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没有一切,不能没有你,宝贝。
我不能没有一切,因为有了你,宝贝。
这便是周国平老师的《宝贝,宝贝》!
关于写此书的理由,周国平老师强调,不是因为他是一个作家,不是因为他的女儿特别,只源于父亲对女儿的爱。
“一个普通的父亲,爱他的一个普通的女儿,这是我写这本书的全部理由。
爱,这一个理由已经足够。”
?宝贝,宝贝》记述了周国平的女儿啾啾从出生到读小学的成长故事。我们无法忽略周国平的哲学家的身份,所以在叙述中处处可见他的哲思与积淀。如果说他对女儿忘情的爱如天空般广袤,那思维的火花就像灿烂的烟火,使天空更加美丽。
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本是在平常不过的事,相处中免不了的摩擦,误会,理解,感动,这样的小事可能被大多数的父母轻易忽视,偶尔想起也只是拾捡散落的珍珠,再无法串成一串迷人的项链。但是周国平老师不一样,他把女儿当成日记的主角,情不自禁地记下女儿一点一滴的表现,为了怕自己遗漏,他也鼓励妻子一起记录,于是便有了这样一本读来令人动容的《宝贝,宝贝》。
慢慢翻着书,似乎也看到一个婴儿逐渐长大的身影,如蓓蕾般娇嫩的身子慢慢舒展开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从啾啾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每一丝成长都汇聚着父亲深沉热烈的爱。我惊叹于这样一位细心的父亲这样仔细温情的记录。女儿最初微笑的表情,最初发出的模糊的学语的声音,最早学走路的憨态,就连日期也被父亲记下来了,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和恒心。
其实细看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也没什么两样,一样有争吵有欢笑,不同的是,他将过去的生活以艺术的形式保存下来,并与读者共享。所以周国平老师也鼓励天下父母,不管是不是作家,都可以拿起笔来为孩子保存幼时的记忆。对待女儿,他并没有想把女儿培养成作家,他简单的希望女儿成为一个珍惜自己生活经历的人,希望女儿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一个认真些日记的人,生活的时候是更用心、更敏锐、更有自己的眼光的,她从生活中获取的更多,更是生活的主人。”
从啾啾学着用言语表达开始,书中除了哲学家的思考和感悟,更多的是啾啾的连珠妙语,童言的真实纯洁和直言不讳常常让人忍俊不禁,生活中细枝末节的言语片段也成了父亲笔下的瑰宝。不得不承认,每个孩子都可能是小小的语言专家。我的一个小姨会时常记录她的孩子生活中言语,我每篇必看,常常看到自己笑出眼泪;大学看到robin老师也记录他的孩子的成长故事,读来也是妙趣横生精彩绝伦,让人忍不住也想养个小孩子。哈哈!看来,大人们真该做养孩子的有心人,这样的“育儿经”都是艺术呀!“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还可以商榷一下,我觉得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只是很多人没有发现这件艺术的价值。
啾啾开始读幼儿园时,父亲允许她每周少上一天课,允许她迟到缺课,确实不遵规守纪,但在孩子天性发展面前,规矩什么的就显得无力好多。他没有像某些家长那样,孩子一出生就制定了宏大的目标或周密的计划(有的孩子甚至没出生就在接受父母安排的教育——胎教),他只当自己是个普通的父亲,希望女儿健康快乐的生长,丝毫没有想过在它身上施展自己的宏图。这让我不由的想到《我的青春谁做主》里面李霹雳的妈妈杨尔,她是让女儿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典型。她已经为霹雳铺好了一条康庄大道,也不管女儿乐意不乐意,反正要顺着自己的意思做。多么霸道的女人哪,口口声声说着为女儿着想,其实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剑桥梦,霹雳要造反完全可以理解。
言归正传,父母就应该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就像纪伯伦所说:“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他们虽和你们一同生活,去不属于你们。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们可以庇护他们的身体,却不能庇护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居于明日之屋宇,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所以,对孩子不仅要爱,还要尊重。这一点在啾啾学琴时表现得最为明显,开始她兴致很高,而且表现出极大的天赋,慢慢失去兴趣后变不愿意再学。父母老师都没有强迫她,让她自己决定,也不要她去考级,这样的淡然让多少急功近利的家人汗颜!保护孩子的兴趣比那些所谓的证书和荣誉都高尚得多!
另外,在学习过程中,周国平老师从来不要求啾啾上补习班、提高班、培优班,相信今天很多的家长都做不到!他注重的是孩子素质的培养,好的素质是熏陶出来的,周国平和妻子都喜欢阅读,家里满屋都是书,孩子从小就喜欢看书也不足为奇了,知识可以从书本上获得,综合素质则更多是在生活中锻炼出来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和适时的鼓励和表扬很重要。对待孩子的弱点,点到即止,父母都是有弱点的人,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完美?所以,包容弱点,发扬优点!
看这样一本书,满目都是平静从容的叙述,有时带一点劝诫和建议,我看着有点怪怪的,不知道把自己放在怎样的角度,把自己当作父母吧,我完全没有体验过养一个孩子的艰辛与欢乐;把自己当作书里的孩子吧,我早已经不是孩子的年纪,所以干脆游离开来,当自己是个旁观者。看完才发现书封上写着“献给已做父母、将做父母或可能一辈子不愿做父母的所有中国人”。
果然,我不属于它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