了生死相许的小龙女,不能单方面要求什么。而我觉得文泰对木兰是残忍的,在所谓的国家大业面前,让木兰独自去承担战争的残酷和后果。从这点上看,木兰是可悲的!也许在特定的大时代环境下,人的命运是无法掌控的吧?特别是在古代,女子即使如木兰般的女性也是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可是现实生活中,难道就没有一见“文泰”误终身的了吗?不管是她遇到他,还是他遇到她,我想是有的,但愿能少点这种看似命定的悲哀吧!
当然,也正因为有了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才让花木兰这个名字流芳千古。电影也是没有完全按照《木兰辞》的故事来演绎,而是发挥再创作,以上也仅是对《花木兰》这部电影的一点观后感,可能更多的是从女性的角度比较感性的来看这部电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