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老师和我妈年龄相仿,是我见过的脾气最好、最关心学生的班主任。作为一个已步入危险可怕的更年期的女人,她没有同龄女人的通病。她不唠叨,不是“事儿妈”;也不练“狮吼功”,不用高分贝的咆哮来摧毁我们的意志。(仅这两条,她就堪称完人了,要知道,别说中年妇女了,就是那些刚从大学毕业的女老师,教上两年书,有很多就已经说话大嗓门,没事爱训人了。)康老师的法宝是爱心、耐心和细心。她用一种母性的温柔呵护我们,用春风化雨的教诲引领我们,她受到全班同学的爱戴!我们用遵守纪律、好好学习来回报她。我们的自习课安安静静;参加各种活动,不管她来没来,有没有亲自组织,我们都能自主管理,拿到好名次——当然,其中少不了我这个班长的功劳。(小小的自我表扬一下,嘿嘿!)我和康老师之间有一种默契:她的意思,我能准确领会;她的决定,我总是痛痛快快、不折不扣地执行。
除了这次。
除了这个决定。
办公室里,康老师有点为难的样子,“夏末啊,我想跟你说个事儿。”
“什么事儿,您说。”
“我——想给你换个同位儿。”康老师注视着我,慢慢地、轻轻地说。
“啊?为什么?”仿佛一个晴天小霹雳。
“我知道你和方焕雯关系很好,小学就是同学……”
“九年的同学了!”
“是吗?那还真是……那我就更不好意思了。可是这次情况比较特殊,我想来想去,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康老师,到底怎么回事?”看康老师吞吞吐吐的,我想至少应该先听听情况。
“事情是这样。八班有个女生叫陈加妍的,你知道吗?”
摇头。心想:加盐?还加醋呢!
“她呢,上初二以后,心理、身体各方面出了点问题,初二下学期就在家休了半年学,现在初三了,得回来上学啊,可回原班怕还会出问题,最好换个班。学校里、她父母都来找我,想让她上咱班来,主要看着咱班学习气氛比较好,同学相处比较融洽吧。我就答应了,总不能看着这个孩子没学上吧……”
“老师你脾气太好了,全年级那么多班去哪个班不行啊,这都是人家不想要的包袱,塞到咱这儿来了,你就不该接!”
康老师笑了笑,“也不能这么说,这个孩子不至于到这种程度。”
“她出了什么事儿啊?”
“主要是学习压力比较大,她又自我要求比较高,成绩一有反复就受不了了,跟同学——主要是同位儿——关系也处得不好,后来就经常失眠、焦虑,不愿上学,害怕上学,越来越严重,最后就只能休学了。”
“这还不算包袱呢?谁学习压力不大呀,慢慢适应啊!跟同学相处不好,那是她有问题啊,人家八班其他同学怎么就能相处好呢?换了班她这些问题就能解决了吗?”
“这些,咱们心理咨询老师也跟我谈过。陈加妍就是那种比较内向、敏感,心思很细,又不善于排解的孩子。心理老师觉得换个环境对她也许能有好处。可她到咱班来,得给她选个好同位儿啊。”
“所以——”
“所以,想了半天,只有让她跟你坐一位儿我最放心。”
我撇了下嘴。
“别撇嘴呀,一撇嘴就不好看了。”康老师笑道,“你看,咱班现在单人单桌的只有叶弘宇,总不能让她和叶弘宇坐一位儿吧?”
“好啊,他俩是绝配呀!”我一听兴奋起来,“都整天闷声不响的,谁也别嫌谁。”我脑子里出现了叶弘宇和陈加妍坐在一起的画面,想想就觉得好笑。
康老师不理我这茬儿,“我想让她和你坐一位儿呢,你可以在学习上多帮帮她,她半年时间全靠在家自学,恐怕功课上会有遗漏,不像在学校学得那么扎实;更重要的是,你要在生活上多关心她,和她做朋友,让她逐渐恢复和同学交往的信心。”
“那让方焕雯和叶弘宇坐一位儿吗?”
“也不合适,我再想想。还有几个同学也提出过调位要求,我考虑考虑,把他们一块儿调了吧。过上一段时间,要是陈加妍能比较正常地上课、和同学相处,我再把方焕雯调回来,这样还不行吗?”
“那就是说,现在是非调不可了?”
“这不和你商量吗?”
“这哪是商量,这是通知啊!唉,好吧,好吧,胳膊扭不过大腿,看来,我是不同意也得同意了!”
康老师欣慰地笑了,“知道你会体谅我的,就这么说定了?方焕雯那儿——”
“我跟她说吧,她一准得气疯了。”
我哭丧着脸,满心不高兴地出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