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阅读了一本书,名字叫《骆驼祥子》,作者是老舍爷爷。
本书里老舍爷爷讲述了旧社会底层人民的痛苦和艰难的生活,本书成功的塑造了拉车人祥子的这个人物形象,因为祥子是一个车夫,所以称为骆驼祥子。描写了从农村流落到北京城里的祥子大起大落的悲惨遭遇,还讲述了黑暗的旧社会环境恶劣下,祥子从一个善良本分有正义感的车夫在生活上、人格上一步步走上下坡路,最后变的人不人鬼不鬼的人生,祥子一生的命运是旧中国穷苦人民悲惨命运的一个影子。
读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祥子流落到北京,遇到了虎妞父母和曹家夫妇进入了曹家拉车一个月,老舍爷爷可能让祥子进富人家拉车,也是一种比较,更能凸显祥子的底层人们的生活,刚进曹家就被另外一家富人的女儿虎妞看上了,虎妞看上了祥子的善良决定和祥子成亲,祥子虽然靠谱,但生活的费用很紧缺……成亲后祥子也过上了比较富有的生活,但其他的车夫可不是这样看,总觉得祥子是为了金钱才办的这场亲事,并没有想到是虎妞自愿嫁出去的。虽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生活资金在一段时间之内就花完了,导致了虎妞最后怀孕无法开刀不幸去世了。
通过上一段我们可以看出祥子的一生是一会高兴一会悲伤一会高兴一会悲伤的命运,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祥子的一生是痛苦的,也反应了整个旧社会的艰难的生活,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浪费、不乱花钱,做最好的生活小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