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神甫在妈妈的墓前主持弥撒。我听着他讲道,他说人们从来不会失去双亲,即使过世之后,他们还是与你们同在。那些对你们怀有感情,并且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你们,好让你们替他们活下去,会永远活在你们的心中,不会消失。”
这本小说读起来节奏缓慢,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平淡无奇的小事一样,只不过主人公多了一项特殊能力,当他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时,能够听到人们深藏在心底不愿意说出的秘密!小说的温暖之处就在于主人公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去帮助别人而闪闪发光!
主人公是个小男孩,因为在班级里是最瘦弱的经常被其他同学欺负,又因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性格自卑又敏感。当男孩发现自己的特殊能力时开始去理解他人,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爱,故事一直讲到男孩长大成为医生!在男孩的成长历程里亲情、友情、爱情里的遇见和失去更加学会去珍惜当下!
人是会变的,一直不变的人只有小说里才有!确实,喜欢读小说的人都憧憬里面不掺俗事,纯粹的爱情!可以从小说里的纯真来治愈自己!这本小说里的爱情也同样美好感人!小男孩长大后有了一个日久生情的女朋友苏菲,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一次去海边度假,唤起了他童年一段青梅竹马的记忆,曾经在海边遇的聋哑女孩克蕾儿,他们约定每年夏天都要在海边见面,一个会用风筝写下思念的女孩让他忘不了!从海边度假回来,男孩和苏菲和平分手,也还是好朋友!他也决定要去找回克蕾儿,兑现曾经向她许下的诺言!
男孩一直在帮助自己最好的朋友吕克成为医生,吕克在医学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渐渐明白曾经做面包师的快乐,才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跟苏菲一样也离开了男孩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男孩打听到了克蕾儿的下落,知道她长大后成为大提琴家。但不幸的是他母亲此时去世了,他非常后悔自责,长大后自己去另一个城市打拼,没能好好照顾母亲。
小说的结尾当然是男孩找到童年的那个女孩了!我们虽然没有什么特殊能力,看穿不了他人,但是我们在得失间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和美好的事物!(黄婉程)
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一口气读完这本书,觉得很有趣,就连平时不怎么爱读书的我都沉溺于其中。作者马克·李维运用温柔幽默的文风尽情的讲述一个男孩的成长故事。没有惊险反转的情节,也没有激情四溢的华丽语言,更多的只是真情流露。
作者笔下的主人公是一个总是受别人欺负的男孩,一次偶然发现自己能“偷到别人的影子”从而得知他人的心事。因为这特殊的能力,他自己的人生开始了改变。他向“死对头”马格勇敢提出挑战,救出了火灾中的伊凡,因而赢得了班长的选票还蝉联了好几年;他又了解了伊凡的过去和不愿说出的秘密,并帮助他找回了面对现实的勇气;他还帮助了医院中不肯进食的小孩了解到了其内心阻碍,帮助他恢复生机……总之,他利用他的能力,尽力去帮助他身边的人,给他们带去温暖。
我很佩服作者的这一构想,用影子代表着一个人内心深处,将影子与人“分离”,让影子向男孩诉说着想法。莎士比亚说过“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故事中的男孩长大了,他遇到了很好的女孩,但他自己对这份感情不确定,在爱情上犹豫不决,兜兜转转发现适合自己的是儿时海滩上的克蕾尔;而男孩的老友吕克一开始在男孩的帮助下踏上自己梦想中的学医之路,但到最后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当初父母逼迫的面包师工作。不止他们,还有苏菲,这些年轻人慢慢成长,逐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再是拥抱幻影,而是坚定了内心,坚定了追逐。
书里的亲情很催人泪下。在书中,母亲是男孩最为亏欠的人。对于母亲,男孩自然是深爱的,但他只是深藏于心底,从未向母亲表达出来,直到她去世了。他过于纠结已失去的,小时候觉得是自己的顽劣而使父亲离去并陷入深深自责,从而忽视了母亲对他的爱;长大后因工作的繁忙没注意到母亲的老去,甚至连母亲死前都未能见到面。他没能好好珍惜她,从小到大都没能深入了解她,即使他有“偷”影子的能力。斯人已逝,生者如斯。男孩最后选择了去海滨小镇,去寻找那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
我在读时,不说得到了多少的启示,我看到的,仅仅只是一个男孩的成长,一个男孩的有悲有苦有喜有乐的心路历程。我的人生之路还很漫长,路上的道理还有很多等着我去领悟,读完此书心中感悟也只是如此这般。而我也只愿今后勇敢面对自己,追随内心,少留遗憾,多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