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反败为胜的故事,早已传为千古佳话。而大文豪大仲马笔下的爱德蒙·邓蒂斯,则又是一个成功男子汉的写照。暑假里,我有幸阅读了《基督山伯爵》这部书,带给我的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回味无穷。
?基督山伯爵》这部书,主要刻画了爱德蒙·邓蒂斯这个人物,他原本是一个船长,因为遭他人陷害而锒铛入狱,被送进了与世隔绝的孤岛上。在狱中,他结识了一位博览群书的老者,很快便和他成为了挚友。在老者的分析下,原本对迫害全然不知的的邓蒂斯恍然大悟,得知了让自己入狱的原因,并认清了让他沦落到此般地步的几位阴险之徒。老者告诉了他基督山宝藏埋藏的地点。不久后,老者病死,监狱要派人用麻袋把他的尸体抛进海里,邓蒂斯想到了一条妙计,他偷偷的钻进麻袋,在被抛进海里后用小刀划破麻袋,被一艘船救起。接着,他成功的找到宝藏,并用它买了一个”基督山伯爵“的职位,给老者立了一块大理石墓碑。最后,他回到了故乡,在许多善良的人的帮助下,他成功复仇,把几个坏人逼死或逼疯,并给了所有的好人一生的幸福。
读完了这本书,我们不禁为主人公邓蒂斯的英雄气概所折服。首先,他机智勇敢,能够聪明的想出对策,大胆尝试,才得以逃出监狱,重获自由。其次,他知恩图报,感谢老者对自己巨大的帮助。他惩恶扬善,报答好人,惩处坏人,敢爱敢恨,为人坦荡,受到了人们的尊敬与爱戴。十四年的牢狱之灾,使他的外貌,声音,性格也都发生巨大变化。他从坟墓中爬出来,恩怨分明,对帮过他的人进行报恩,对那些对不起他的人,施以报复。他并没有因为被捕而堕落,而是绝地反击,夺回属于自己的尊严与利益。失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就站不起来了。邓蒂斯用他自己的传奇,告诉每一个人:有志者事竟成。
读完此书,我的感触颇深。因为我也有过失败的沮丧,有过被冤枉的痛苦,而我是否又像邓蒂斯那样的坚强呢?不错,邓蒂斯的命运确实是夹杂着一些幸运的成分,有些偶然。不过,天道酬勤,邓蒂斯依靠他的坚韧和希望,赢得了男人的尊严。每一个成功的人,必定经历过困难的考验。在生活中,有无数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征服。放弃的人,碌碌终生,永远是一个平庸无能之辈;坚持的人,越发成熟,在困难中磨练自己的意志。我们要做的是后者,即使困难难以克服,我们的人生也变得有了价值,因为尝试了,经历了,无怨无悔。参天大树是在几千年饱经风霜,自力更生中长成的,人也是一样,只有抱着一种宁死不屈的精神去奋斗,才会到达理想的彼岸。不是吗?
对于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来说,有的是希望,有的是拼劲,而缺少的就是一种精神,就是一种支撑。遇到了挫折,畏惧、失望、伤心、一起涌上了心头。最后,就都变成了放弃。如果我们以一种乐观的精神去面对,挫折带给我们的就变成了勇敢、自信、快乐,这简直是天壤之别。所以,让我们怀揣一种坚定的信念,成功的希望,去迎接生活的挑战吧。
邓蒂斯的另一个让人喜爱的方面,是他的品质。他心胸宽广,心怀坦荡,为人处事都彰显出一种男人的绅士风度,正因如此,它才拥有很多正直的朋友。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与他的品行密不可分。要想做一个大写的人,先要端正自己的品格,才能在社会中树立威信。
爱德蒙·邓蒂斯的不幸遭遇,也揭示了19世纪的社会的黑暗,一个无辜的人,竟被自己的好友出卖,又被一个名声在外的法官给陷害,不正是因为当时政府的无能与腐败吗?不仅仅是邓蒂斯一个人,还有千万人民被迫害。而那些令人发指的罪恶的人们,为了那么一点点蝇头小利,就出卖自己的灵魂。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法官夫人,她为了继承祖父留下来的仅价值八百英镑的怀表,竟先后毒死了自己的父母,儿子,女儿,外甥。恶毒的人性,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大仲马除了描绘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外,同时又是在批判旧社会的罪恶。以前的船长,面对权势,无能为力。得到宝藏后的基督山伯爵却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似乎整个社会都在围着他转。这揭示了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社会现象的一面,留给人们的是无限的深思。
?基督山伯爵》里的确蕴含了许多深刻的哲理。正如基督山伯爵在文中所说的那样:”人类的一切智慧就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不得不说,它是文学界永不褪色的珍宝,更是一本好男儿的教科书。它会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