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初到东京时,看到的是清国留学生在包含中国人的耻辱的上野公园的樱花时下的身影,听到的好是留学生们傍晚学跳舞的喧闹这让鲁迅甚为厌恶,也正是这样,他去了仙台,在那与藤野先生相识。藤野先生的衣着模糊,他为鲁迅添改讲义,他就是正解刨图,他了解中国女人裹脚。在这样一个个片段中,我看到了那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藤野先生,那个对鲁迅关爱有加毫无民族偏见的藤野先生,这样一位有着民族高贵人格的老师,也难怪鲁迅说:“在我认为我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这里有朝夕相处的亲密同学,更有挚爱的益友诤师。鲁迅先生的这篇回忆性散文表达的是他对藤野先生的真挚怀念。藤野先生对于鲁迅的帮助也同时体现了日本民众对中国人的态度。民众之间不会出现,也不应该出现敌视,甚至仇视。
刚到日本之时,鲁迅先生对于清国留学生是极尽嘲讽,同时也沁透着鲁迅先生对于晚清zf的厌恶之情。文章前两段看似是描述到东京的见闻,可是在每一句中都暗藏着对当时清朝留学生的讽刺,表达作者的失落,写得暗藏不漏。之后,作者重点回忆了在仙台和藤野先生学医的故事。
藤野先生本身就是一个生活简朴、治学严谨的学者。对于教授历史的老师来说,藤野先生知道中国与日本在历史、文化上的传承关系,因此,他并不会像当时一般日本人表现出的对中国人的对中国人的蔑视。藤野先生对鲁迅的关心,认真帮鲁迅改讲义,表现了藤野先生自始至终认真负责的精神、态度。描绘出一个和蔼的热心的老教师形象。藤野先生曾为鲁迅改正解剖图,可见他对鲁迅的严格要求及循循善诱。他尊重学生,更尊重科学。
作者认为要救国需要救思想,于是放弃了学医,这点可以理解。可是让我再一次感到失望的是,藤野很重感情地交给作者一张背面写着“惜别”的照相后,作者却没有把自己的照片寄过去(作者当时没有相片),在离开西安之后也没有补寄给他。
?藤野先生》也同样记录了作者的心路历程,学医救国到文艺救国的转变,表达了作者深深的爱国主义情感。在鲁迅留学日本之时,是“风雨如磐暗故园”之时,也是鲁迅个人处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时期。他曾说:“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但从匿名信事件、看电影事件,中国人的麻木不仁中,鲁迅才深刻地认识到,学医可以拯救人的身体,却不能拯救人的灵魂。鲁迅说:“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学医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强健,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提倡文艺运动了。”
但是我仍然能够看出鲁迅还是很感激藤野先生,并以藤野先生的警示自己,要为中国革命继续出力。只是我对他在以上几件事情的处理有些不满而已,我想在这点,我可以做得比他更好。
人的一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在无数的选择中,生命长河也源源不断地流过。每一次选择都像从河岸边拾起一只贝壳,你会有所感悟。
?藤野先生》中鲁迅的弃医从文固然是令人为难的选择,陶渊明的归隐山林也是他的选择……。在我的生活中也存在着许多的选择。
幼年时的玩具的选择对于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每每从玩具店经过,我便要求爸妈给我买玩具,可只能选择一样,我瞧瞧着,瞧瞧那,再瞅瞅那,实在难以选择。着番情景唯有用”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来形容,而偏偏”两者不可兼得。我虽无”舍生取义”的断然。但也终究选择了自己的最爱。
稍大写后,上了学,难免回遇到选择题,选择,选择,其基本不过是像这些选择题一般。满眼的abcd就等着你如何选择。面对这种选择,凭你的不再是自己的最爱,它靠的是运用知识,思想,用智慧,遇到这种选择,唯好好的动一番脑子才是上策。
平时常说”机会靠自己机把握”着着实不错,上次有个语文竞赛,老师要求想参加的把文章交给他,我一直在犹豫,交?还是不叫交,不交了有太可惜,着可是一个大好机会,可我又怕丢人现眼,念头一直在不交与交的海岸边徘徊。直到最后,我爷没交,面对参加与不参加,我选择了放弃这个机会,着纯属我头脑发热,做了错误的选择………
在生活中,还需要选择如何交朋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要慎重选择,若为以后想想,等到中考,那又是一次超难的选择……
人生总有许多的选择,记住一定慎重,理智,做出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