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生发言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能代表家长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其实在各位老师、家长面前我也是一个学生,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及我们这个家庭还有很多需要向大家学习的地方现在,看到我们的孩子能快乐的成长,首先要感谢学校和老师付出的大量心血,是你们的无私奉献,给予了孩子及我们家长幸福与快乐,谢谢你们。
儿子刚入学时曾是个令老师头疼的孩子。记得那时候,班主任王老师对我说,筱语上课趴在桌子上不看黑板、不认真听讲,站队时抓前面的挠后面的,搞得四邻不得安宁。问题层出不穷。开始听到这些事情感到很困惑,心里一直犯嘀咕:家里老人一直反对孩子早入学,特别是女孩子,难道真是这样吗?但即便是真的,也不可能返回幼儿园了,再说上学这件事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我们也和幼儿园的老师进行了多次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筱语具备上小学的能力。这些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孩子刚入学什么都感到新鲜很兴奋,也可能是不太适应。在这个时候,我们相信了老师,相信了自己的孩子,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孩子身上我们发现了可喜的变化,虽然不是说很好,但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吃饭比以前吃得多了也快了、能主动帮老师打扫卫生、上课坐姿好了、听课认真了、被评为拼音大王、经典诵读之星、文明礼貌小天使,等等……孩子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孩子属内向型,见了生人不敢大声说话,就是说话也显得羞羞答答,而现在见人能主动打招呼,声音比以前洪亮了、性格比以前开朗了。当然,这些要归公于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学校的教育、孩子的变化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我特别感谢我们的老师, 当时选择蓉园小学,主要就是考虑孩子小一点,需要老师的关心多一些,经过这么多时间,老师和学校的种种表现非常让人感动:王老师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在门口送孩子放学,和孩子们打招呼,一走进学校就能感受到老师们的责任感,孩子们和老师的那种感情最能体现老师的付出有多少。刚入学孩子吃饭慢,班主任老师就和他在一桌吃,我当时一方面感到歉意一方面觉得感动,这种敬业精神不仅给孩子做出榜样,也激励着我们家长要学习老师的爱岗敬业、学习老师的无私奉献。
下面我说一下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如果把孩子的一生比作一座高楼大厦,家庭教育就是基础,基础处理不好,上边施工再好,甚至雕梁画栋都是徒劳的。所以说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的奠基工程,是其他任何教育代替不了也无法代替的。为了培养孩子自主、自理、自立能力,我们在家庭教育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我们的一生可能要换很多岗位和工作,而家长是我们唯一不变的职业。“养不教父之过”,我们做父母的责任重大。为了更新教育理念、转变观念,学习教育方法,当然也为了给孩子做个榜样,筱语的妈妈每年阅读家庭教育书籍三本以上,今年又读了《养育儿子》、《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母亲的榜样》、《是谁耽误了我们的孩子》、《家庭教育》等书籍杂志;每年听各种形式的家庭育儿讲座两次以上,经常和一些有丰富经验的家长和专家讨论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对孩子在成长和教育过程中的困惑也就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二是注重对孩子习惯、兴趣、情感、意志、勇气、毅力、勤奋、性格、道德、态度、自理能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我们对孩子的学习成绩看的比较淡,这一点在我们这个家庭中意见比较统一,我们一致认为在小学着重培养的应该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次两次成绩不好代表不了什么,更用不着大惊小怪,习惯养成了,成绩自然不会差的,我们要相信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学习如同游戏,需要一定的规则,我们家长只需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剩下的就是怎样去遵守规则、执行规则,怎样按规则的规定去填充规则的内容,这些由孩子自己做主,让他自己去完成,家长起监督督导作用。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做父母的要尽到呵护孩子的职责,更要注意孩子自主、自立能力的培养。不管是学习上、还是日常生活中,凡是没有危险、凡是他们能自己干的事情,应该让他们尝试着去干。记得筱语在上幼儿园中班时的一天傍晚,那时也就刚四岁,我值班,妈妈生病出去买药,一夫问妈妈多长时间回来,妈妈说大概十分钟,结果就近的药店已关门,又去找药店,回来已经有半小时了,妈妈心里非常着急,琢摸着孩子肯定在家哭了,一推门筱语拖着拖把说:“妈,餐桌我已经收拾好了,稀饭也盛上了,本来想把菜也端过去,结果一看还没炒,所以我就把地拖好了。”妈妈非常感动,我知道这件事后,心里也很震撼,这就是孩子,只要你给了他时间与信心,他会让你骄傲与自豪的。
三是家庭和谐是家庭教育的基础。
夫妻和谐是家庭和谐的核心。从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角度讲,大男子主义和“妻管严”都不利于孩子成长。夫妻之间应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实行民主作风、互相补台、互相学习,孩子小的时候就是摄像机,你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你说的好话再多,也不如他对你所作所为的效仿力。
总而言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就如同经济学中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所以我建议我们的学校增设家长公开日,让家长走进校园,深入校园。一方面让家长了解我们老师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了解我们的孩子在课堂上是怎样表现的,这有利于家庭教育方案的制订,有利于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为了孩子的成长与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祝愿我们的老师能够在这座城市感受到温暖与快乐,也祝愿在座的各位家长,享受孩子们成长的幸福与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