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法国作家曾说过:“一个家庭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户。”一本书就是一艘船,能带人到远方,我们家长和老师带孩子达到不了的地方,书可以带孩子到达。读书能够启迪智慧,丰富思维,陶冶情操,塑造品格。古今往来有识之士,大都识通古博今的人,他们从历史中找到成功的借鉴,汲取了丰富的人生智慧,学会了正确处理复杂的事情的方法,从而踏上了功成名就的路途。
小学生正处于人生地起步阶段,渴望吮吸知识的甘露,除了靠老师课堂上的有限传授,更需要孩子课外的阅读采集。尽管孩子有时候读得很粗略、很快,也没及时地记录,积累好词好句,但每当看到孩子坐在沙发上静静地捧着书读书时,或听到孩子被书中人物引出了一连串笑声时,我们深感到阅读的魅力,希望读书能使孩子变的更善于思考。
和孩子一起读书,和孩子一起成长,不仅可以让我们同享受阅读的快乐,同时在亲子阅读中交流情感,加深了对孩子的了解,阅读需兴趣,而兴趣来自可以无止境地拓宽自己的见识。丰富的的观念是充实人生内涵的不可或缺的条件,由兴趣形成的习惯,将改变自己一生的风格,那么就从小培养阅读的兴趣开始吧!有些家长可能比较爱干净,总是规定孩子要在指定的地方读书,我不是这样的,我们家到处是书,无论是到那个房间,随手都能拿到书,这样能为孩子读书提供方便,也易于帮助孩子抓住那稍纵即逝的读书念头。
一个有书的学校不失为一个充满理性和希望的学校,一个喜爱读书的家庭也一定是充满快乐的家庭。
读书,应该是我们终身的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