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飞鸟集 新月集 园丁集》这本书,我惊奇地发现,这竟是泰戈尔的名言名句与生活道理编成一小段故事而拼起的自传体诗集。
从浅湿地读,泰戈尔的这些名言名句中包含了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内容。从常见的花草到那人们心中所顶礼膜拜的神,再到精神意境。用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常见现象而联想到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道理。
书中没有一长段一长段的故事,也没有引人入胜的悬疑剧情,取而代之的,却是一行行清楚简练的、细读中闪着金光的句子。
这些句子是多么容易迷惑你的眼睛,曾经令许多次翻开书的、满怀希望的我大失所望,便将它归置在书柜的“黑名单”中。
直到这个暑假,当我第n次翻开这本书,开始耐心地细读它时才发现,这里的每一句、每一段都是一座座埋藏在尘灰中的金矿;这里的每一句、每一段都值得你细细品读。
品读这本书,让我觉得我就像在开采金矿,在深深的土层中找到它的闪亮点;品读这本书,我就如同在品尝一杯好茶,只有再读再阅才能品到它的悠远绵长。
我没有再像往常那样读一次两次便失去了兴趣,反倒一遍又一遍地看,一遍又一遍地品,让书中的道理与思想如雨露般滋养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