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很早的时候就看过这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这部小说。当时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对于故事的情节和行文脉络更是一窍不通,也很难理解作者为什么要把小说里面的主人公保尔刻画成那样的一个人物。
可是当我再一次重温这部小说的时候,总感觉有一股热血在我心中沸腾。特别是读到那句“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的时候,总是感觉心里充满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不亚于鲁迅先生的杂文带给我的力量。带着这种力量,我欣然读完了这本书。
尼古拉阿历克赛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个传奇的人物,短暂的一生,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他创作这部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候,已经全身瘫痪,但是他却凭着坚强的毅力完成了这部旷世巨著。保尔柯察金则可以说是作者的真实写照。
保尔,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热血青年。在战乱的时期,他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了最有利的办法——抗战!在富人面前,他没有卑躬屈膝,他选择挺起胸膛,让别人知道——穷人不是好欺负的。贫贱不能移! 在暴力面前,他没有低下他的头,他选择直面强暴,让别人知道——穷人也有尊严。威武不能屈!
保尔,生在一个温馨的家庭,交到了真挚的友谊,拥有此致不渝的爱情,也算是不枉此生了吧,但,你有没有想过,保尔为什么有这样的“成就”呢?我想,那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他拥有“钢”一般的意志、精神。
有时,我很羡慕保尔他们两兄弟,无时无刻都是那么的团结,没有一点破绽。即使是与自己的利益相冲突或者是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在保尔用心工作的时候,一开始一起工作的阿姨和同年人跟保尔也相处得很好,后来他们觉得保尔是来抢他们饭碗的,于是四处刁难保尔,好让保尔知难而退。这时,力量的象征——阿尔焦姆出现了,他为了维护弟弟的利益,他那沙煲般大的拳头就落在那帮人身上。最后,保尔的利益被维护了,但阿尔焦姆却被控告伤人送进了监狱。阿尔焦姆这样做值得吗?为什么?就因为保尔是他的弟弟,两兄弟有困难的时候就应该挺出胸膛, 他们那团结的兄弟友谊,足以让我们刮目相看。
在保尔被送进监狱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同年人,那是一个很漂亮的姑娘,她的每一处都深深地吸引着保尔。那个姑娘是被迫害送进监狱的,那些无耻的官兵想强暴她。但是,他们失败了,他们受到了姑娘的誓死反抗。姑娘在和保尔交谈的时候,发现保尔是一个正人君子,她知道,如果过了今晚,她就会被那些可恶的官兵强暴,她宁愿把身体交给保尔也不愿被官兵玷污了她的身体。面对诱人的双唇、丰满的双乳保尔失去了力量,那是无法阻挡的诱惑,但是,当她靠近的时候,保尔没有失去理性,而是拒绝了她,保尔想到东妮亚就无法接受别的一切,包括这诱惑。第二天,姑娘被送走了,她的眼里充满了水晶般的液体,既包含着失望又包含着绝望,那眼神使人难受,但是,保尔更不能背弃对东妮亚的承诺,因为东妮亚才是保尔的唯一。坐怀不乱,足以看出保尔对爱情的那种坚贞,这是值得让我们现代人借鉴的。
奥斯汀洛夫斯基笔下的保尔为革命不怕牺牲、坚强勇敢,为爱情执着、忠贞不渝,为兄弟两肋插刀,可生活在物质利益横流的现在社会中的人跟保尔比起来呢?
比起保尔,我们过于追求物质利益,缺乏对自身文化内涵的定位。我们平时眼里看见只是一些物质的利益,有时候甚至忽略了人性的真善美。我还清晰地记得那几个长江大学的大学生求助落水孩子而献出自己生命的事迹,他们用自己生命阐释人最基本的道德——真善美。乐善好施,君子也。
比起保尔,我们过于丧失自我,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于是我们整天沉溺于安逸的享受中,网吧、ktv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难道这种奢靡的生活真的是我们现代人所追求的吗?
比起保尔,我们缺乏承受力,往往经受不起一点点挫折。我们的内心太脆弱,太孤单,太寂寞。我们不敢正对现实,我们无法承受社会压力。我听说高考过后竟然有人跳楼自杀,这不感到可笑吗?
我只看了两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是我已经知道,保尔将影响我的一生,他给我印象总是那么伟大,就像是一座人生的灯塔,照亮了我的人生,帮我拨开了人生的迷雾,引导着我的前行。
现在我依稀地记得那些激动人心的话:任何一个傻瓜在任何时候都能结束自己!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收起枪,别跟任何人说。哪怕,生活无法忍受也要坚持下去,这样的生活才有可能变得有价值……他已经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战斗的能力,活着还有什么用呢?在今天,在凄凉的明天,他用什么来证明自己生活得有价值呢?又有什么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呢?光是吃、喝、呼吸吗?当一名力不从心的旁观者,看着战友们向前冲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