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没有爱不行;但只有爱也不行。只有爱,那是"老母鸡"都会的爱,是溺爱,是摧残,一定会很多的无奈。读过周弘的《赏识你的孩子——一个父亲对素质教育的感悟》一书,你会懂得——爱孩子,其实不仅仅是一种责任,而且更是一种能力,一种艺术,一种智慧。周弘的《赏识你的孩子——一个父亲对素质教育的感悟》,就是这样一部能够让你我懂得怎样去爱孩子、怎样科学的去爱孩子、怎样艺术的去爱孩子、怎样成功的去爱孩子的好书。
在这本书里,周弘以他丰富、感人的教育实践与深刻、简明的经验总结向我们系统阐述了 "赏识教育" 的一系列的具体操作方法,如"找感觉"、"尝甜头"、"树大拇指"、"拍肩膀"、"放大优点"等等,并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鞭辟入里的剖析了存在于我们日常家庭教育中的种种根深蒂固、习以为常、屡见不鲜的错误观念和错误做法,如抱怨、谩骂、责罚、殴打直至心灵施暴等等,深入浅出的阐释了"赏识教育"的一些基本理念,如"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孩子的心灵是否舒展是教育成败的关键","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天赋差异有限,生命潜能无限","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反而逐渐少","不是所谓超常的孩子超出了正常的范围,而是所谓正常的孩子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赏识的奥秘是让孩子觉醒"等等,等等,给人以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如沐春风、耳目一新之感。
教育要成功必须首先找准起点。孩子在学走路、学说话时,因为家长都承认是零起点,所以心态是那么的平和,耐心是那么的充足,方法是那么的科学,孩子少有所成即满足,即肯定,即鼓励,即赞扬,而孩子也在家长的"满足、肯定、鼓励、赞扬"中学会起步奔走、开口言说。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家长的功利心、虚荣心也随之渐长,于是就随意的给孩子划定起跑线,无限的拔高孩子努力的目标,盲目的与别人进行攀比,专横的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孩子,孩子达不到要求就怨恨之、处罚之、谩骂之甚至责打之。孩子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长期受到强化的不是成功的喜悦,不是进步的快乐,不是恒久的自信,不是饱满的激情,而是失败,是打击,是挫折,是沮丧,那孩子怎么会成功呢?一句话,孩子的失败其实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其实是家长教育策略、教育方法、教育观念的失败。而周弘的成功即在于,他能够从我们身边这司空见惯的小事情中体悟、思考出其中蕴藏着的教育的大规律,从而创造了一个家庭教育的非凡奇迹。"赏识教育"的真谛,其实就是"会爱孩子",它倡导的是沟通,是激励,是促进,是开掘,是培植,是平等,是宽容,是民主,是求实,是科学,是艺术。我们应该学会,学会像周弘一样去发现、去寻找生命的美丽与不平凡,真诚的呵护,精心的浇灌,静静的等待,让生命自己开花、结果,使生命自己成长、成材。周弘的成功告诉我们,给孩子一点阳光,孩子一定会还我们一片明媚的灿烂。
一套理论就是一套思维方式,就是一整套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立场、视角和方法。我总认为,"赏识教育" 最为重要、最有价值的贡献就在于,它颠覆了我们国人千百年来在教育特别是在家庭教育领域中的思维方式,开启了一条实施教育特别是实施家庭教育的新途径。因此,不论是从教育学还是从方法论角度讲,《赏识你的孩子》都能给予我们很多、很深的启示。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开展家庭教育甚至是开展包括学校教育在内的一切教育中都应该身体力行这样一项基本准则,那就是——一定要"看得起"孩子。要尊重孩子,要悦纳孩子,要给孩子鼓劲加油呐喊,要让孩子始终高扬着自信的风帆,在生活的风浪中,在成长的历程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成功奔向成功。《赏识你的孩子》能够使我们学会怎样观察孩子,怎样分析孩子,怎样解决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怎样做一个成功的家长,怎样培养出一个成功的孩子。
是爱,使周弘创造了奇迹。是《赏识你的孩子》,使我们做家长的甚至是做老师的都懂得了——爱,更要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