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亲情
无悔的友情
纯真的爱情 ——题记
我的影子又是怎样的?它,也会惦念着在我成长过程中难以忘却的“小克蕾儿”吗?它,也会牢记着我生命历程中的点点感动吗?它,也能遇到读懂我心灵密码的知音吗?
人要学会克服恐惧,面对现实,才会成长。预知深爱的人的未来,其实并不一定快乐。
当你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看着淡灰地板上映载的千万影子,你会想些什么?是否会想把深爱着的人的影子偷来,倾听他们的秘密,预知他们的未来?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所知的影子不过是人类的“仆人”罢了,没有思想,一切行动都得听从主人的指挥,而在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笔墨下,有这样一位拥有着能够“偷走别人影子”能力的小男孩,能从影子中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本是一个瘦弱常被欺负的男孩,却因这种特殊能力,彻底的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主人公有着不幸的身世,在学校又常受同学马格的欺负,他恨这段童年,更恨自己,在他的眼里,童年是可怕而具有威胁性的,如同夜影中不请自来的形影,但他依旧爱着他的父母,(纵然他的爸爸为了另一个女人而离开了他们母子),他的母亲也从未放弃过他(纵然他成绩不太好又很调皮),长大后的他成为了一名医生,但在他实习过程中,他的母亲突然离去,那种悲痛在文字中清晰可见“感到一把利刃狠狠割裂了我的五脏六腑”,“迸出一声嘶吼,一事打从童稚深处呐喊而出的号叫”,他曾说,我学医的目的,原是为了照顾妈妈所有的病痛,却竟然没察觉出她已经生病了。从字里行间中更向读者透露出:孝顺来自陪伴,想起从前爸爸妈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时刻都在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碎了,我们生病时他们操碎了心,我们失败时,他们在一旁不断的鼓励,我们成功时,他们教导我们不要骄傲,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他们对我们深深的爱和殷切的希望,而往往结果却总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现在的奋发学习全都是为了将来能给父母、给自己一个更加安逸的生活,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去孝顺父母,为他们减轻一丝疲劳,莫把后悔留给将来。
“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也许正是想到这一点,我刻意领先一步之遥,因为太珍惜这个朋友,所以我不想听到任何他不想对我说出口的秘密。”在主人公这一生中,影响最大的朋友便是吕克,当他在学校的好朋友——伊凡走后,在他失落时,唯有吕克愿听他倾诉,在他孤独时,也只有吕克默默陪在他身边,虽然他不善言语,却也给主人公一个极大的心理安慰,以至于他们长大后,仍是至交好友,吕克想学医,他便帮助他说服他的爸爸,来到了和主人公同一家的实习医院学习,虽然最后吕克还是回到了家乡选择经营面包店,但他也通过主人公的帮助,知道了学医的艰辛,算圆了自己从小的一个梦想,虽然在他们之间,依旧存在着许多难以言说的矛盾,但情谊始终不变,而这些矛盾终究会随着时间的逝去而离去,对于吕克而言,主人公是他一生中的唯一知己,对于主人公而言,吕克更像是他的亲人……想起平日里在学校的朋友们,我更加珍惜这份情谊,在众多学生中,能与他们分在同一班并成为要好的朋友是种缘分,在我的生活中,朋友更是一个倾听者,听出我的困惑,为我解答,我们彼此友好,互相帮助,互相进步。
“不知道姓氏的克蕾儿。这就是你在我生命里的角色,我童年时的小女孩,今日蜕变成了女人,一段青梅竹马的回忆,一个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愿望。”他依然是那个心地善良的男孩子,所以,他不似其他人般看待聋哑的可爱女孩克蕾儿。他为她所痴迷,大提琴般的笑声吸引着他。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曾盛开过梦想之花,不同的只是多数人都随波逐流地凋零了,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会呵护着梦之花与岁月同行。他是一个与影子同行的男孩,是一个尽心帮助他人的天使,是一个明明忧伤却毫不外露的男人,所以,幸福不会舍弃他,少年时光不会舍弃他,即使被忘记,也会在岁月的印迹中再次被记起。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