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作者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一个普通的工人、红军战士、共青团基层干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中有大量情节取材于他自身的经历。他同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样,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参加红军打过仗,负过伤,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等死,于是拿起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不,说笔也不准确,因为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而是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
这部小说以保尔·柯察金在革命道路上的成长为线索,描绘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起,经过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经济复苏时期的前苏联社会的广阔的历史画面,通过保尔这一光辉的艺术形象,展现并讴歌了前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的崇高精神品质和英雄业绩。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一个乌克兰的工人家庭。在几十年的学习和斗争中成为了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他从小诚实、质朴,浑身是胆,渴望反抗,要求自我上进,喜欢阅读各种革命书籍,特别是在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的帮助下,思想觉悟提高很快。 十月革命爆发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话是保尔所说的,说了自己的一生应怎样度过以及生命的意义。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保尔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炼成了真正的钢铁。他的革命思想值得我们学习,他的面对生命的态度,值得我们细细体会。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多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上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能在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的动力是什么?是毅力!年轻的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这就是毅力的力量!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
保尔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书中写道: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 对照保尔,想想自己,感到脸上一阵阵烘热。而且本文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写此书时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强忍着病痛,历时三年才完成此书,也是想让我们这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拥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班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吧!我想,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书中所云:“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蕴涵了比生命更深层的意蕴。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生命之旅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当你“冷却”的时候,不必怨天尤人,自艾自怜,引经据典,以长篇道理来安慰自己。首先,应该让自己站起来,直着身子走路,去听一听水滴是如何汇成河流的,闻一闻梅花在苦寒中散发怎样的香味。体会发现,生命之美来自于自身的自强不息,钢铁,是经过无数大起大落的考验后炼成的。
这本书告诉了我保尔是那个年代里的杰出革命青年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他们的精神风貌和共同特征: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他勇于献身,拼命工作;他酷爱学习,如饥似渴;他嫉恶如仇,爱恨分明;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他永不言败,顽强生活他也有缺点和毛病。他也有自知之明,他也有深刻的自我反省,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我不可能会想保尔一样,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但是他身上实在有我许多要学习的,要像他一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不能动不动就放弃。我还要学习他,如饥似渴的学习。我现 在正在读书的阶段,他都没有多少的时间学习了挤出时间学习。我居然还在迷茫中浪费光阴,有一句名言说的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一定要跟他一样如饥似渴的学习。还有他的永不言败,顽强生活。这一点更加让我对他的敬佩。永不言败!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要经历多少的失败。
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个奋斗的目标,然后为实现它而努力,而保尔的目标就是为革命事业而努力。其实,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寻梦的过程才是生命中沉淀的感动,灵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