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我读后感
前两天,班主任让孩子带回一本书《这样爱你刚刚好》,要我看完之后写份读后感,借此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读了这本书之后的感悟和启发。
我们都知道一年级对孩子至关重要,对他们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未来的学业规划起决定性因素。老师呼吁我们家长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不管多忙、事业多么重要,都要花点儿心思教育孩子,不能把孩子推给老人。可问题是:父母该如何爱孩子?孩子又需要怎样的陪伴、引导、鼓励和支持呢?带着这些疑问,我在这本书里逐一找到了答案,这也是我推荐大家阅读的主要原因。
传统的教子观念“棍棒底下出孝子”,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教育观念的改变,显然是行不通了。这本书教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育儿理念——“智慧爱”,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到不批判、不溺爱,做到《这样爱你刚刚好》。
我们这代人因各种原因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长大后意识到各方面的欠缺,不希望孩子走自己的老路,所以对孩子要求特别高。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也应该得到鼓励,但父母也要扪心自问,我们在要求孩子的同时又为孩子做过哪些努力呢?羡慕别人家孩子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别人家的父母是怎么做的呢?
父母的陪伴就是言传身教的沃土,愉快的相处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人格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交流中的言行举止。比如夫妻的和睦、民主的氛围、幽默的互动,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孩子自信、宽容的性格。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最棒的家庭教育。
什么才是高质量的陪伴?我们从几个浅显易懂的实例中来感受一下:如果你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是这么说的:“赶快起床,要迟到了,等会儿老师又要让你罚站啦……”那么请你马上改正,这么美好的早晨你已经在给孩子散播负能量了。目不转睛的盯着作业本,一旦发现字写的不好或题目做错,便大声指责,甚至给孩子布置一些重复枯燥的作业。这种看似很负责任的做法,其实是对孩子专注力的打扰,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会无心学习,满脑子就一个想法——爸妈啥时候才能离开。帮孩子检查作业,如果你是单纯的签名那么请跟我一起检讨吧!
从今天起,我们试着写详细一点,比如:“孩子的学习态度很认真,自觉性较高,请老师放心。”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鼓励和支持,也能跟老师达到很好的互动。接孩子放学,回家路上要多问“好”问题,别问“坏”问题。我们可以问:“今天在学校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有意思的、新鲜的事儿……”孩子会很乐意讲述一天中的所见所闻,并把欢乐同父母分享,即使有不开心的事儿,这会儿也都烟消云散了。相反,你如果一见孩子就问:“今天有没有犯错误,有没有人欺负你……”这样容易让孩子联想起种种的不愉快,对学校产生抵触情绪。许多父母包括我自己,喜欢问孩子:今天在学校学了什么?其实,学习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事儿,有没有人一起玩儿才是孩子心里最重要的事情。我们要鼓励孩子交朋友,甚至为他们创造交朋友的机会,引导她和老师、同学以及周围的人和谐相处,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前期的陪伴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放手,父母要结合孩子的自身特点,在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制定她容易达成的目标。要学会欣赏孩子,用鼓励、给予帮助、降低难度等办法,让孩子不断获得成功体验,增强自信,让他们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从而养成勇于探索的学习品质。
幽默也是一种教育能力,幽默让家庭教育变得轻松有趣。父母多一分幽默,子女就多一分笑声,多一分快乐,多一分力量。幽默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愉悦身心,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孩子喜欢幽默的大人,因为孩子不是不懂道理,而是不愿接受生硬的说教。
对一年级孩子来说,老师是绝对的权威。他们崇拜老师,无条件地信任老师。作为父母,要成为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情感桥梁,多对孩子讲老师的好话。读后感比如“老师特别认真负责,妈妈没检查到的错误都被老师发现了,你可要认真哦……”引导孩子体察老师的关爱,发现老师的优点,让孩子喜欢上老师从而喜欢上学习。请记住,没有什么比老师的格外关注更能激励一个孩子的了。家庭教育贵在养育人性,学校教育则在培养人才,二者的交集在于达成人生成功和幸福的共同目标。缺少任何一方的努力或者目标不一致,都无法保证教育的效果。
最后我要倡导大家响应学校的亲子阅读,把故事和游戏还给孩子的童年,让孩子们不再迷恋电视和网络,这是对童年最真实的珍惜,是孩子最值得做的功课,是最合乎生命规律的学习。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她的阅读史,培养孩子好读书,引导孩子读好书,是每个家长必修的课题。
成长是每个人都需要自己走的路,谁都会犯错,谁都会经历挫折,只有经历过这些,才能真正成长。孩子犯了错误可以惩罚,但惩罚的方式应该是尊重的、健康的、能达到教育目的的,而不是让孩子痛苦和难受的。有些错误本该我们和孩子一起接受惩罚,那么就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坦然迎接成长的阵痛和喜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