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幼儿园给我的女儿布置了一个任务——亲子阅读,当天的晚上我陪孩子一起捧着童话书看。这还是我第一次跟女儿一起阅读,以往我工作忙,就没有时间陪她做这些简单的事情,想来心里对她多有亏欠,同时这次的家长陪伴孩子的亲子阅读让我有了很多的感想。
晚上坐在床上看着同一本书,这是很新奇的经历,看着女儿已经能读懂书中的故事,不免让我很惊喜,还能跟我一起讨论,问出一些我之前对此故事没有理解到的问题,很是让我觉得惊讶。这样看来,倒是我这个做妈妈的没有想法了。女儿阅读竟然养成很好的习惯,比如遇到不会的字词,她首先不是先问我,而是去用工具去查询,如果那个字她无法查到,才会问我,这样的自主学习,让我觉得自己生出了还不如她的想法出来。再去对比以前的自己,似乎无法跟女儿相比,现在的她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慢慢的长大。我为她感到欣慰的同时,心里又觉得特别的酸苦,幼儿园里其他的孩子都有父母陪伴,而我和他父亲却是很少的,这么小的她就如此懂事,让我不知道该去怎么做。
当天晚上与她一起看书,那种感觉真的很棒,很享受当时的氛围,可以与她相伴在一起。而且这样的亲子阅读,让我与她的关系越发的亲密,孩子本就小,开始对我不热情,有了共同的活动后,慢慢的就亲密了。我在跟她一起看书的过程中,有时候想以后一定要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她,看书也好,玩游戏也好,总之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把她放在爷爷奶奶那就不管了,实际上她还是很依赖我们的。晚上能够跟他一起共读,让我很开心。重要的是她也一样很享受这样的亲子时光,等习惯了这样的氛围,也开始想我撒娇了,要我读给她听,一起开心的讨论故事中的道理,她把她弄懂的分享给我,我把其中蕴含的道理说给她听,我们也就收获了不一样的理解,是一种很美妙的事情。
这一次的亲子阅读在女儿入睡中结束,可是结束后,我才发现我这个家长能够以这种方式陪伴她,简直再好不过了,可以共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也能从书中学到很多的人生道理,可以帮助孩子成长。我喜欢这次的家长亲子阅读,让我与孩子的关系亲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