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如果周围有人说自己没有听说过史蒂夫。乔布斯、听说过apple手机,我想大家一定会惊讶地望着这位从史前穿越而来的陌生人。是的,乔布斯有如过山车般精彩的人生和炽热激越的性格成就了苹果,成就了一个传奇,成就了一个极具创造力的企业领袖,可以说当今世界无人望其项背。
乔布斯的成长经历颇为坎坷。他是美国德裔农场主女儿乔安妮与威斯康星大学来自叙利亚的穆斯林助教钱德里的私生子,由于父亲的强烈反对,1955年2月24日,乔安妮将刚刚生下的男孩送出寄养。她要求孩子的养父母必须是大学毕业生,但是后来放宽了条件,要求收养人必须承诺设立专款送孩子上大学。最终,这个男孩成为了一个高中退学生的儿子,得名"史蒂夫·保罗·乔布斯".乔布斯在小学时代就表现出过人天赋。在小学四年级就已经达到高中二年级的水平。乔布斯对麦科勒姆教授的《电子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这奠定了日后硅谷传奇。他追求完美和誓不罢休的激情使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移动电话、平板电脑以及数字出版等六大产业发生了颠覆性变革。作为创造力与想象力的终极偶像,他独树一帜,将想像力、创造力与工业技术完美结合,通过创立苹果公司,将这种完美结合的成果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出。
一千个人的笔下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文科生的我对那些技术术语摸不着头脑。我觉得,对我们教育工作还是有些启发的。
启发一:注重鼓励培养学生的原始创新力
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创新,关键在人才。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培养具有优秀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要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兴趣是老师的第一任务。乔布斯在学习电子学课程时,就被麦科勒姆教授设计的各种有趣的实验迷住了,比如让特斯拉线圈产生电火花。教授还会把自己堆满晶体管零件的储藏室钥匙交给乔布斯,让他这个宠爱的学生放手去做。乔布斯对于电子学的兴趣成就了一代硅谷传奇。这个事例对我们是有启发的。在我们课程教学中,能否设计和加入一些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的实验和互动环节,能否利用好课堂外的实践机会,引导学生将书本上的理论与实际的应用相结合,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实验,也会使学生加深对科学、对创新的兴趣。引导学生对某种事物的浓厚兴趣向深处挖掘,发挥创造力、想像力。鼓励跳跃思维,以全新的方式思考传统的问题。
启发二:因材施教
以我们传统的观点看,乔布斯在学生时代不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小学三年级因为搞恶作剧被送回家两次,15岁的时候吸食大1麻。看到这里,恐怕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学生未来不会有什么出息。乔布斯的幸运在于,他在小学的时候遇到了日后被他称为"我生命中的圣人之一"的希尔老师。她在观察乔布斯两个星期后,意识到最好的办法是"收买"他。她给他布置了很多数学题,告诉乔布斯,如果他把里面的多数题做对了,奖励一只超大的棒棒糖,再送5美元。乔布斯说,后来他不想要奖励了,只想学习和让她高兴。这不就是我们提倡和鼓励的启发式教学吗?作为老师,只有不断地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教育的意义不在于让强者更强,而是让弱者变强。如果乔布斯没有遇到希尔老师,是不是我们钟爱的iphone、ipad、iwatch、ianything……更加遥遥无期呢?
启发三:注重学生人文方面的素质培养
人文和自然科学天赋结合后产生的创造力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高中的后两年,乔布斯的心智得到了快速发展。他发现自己既沉浸在奇妙的电子世界中,又喜欢文学和创造性的尝试。他开始听很多音乐,阅读莎士比亚、柏拉图的作品,爱看《李尔王》,最喜欢李尔王和阿哈船长这两个文学作品中最固执、最执著的角色。也许正是在那个时候,乔布斯的固执、执著的性格正在形成,这为他日后屡败屡战、不断突破最终成就大业奠定坚实基础。其实,人文和自然科学在底层是相通的,都是基于创新的生动实践。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演奏具有很高水准,达芬奇在物理学和绘画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中学阶段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的重要时期,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接受更多的人文方面的培养熏陶,形成相辅相成、相得宜彰的良好局面,我想,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