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许多的父母多数在抱怨自己的孩子如何的不听话,也在苦恼之中。每个父母都要面临如何教育孩子,才可以使孩子乐于接受的问题,通俗的说就是怎样才能使孩子听自己的话。这是当今许多父母棘手的难题。而现在的教育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在强调和注重沟通。如何沟通才能使孩子听进去达到想要的效果,绝对是门艺术课。只有掌握了沟通这门课的艺术技巧,才能达到有效的交流。卢志丹的《把话说到孩子心里去》一书以现代的教育理论和大量正反面事例,阐明了父母“把话说到孩子心里去”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对父母与孩子说话时的态度、方式、语调、措辞、时机等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批评、激励、赞赏、拒绝孩子的说话艺术展开了重点阐述,对父母面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生活学习、交往、挫折、逆反等各种难题时,如何通过说话、谈心对孩子施以正确的、及时的、有力的引导。
书中说到:“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不会说话的父母。”看完此书对这句话深有反思。与孩子交流时说话的态度、方法、方式、时机是直接影响说话的效果。和孩子说话是一种心境,我们往往和孩子交谈时是以一副父母的姿态和权威在和孩子交谈、沟通。我说的你就应听,最好不要有意见,因为我们是你的父母,我们说的都是我们生活总结来的真理、迷经,都是对的,反驳就是不听话。是不是有过一而平静,再而责备,三而命令似的交谈呢?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把和孩子的交谈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我们没想过把自己变成孩子,走进孩子的世界,试想我们在他们这样年龄的时候,听到父母这样训说时,我们是不是和他们今天的这种反映、态度是一样呢?我们那时是不是就是不听话?我们是不是应该调整自己说话的态度、方式呢?我们交谈时要放权孩子与我们平等交谈,才能得到他们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方可正确的引导。还有许多家长在孩子犯了错误时立刻就开始责备,甚至打骂,其实有时打骂只会让孩子记住的是身体的伤痛,而没记住为什么挨骂挨打。请在开口、伸手前学会“制怒”。换个方式。多数孩子犯错误是无心的,错了也能意识到错了,我们不用那么着急。不妨我们先沉默,表现出冷静沉思的态度,沉默有时也会让人慑服,体现威严,使孩子感到震慑和压力,摸不清父母将要怎样对待自己,主动交待错误,父母再有针对性地批评和指导。
和孩子说话是一种艺术,艺术带给人的是美的感受。现实中很多家长用瞪眼、责骂、开打三部曲,眼、口、手三位一体地完成一次教育、交流。我们成人之间经常说你的态度决定我的态度。这样的背景下孩子还怎样和你正常交流沟通,怎能把话听到心里去呢!只会让胆怯的孩子更加胆怯,失去自信,让玩劣的孩子更生抵触情绪。
和孩子说话是一种感情,孩子因为你的话开心或是伤心。爸妈始终是爱你的,比舌头更重要的是爱心和用心,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对孩子全心的投入,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有首歌唱到“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我们有认真的想过,我们有多少的时候弯下腰来,蹲下来,坐下来,抱着他们、拉着他们的小手,搂着他们的小肩,摸摸她们的头,顺顺她们的头发,认真地看着她们的眼睛,听她们慢慢的和我们说话,如果我们能常常这样和她们说话交流,我想孩子是开心和乐意接受的。
掌握的说话的技巧,交流、沟通才能正常延续。父母说话得体,态度、方式得当才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才可能接受我们的话,反之孩子不爱听,不愿听,无论我们说多少也只是废话。父母的言行是雕琢孩子成才最锐利的刻刀,父母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往往影响或改变孩子的一生。所以我们要用心研究和孩子沟通这门艺术课,让我们做个更亲切更理性的家长,让我们伴随孩子共同成长,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回忆。
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不会说话的父母,如果你还在苦与孩子不听话而束手无策,不妨也看一看卢志丹的《把话说到孩子心里去》一书。或许你能从中得到启发,学会怎样和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变得听话而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