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的读后感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关;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喜欢读书,喜欢写读后感。因为喜欢思考,喜欢在读完一本书之后,挖掘作者的一些观点,抒发些个人的情感。纵然这些见解不见得有多么高深,文笔也不见得有多么优美,但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收获,因为我思考了!
其实,在读《好教育好人生》这本书之前,只知道肖川先生,台湾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对于其它就知之甚少了。更有甚者在读之前,暗自以为这本名为《好教育好人生》的书不过就是一位阅历丰富,长年于象牙塔般的校园里的一位教书先生对中国现在的一些教育行为所呼出些“高大上”空洞的言论,并不会对教师、学生有所真正的影响与改变。但在读完肖川先生的序言之后,先前的一些自以为是早已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敬佩之心、崇敬之意。
肖川先生在全本书中并没有给“好教育”、“好人生”具体下一个定义,而是不断地教导我们怎样做好教育,怎样实现好人生。我觉得如果非要用教科书一样下定义的形式来界定什么是“好教育”、“好人生”的话,那还不如不要写,因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独立性与能动性,每一位优秀的教师都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好的教育方法,每一个人都能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文化是多元的,尊重文化的多样性,谦虚谨慎首先是我们应该学到的。以下便是我的一些感悟。
肖川先生在讲述教育意蕴时,说过:“大自然的奇妙奇妙景观,不仅是人们以美的陶冶,也给予人们以智慧的启迪……让孩子们领略到大自然的无限风光,领略到自然界的多样与和谐,并由此产生惊异感,从而增进人与自然之间的亲和与交融,这是完美教育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很欣赏这段话,并一直都坚信“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理念。自然、社会是启迪我们人生智慧最好的老师,它所涵盖的一些大彻大悟是难以用书本上的言语去描述的,因为别人再怎样形容泰山的雄伟、故宫的辉煌、黄山的挺拔、青海湖的静谧,那终究也是别人的收获,只有当自己亲身经历了,用双眼见证了、用双手实践了,才会收获别样的喜悦。
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旅游便是登黄山。以前都是听身边的朋友怎么描述黄山的云奇山异,气势磅礴,更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世人极高的赞赏,心想有机会一定要去爬次黄山。黄山出名的不仅仅是“四绝”,还有黄山的挑山夫。登山途中,时不时会遇到一些挑山夫,他们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大叔,都个人的担子里都有不轻的货物,看起来都有百十斤以上。时至今天,挑山夫依然采用原始的方式,负重攀登来满足山上人的生活需求。他们的每一步都充满着危险,但他们身上的那种毅力、顽强值得我们每一个的尊敬。除此外,西海大峡谷一人行也让我铭记于心。幽奇、峻险,诗词歌赋真的难以言表。群峰竞秀、巧石如林、万壑峥嵘的奇特景象,让我一次次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险奇峻峭的山路一次次锻炼我的胆量,让我对生命充满了敬意。再看过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瑰丽的日出、浩渺的云海、奇特的山石后,我更加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其实,领略大自然无限风光,不一定就要去攀登险峻的山峰,观看壮阔的大海,即使是一片普普通通的叶子,平平淡淡的一方晴空,一场瑞雪,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学习的源泉,都富含着丰富的人生境界。
除此,肖川先生在后文里还提到了,“良好的教育一定致力于引领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头脑去判别,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良好的教育使得一个人成为真正的人,成为他自己,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立于天地之间的大写的人。”的确如此,好的教育是教会学生自己去学,好的教育是为了人生而教育的,换句话说良好的教育是从长远利益角度来考虑的,风物长宜放眼量,着眼于学生的一生成长和生命的滋育才是应有之义,而不是冷冰冰地将知识从这个头脑搬运到那个头脑。然而我们目前的教育更多关注的就是注重眼前利益,学生只要考出高分就天下太平,印证了那句“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虽说是一句玩笑,却也道出了现在教育的弊端。
我是一个经历过所谓“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种教学模式的学生,当然我不认同“应试教育”没有它存在的合理程度。我初中读的是一所农村中学,和全国众多所农村中学一样,学生只要考出高分,升入到好的高中,老师的教学使命也就完成了。在初中三年里,应试教育的逼迫下,我勤奋努力学习,最后考入了南京市金陵中学。金陵中学,和以往初中学习生活不同,更多注重学生的自学,老师教授你方法,让我们织网捕鱼。学校也很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多方面发展,在礼拜二和礼拜五下午开设选修课和社团,学生仅凭兴趣去选秀上课。我是被“奴役”惯了的,一开始进入这种“天堂般”的生活,很难融入,成绩自然也就成了我们般垫底的。但是我并后悔上这所高中,因为它教会我的不是只有考高分,而是更多的实践,更多的为人处事道理。
我以后也是致力于当一名人民教师,我是教会我的学生考高分,填鸭式的教学,还是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让他们自己去思考,去感悟,去辨别,用情感去濡育他们?我想我会选择后者,良好的教育是为了学生以后的人生发展,是培养学生自主判断与自主选择的能力,而考高分无视学生的主体性,无视他们作为人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