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老舍的《我的母亲》这篇文章,我为老舍的母亲对子女的爱而感动,这篇文章真的可以称得上让人感动到落泪的挚情之作。
从文中我能深深感受到在老舍的父亲去世之后,老舍的母亲生活的艰辛!每天都为人洗衣服,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夜间还要缝补衣服,一直到半夜;时常受大姑子的欺负,却任劳任怨;在刺刀下,饥荒中,依旧努力保护着自己的孩子。
是的,这就是老舍记忆中母亲的艰苦生活!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的孩子。这样一位老母亲弥留之际,儿女不在身边,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
文章以“心痛!心痛!”结尾,但实际上,心痛的只有老舍本人吗?
文章的最后一段写道:生命是母亲给我的。我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我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不十分坏的人,是母亲感化的。这是老舍对他的母亲的评价和赞美。母亲的爱是伟大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母亲给予我们的一切,都是我们无可以为报的!
也许这篇文章没有毛泽东的大气,没有徐志摩的浪漫,但是文章通过对母亲一生的身世、经历、性格及遭遇的记述,表达了老舍对自己母亲的爱及无法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的愧疚之情。可以说老舍是用平凡的语言塑造了一位伟大的有着典型东方女性性格特点的母亲的形象。
母亲是平凡的,因为她做的事情只是千千万万典型的母亲所做的事;母亲又是伟大的,她为她的子女所做的一切,使她在她的子女心中,在数千万为人子女的读者心中是一个伟岸、亲切的形象。
记得多年前,我曾看过一部名为《九香》的电影,是导演孙沙在1994年拍摄的作品。
该电影讲述了一位名叫九香的乡下老太太踏上进城的列车,去探望她的儿女们。随着列车的启动,她的思绪回到数十年前。
数十年前的九香,年轻美丽,丈夫与她恩爱非常,然而一场风暴袭来夺去了丈夫的生命,九香从倒塌的草房里救出五个幼儿,顾忌孩子,九香拒绝了另外一个男人对她的无私帮助,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含辛茹苦地将五个儿女先后送入大学。
在村口的老榆树下,她目送着一个个渐渐离去的儿女的背影,而自己的头发也逐渐花白了。当我看到饰演九香的宋春丽在影片中身着大棉衣在村口的老榆树下,带着喜悦而不舍的神情目送自己的孩子前往外地大学求学时,我感动得落泪,能强烈地感受到九香那时复杂的心境。
当我看到老舍的《我的母亲》时,我脑海中一直浮现九香的形象,特别是在老舍的母亲在得知老舍刚回到家中后就必须还校时,在老舍返校之前,老舍的母亲递给他一包花生,只说了句“去吧,小子!”。
虽然老舍并没有把母亲后面的事情写出来,而是写了自己的感受,但是我一直坚信,老舍的母亲是怀着复杂的心情目送老舍返校的,就像九香目送她的孩子去大学一样。
一方面老舍的母亲为儿子刚回到自己身边不久,便要离开而不舍,另一方面又希望他到校后,努力学习,将来不用过与她一样的苦日子。
这样复杂的心情身为母亲的她不会在儿子面前表露出来,因为这只会让儿子更加舍不得离开她,耽误他的前程,所以她只会说一句不算太伤心的话,安慰自己,也安慰儿子,最后以眼里满是泪水的方式,目送儿子离开。
其实不仅仅只是老舍的母亲与九香,任何单身母亲在目送她的孩子前往外地求学时都会带着这种复杂的心情。
这就是母亲,静静地目送,将悲伤与不舍埋在自己的心中,正如歌曲中写道那样: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您心中苦与乐。
母亲的爱是成全,成就了孩子,让自己静静地老去。
“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抱紧你,依偎在你温暖寂寞的怀里”“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
?懂你》里面的这几句歌曲,令我久久不能忘记。歌曲写出了一个女人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人的不容易,时间将她的头发染得灰白,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她将最好的留给了自己的孩子,自己却将那份伤孤苦埋于心中。
我无法知晓老舍如果看完《九香》之后的反应,因为他早已在影片上映前离开了人世。但我坚信,如果他看到影片《九香》他一定会落泪,他母亲的身世经历与九香的身世经历太过相似。
母爱如水,母亲是源,无论我奔腾到哪儿,身上流淌的,依然是不尽的源头之水,心里念着的,永远有对母亲的感激。
马克﹒吐温说过:我给我母亲添了不少乱,但我认为她对此颇为享受;辛普森也曾有言:在你的生命中最荒谬的一天,就算你有一台电动的骗人机器,你也骗不过你的母亲。不同的母亲有着不同爱你的方式,不同的母爱却有着一个共同的情怀,那就是无私奉献自己的全部。
母爱究竟有多伟大?这是用言语难以表达的,母爱是无私的,更是神圣的。
我很庆幸自己在5月12日那天读到了《我的母亲》,让我有勇气说出那句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的话-妈妈,母亲节快乐,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