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从疫情发生以来,直至现在,我们蛰伏家中已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这一学年的寒假,比起任何一个学年的寒假都要长,长达五十日的假期,更兼以疫情之下的蛰伏,几乎使我们都有一种“山中不知岁序移”的感觉。
此段时间以来,我们可谓“不闻清晨读书声,只感学情诚可急。”对于我来讲,虽然这段时间暂时告别了班级管理、备课上课的忙碌生活,但每天于无所事事之中迷迷糊糊而过,反倒有几分坐卧不安,只感“惶惶不可终日”。因为,我一直觉得,人不能在庸庸碌碌之中虚度光阴。我们绝不能将一场新冠疫情当成自己堕落、颓废的理由。我们不能心安理得地“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将“我在家中睡觉,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的荒唐言论作为自己荒唐行为的掩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使是遭遇疫情而不得不蛰伏家中,我们也要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让自己在家中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而不让属于自己的时光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从指尖流走。
“出生那一年碰上非典,高考这一年碰上新冠”,我们这一届高三的学生,相当不幸运,在我们短短十几岁的年月之中,刚好完美地碰上了两场肆虐全国的疫情,在我们人生两个重要节点上,都碰上了举国维艰的时刻。就在属于我们的高考日趋接近的今天,我们却不得不被暂时剥夺了在校学习的权利,所以说,我们是很不幸运的。
但是,我们又是相当幸运的。我们看看当前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看看那些触目惊心的确诊数字和病亡数字,在为他们的不幸递上我们的悲悯之心同时,也应该为自己目前免受新冠疫情的荼毒而倍感幸运。我们看看那些在这个危难时刻奔赴国难的前线人员,在为他们递上最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应该为自己此段时间以来尚能安守家中静心学习而知足。我们也更应该庆幸生活在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即便我们因为疫情而无法到校学习,但我们依旧可以通过网络线上互通的方式,听取老师的讲课,获得我们想要的教学资源,以弥补我们这段时间以来无法在校上课的遗憾。
诸位同学,国难未已,时艰未了,心当系之,我辈虽身在斗室之内,其心仍应在千里之外,不可因疫情而散漫了内心,松懈了斗志。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即使不能将个人读书行为提升到“为国家建设为民族复兴”的高度上来,至少也应该定位为“不辜负社会期望,不辜负家长之心,更不辜负自己未来”。网课的推行,正是各方人员对广大学子殷切期望的汇集,是整个国家、整个教育系统既要考量学生人身安全问题,又要顾及学生学业的心血付出的结果。
网课开始,愿诸位同学莫辜负各方殷切期望,莫愧对社会、家长、学校、教师各方的良苦用心,须认真对待好每一节网课,当利用好点滴时间,充实自己,争取为自己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