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本书没有被打开静静的躺在书架上时,也许你并不觉得他有什么特别之处,往往是视而不见,甚至于慢慢遗忘了它的存在。但是当你打开它翻阅时却不由自主的被他所吸引,而且一拿起来就放不下。这便是《月亮和六便士》给我的感觉。
利用一下午的时间看完这本名著,带给我的是久久不能平静的心。一本书里竟然可以容纳这么多的东西:斯特里克兰德——一个艺术家,怪诞的行为,偏激的思想,神秘的内心世界,无人能懂的孤独;那种温馨幸福的小家下隐藏着多少的惊涛骇浪;勃朗什那令人难以想象的自控力,那种几乎与完美的性格,还有她为了爱情不惜一切的结果让人惊叹也让人惋惜;施特略夫那种滑稽的言行,对妻子矢志不渝的爱,乃至于在爱情面前丧失自己所有的自尊心,可是直到她死,他也没能挽回她的心。
很多的思考在我心里,不仅仅是情节带给我的震撼,更重要的是,作者深邃的洞察力,深刻的解析人性的复杂。以及他独特的叙事方式,巨大的悲悯之心,给我很多的触动,让我联想到很多。关于思特里克兰德抛弃妻子追求内心的理想,以及他惊世骇俗的行为,怪诞的行动。有时候很难说一个人好或者坏,粗俗的语言并不是刻意的,有时候只是他象征性的发泄。怪诞的言行或许是他特立独行的处世哲学。他也许只是想与众不同走他自己的路,做他自己的事,所以才表现的惊世骇俗并且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在这一点上思特里克兰德做的是极好的。他成功地在巴黎遁隐,过着清贫甚至于邋遢的生活,可他就是凭借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精神而创造了他的奇迹。偏偏是他那几近于变态的性格,野性的外貌以及他对性欲的鄙视却吸引了三个性格各异的女性,她们明明知道是飞蛾扑火的结果还是愿意粉身碎骨生死追随。
也许这就是作者想强调的男人和女人的区别“一般来说,爱情在男人身上只不过是一个小插曲,女人能整天整夜谈恋爱,而男人却只能有时有晌的干这种事”,仔细想想何尝不是这样。虽然书中的故事是作者根据艺术家高更的生平而为原型虚构的,有刻意的夸大的因素,但在现实中的男男女女也大多都符合这一条规律。男人有除了恋爱和家庭外更重要的东西,而女人一旦谈恋爱就会深(身)陷其中,以心上人为自己生活的中心,一旦结婚生子更是一辈子都为了丈夫和孩子操劳忙碌。而且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区别就是大多数女人在男人犯错时会想书里的斯特里特兰德夫人一样给对方极大地包容和宽容之心,只要对方保证不再犯错就可以从心底里原谅他,一切都可以从头来过。而男人们遇到此类事情时,却极少能够像书里的施特略夫一样在爱情中不惜所有,包括自己的尊严,只为等待妻子的回头······
此书带给我的最大的触动就是,男人把女人当做了附属品,而女人却把男人当做了自己生活的全部。而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自由空间和他的精神世界,男人如此,女人更应该如此。新时期独立的女性应该是不仅照顾好男人和家庭,更重要的是,不应该辜负自己最初的心愿,要守好自己的心中的那片净土。同样,将心比心,即使是恋人或者夫妻,我们也不能祈求自己占据对方全部的身心。一旦有这种希望就会发现,希望越大得到的只能是越大的失望。因为他也需要有自己独处和思考的时间,他需要有他的梦想和追求。捆绑式的爱情和婚姻是不会幸福的。
还有思特里克兰德是那样一个无法被“文明社会”所理解和接纳的人,但是却在塔希提小岛上找到了自己的精神的寄托和安慰。那里的独立于现代社会之外的世界里,保存着原始初民的朴智和善良,那种无拘无束的田地里,他的一切都被人们所接受。人们出于最简朴的心理给他提供干活的机会,给他安家落户,给他提供了画画的机会和空间,所以他可以像新生儿一样自由地做他乐意做的事情。
我想在现代社会里我们常常呼唤的真善美也许就是这样的吧。错综纷纭的人际关系和利益纷争让人们渐渐地失去了最初的纯真,渐渐冷漠。所以思特里克兰德在伦敦的大都市里一直都在流浪流浪,试想如果人们知道n年之后这个街头流浪汉的每一个作品都会成为惊世绝作,那些当初遇到他的人们会怎么做呢,结果自然不言而喻。所以我想说,我们不是为了某种利益或者好处而去帮助别人,而是追随自己内心的想法,不为任何的私利去做这件事。也许后来他也没有是说一句谢谢,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此刻满足了自己的内心,快乐了自己,而且以后不会后悔。慢慢的,当这些都成为了一种习惯,你自己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但是换个角度想想,也正是别人难以容忍的他的怪癖,和他不与世俗相为伍的心态,让他心中隐藏着巨大的孤独感。而这种孤独感在外无处可发泄的时候,他刚好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来展现,这种孤独感刚好是他创作的动力源泉。
生活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种种的机会和巧合促成了生命的轨迹,慢慢的都会成为故事和你心中的歌,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怎么去面对。以更大的包容的心柔软的心去面对所有,你得到的也会是你想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