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的一切不幸,不论是物质的贫困还是精神的堕落,雨果都称之为“苦难”。而《悲惨世界》是一部厚重的人类苦难“百科全书”,同时它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即使《悲惨世界》是苦难的“百科全书”,但我们依旧可以从中感受人性的光辉。小说的主人公冉·阿让刚从监狱中服役结束,夜宿在卞福汝主教家里,偷走了主教的银餐具。当警察把形迹可疑,偷走银餐具的冉·阿让带到主教面前时,善良的主教巧妙地替冉·阿让解了围,还把唯一值钱的一对银烛台送给了冉·阿让。正是主教的这一善行感动了冉·阿让,让冉·阿让复仇的火焰熄灭了。在主教身上闪耀着的这种人性的光辉,让人感动。
只要肯做,就一定会成功;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小说中冉·阿让来到海滨蒙特伊城后,成功改进了“黑玻璃饰品”的制造工艺,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巨额财富,同时也为小城的发展带来了活力。接着他兴建学校,开设药房,救助穷人,而自己也成为受人爱戴的绅士。读到此处,我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一个偷主教银器的小偷,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却成为别人眼中的善人;一个服过十九年苦役的犯人,却可以成功地制造玻璃墨玉。这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勇于去做,勇于去闯,我们就一定可以叩开胜利的大门;只要我们为他人多着想一些,为这个时间多播撒一些善良,这个世界就不会冷冰冰,而我们也会邂逅别人更多的尊重。
?悲惨世界》以细腻的笔触,以深邃的思考,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法国大革命时期近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广阔画卷,同时也为我们展现了人性光辉中的善良和宽容。这些都让我感动。当然,我的感动还来源于冉·阿让身上的那份诚实。冉·阿让实现人生的蜕变后,不仅成为成功的商人,还当上了小城的市长,干得相当不错。就在这时因偷了一个苹果,与冉·阿让长得类似的商马第被捕了,他背上了冉·阿让的罪行,即将被处以绞刑。冉·阿让为了不让这个无辜的人受到牵连,舍弃了财富,舍弃了荣誉,舍弃了官职,重新回到监狱。“诚信大于天”,冉·阿让用生命诠释诚信,用言行恪守诚信!诚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或许为了诚信,我们会失去一些东西;或许为了诚信,我们会承受一些痛苦;或许为了诚信,我们会捡拾一些无奈。但我总觉得,用诚信之心,诚实之态去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才能收获真诚,幸福,满足,踏实……
读着《悲惨世界》是一种感动,读完《悲惨世界》是一种震撼!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时,都是一张洁白无瑕白纸,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勾勒人生的线条,去为人生凃染色彩。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许会被周围的环境裹挟,而生出一些坏病,但只要我们诚心改过,就会像小说中的冉·阿让一样,可以从一个苦役犯蜕变成善良的天使,我们依旧可以为我们的人生留下美丽的彩虹,让我们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有深度,有高度。当然蜕变的过程会很辛苦,但我们风雨兼程……
诚实、善良的人,终会成为美丽的天使,而他们的一生也会是让人回味并敬仰。诚实和善良犹如一颗种子,当你将它种下,细心呵护之下,它终究会绽开美丽的花朵,为我们的人生锦上添花,让我们的生命绚烂多彩。这不由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曾参是孔子七十二贤人之一。有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买东西,儿子追着她哭哭啼啼,她于是对儿子说:“你听话,回家去,等我回来给你杀猪吃肉,好吗?”孩子得了这个承诺,高高兴兴地回家了。曾参的妻子买完东西回来,曾参立马动手捉猪来杀,妻子连忙拦住他说:“别杀,我是哄孩子玩的,别当真。”曾参说:“大人说话怎么能不收诚信呢?孩子看到大人的行为也会效仿的,不讲诚信,他以后何以立足?”这个小故事不仅告诉我们诚信的重要,更告诉我们诚心要从小养成。让我们书生命的诚信,为后人立诚信的丰碑!
从现在起,从这一秒起,让我们带着诚实和善良去走人生路,怀着感恩之心去做平常事。《悲惨世界》是一本书,同时也是净化我们心灵的甘露,这是我读完《悲惨世界》所收获的,也是我能体悟到的。《悲惨世界》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