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想分析意大利导演多纳托雷的电影,作为他最有名的三部曲,《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海上钢琴师》和《天堂电影院》,每一部都是经典之作,看了一遍又一遍,想要动手写点东西,就是不敢,因为自己的功底太浅。这不是客套。今天之所以动手敲下这些文字,因为自己太喜欢了。
今天我又看了《天堂电影院》,作为导演的成名作,当时他才30多岁,有人说这是导演对家乡对自己生活的回忆,也有人说这是导演在用一种方式告诉大家,传统和现代的隔离。不管怎样,电影里的那些人和那些事都让我们沉浸其中。闭上眼睛,我能感受到影片背景音乐的流动,每一个情节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一部好的电影当然离不开好的演员,这部电影却没有璀璨明星,一个个都是普通演员,甚至是街上偶尔遇到的一个普通人都在表演。但他们的表演却生动自然,诠释了表演的真谛:不需表演。而导演也似乎在叙述自己对家乡的记忆,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回忆。整部电影就像一首曲子,委婉动听,带点欢快,伴着忧伤。
?天堂电影院》是意大利一个小镇上的普通电影院,在那个年代它恐怕是大家最重要的娱乐方式了。因为时代的限制,所有看电影的人都看不到接吻这样的镜头,原来电影在公映之前都由神父提前“审核”过了。除了神父和放映员外却有一个观众每次都能看到这些镜头,他就是可爱的“多多”。这个孩子大约才上4年级,他是神父身边的助手,一个做祷告就会瞌睡的小助手,因为他晚上总会去看电影,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这一点我和他一样)。由此他开始接触电影放映员艾费多。他们相处得就像父子俩一样,整天形影不离。艾费多教会了多多怎样放电影,但是艾费多并非情愿,因为作为一个一辈子都在小镇的屋子里放电影的人来说,他对多多寄予厚望,他不希望孩子像他一样默默无闻,待在家里,他希望孩子能够走出去。而作为孩子的多多却被电影深深吸引,最终他在放映室的一个意外火灾之后,接替了烧伤的艾费多,成为了镇上的“合法”小放映师。
这个时候,电影院迎来了它的整修,多多也迎来了一段全新的生活经历。当然孩子终究长大了,他开始了初恋,然后当兵,最后离开家乡。这一走竟然30年。
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多多之所以这样离开家乡,没有继续从事放映师的工作,完全是因为艾费多的影响。艾费多曾经在海边和多多的对话也许是这部电影最深沉的对话了:经常待在一个地方,会把它当作全世界,会相信事情一成不变,离开这里,过了几年,一切都会变。当多多以为这又是艾费多在说电影对白的时候,艾费多告诉多多,这不是电影对白,是他心里的话,人生与电影不同,人生要辛苦的多。看到此处,忍不住鼻子就会酸,艾费多放了一辈子电影,看到的东西不能不算多,但是他终究明白,电影不是真实的人生,他一直生活在电影里,从来没有走出去。看着艾费多无奈的样子,你能感受到他对多多的期待。多多其实是在玩成艾费多的梦想——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告诉多多:他不想听多多讲,而要听别人讲多多。这种期待令多多振颤,最终惊醒了还在犹豫的多多,那一夜,多多没有睡觉,坐在台阶上陷入了沉思,他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打算。可以说,没有艾费多,就没有后来功成名就的多多。
我几次看这部电影,总会在多多将要离开家的那一段停下来,艾费多抓住多多的衣领,激动地说:不准回来,不准想我们,不准回头,不准写信,想家时要熬住,忘记我们,要是你失败逃回来,不要来见我。被艾费多推走的多多所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要热爱工作,就像小时候热爱放映机一样。我想,多多应该感谢艾费多,不仅仅是这些话语,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艾费多给予多多的不仅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更是一段打动心扉的成长历程。
多多阔别30年重新回到家乡是因为艾费多去世了,母亲通知他回来。这其实是电影的开头部分。在大都市罗马的多多陷入了回忆中,艾费多的音容笑貌,艾费多劝他不要放弃学业,艾费多像父亲更像朋友一样影响他的品质,情绪,性格。《天堂电影院》是他们相聚的场所,更是他们生命连接的所在,也是多多成长的摇篮。艾费多是多多难以忘怀的朋友,《天堂电影院》也是多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回到故乡的多多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和陌生。《天堂电影院》早已经停业,并且马上要被摧毁。多多走进这家承载着美好回忆的电影院,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破败不堪。也许真的都会变,就像艾费多说的。这个片段时间很长,只有背景音乐,没有对话,没有旁白,也没有任何心理活动的处理,多多一个人静静的看着,看着。
电影的结尾很奇特。艾费多留给多多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盒曾经剪下来经过重新处理的各部电影的吻戏。多多一个人看着笑着,最后哭了。片子放完,电影结束。
?天堂电影院》没有了,但它一直存在于多多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