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傅雷家书》,心里很久久都不能平静,有一些东西在心里一直回荡着……
傅雷,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理论批评家,傅雷的一生,是中国人言中的君子外国人口中的绅士。当我们听到傅雷这个名字时,也许我们首先想起的是他在翻译、文艺评论做出的卓越贡献,想到的是他个人的才华和艺术成就,但在《傅雷家书》里,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傅雷作为艺术家的另一面,面对社会环境的纷杂却始终不改一颗赤诚的心;面对工作、生活的忙碌,却始终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孩子的心灵安慰和陪伴,作为一个父亲,对于孩子的爱真切流露,对孩子的衣食住行、个人成长发展,给出合适的建议,面对孩子,坦然承认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更在孩子专业的路上给出合适的建议和意见,陪伴并指导孩子一直向前走着……那些淳淳教导,那些殷切的关怀,在一封封家书里,让我看到一个伟岸的父亲温柔的光辉!
——父爱自然而真实的流露,让孩子感觉到爱就在身边。在所有的信里,对傅聪的称呼有:亲爱的聪儿、聪,亲爱的孩子、孩子、聪、聪儿…就那么自然的喊着孩子的名字,说着亲爱的孩子,就像孩子就站在自己面前一般;在书信里谈及自己对孩子的思念,也非常自然,亲爱的聪,你的信今天终于收到了,很快蔚。你走后,我们心里的矛盾真是无法形容,当然为你的前途,我们应该庆幸,你又那么好的机会,在幸运也没有了,可是一想到那么长的别离,总有些不舒服…;亲爱的聪,我差不多无时无刻不在念着你!…平日没有一天不想到你,只是痴痴地等着你的来信,虽然知道你忙,不到十天左右休想有信,但心里总禁不住存着希望……我坐不住了,腰里疼痛难忍,只希望你来封长信安慰安慰我们…孩子,要记得家书抵万金啊……这样的话语,很多很多,我们常说父爱是内敛的,也许正是这种思想的误导下,很多家庭中,父亲的形象往往是严肃、难以接近,不如母亲那样靠近孩子,好像这样才显得父亲够威严,多少孩子在心里呼喊着爸爸,但是当面却不敢和孩子说话,到了成年之后,更难和父亲亲近,只是有事了才说事,家庭里,亲人间反而多了一种距离感,像傅雷这样,坦然的和孩子诉说自己的想念,告诉孩子自己有多么想念、多么爱,甚至告诉孩子我们需要你的安慰,这样亲近的父子关系是多么的难得,生活里又何其少见?往往人们好像都忘了——爱,需要表达!
——要做父亲,更要做孩子无话不谈的朋友。在傅雷与傅聪的书信里,涉及的话题非常广泛生活里的衣食住行自是不少,更多的是关于傅聪的学习和演奏相关的话题,有建议傅聪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日程,如何与导师交流沟通,专业上还需要增加哪方面的学习等等,许多生活的细节也不漏过,如:在傅聪打算换老师时,特意写一封信,提醒傅聪如何真诚的面对老师,得到老师的谅解和同意;在面临爱情时,一再的提醒,要有节制,不可荒废了自己;面对婚姻,告诉孩子不能面面俱到,要更具有包容性,甚至有一次谈到傅聪外出做客衣着礼仪是否恰当…当然,傅雷在书信里也不忘告诉孩子自己的生活:参加会议有什么收获,做什么工作,取得什么进展,和妻子外出游玩沿途感受,谈论对一些艺术作品的看法,对一些问题,自己持什么看法,甚至专门在书信里和傅聪谈自己读辩证唯物主义基本知识的感想,谈论当时国家制定的五年计划的特点,并结合傅聪的专业学习,由此及彼,联系实际谈开…洋洋洒洒数千言,就像面对自己同龄的朋友一样,在这样的书信里,我看到的更是一个父亲把自己放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上,推心置腹的谈自己、谈对方,在儿子面前坦然承认自己性格上的缺点与不足,并以此提醒傅聪要避免自己的错误……这样的父子关系,心灵上没有距离,而能够达成这样的亲密的朋友关系,是多么难得而可贵!
——既是孩子忠实的听众,又是孩子人生路上那座明亮的灯塔。家书中,傅雷与傅聪交流最多的是专业的探讨和学习、生活的习惯于要求。一边听着傅聪的各个阶段的演奏唱片,一边密切关注艺术届对傅聪的评论,同时傅雷始终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对艺术,对音乐的鉴赏能力,然后诚恳的提出自己的鉴赏意见,我想,某种程度上,傅雷是热爱艺术的,也更因为父亲这个角色,让他对艺术倾注了更多的心力,不停的进步和成长,因为父亲这个角色的需求,促使他在艺术评论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多封书信中,不止一次的要求傅聪多写信、多发表感想、多报告计划,原因不单纯是因为想要知道服从的近况,而是通过与傅聪的交流中发现问题,进而在回信中提出建议和要求!做爸爸的不要求你什么,只要求你多写信,多写有内容有思想实质的信。为了你对爸爸的爱,难道办不到吗?我也再三告诉过你,你一边写信整理思想,一边就会发现自己有很多新观念;无论对人生,对音乐,对钢琴技巧,一定随时有新的启发,可以帮助你今后的学习。这样一一举数得的事怎么没勇气去干呢?…这些平实而有效的建议,慢慢地随着书信潜入了傅聪的心里,傅聪取得那么高的艺术成就,除了个人天赋、勤奋努力之外,与傅雷时时的督促和要求是密不可分的,在人生的路上,在艺术追求的路上,这个父亲就如同一座光明的灯塔般照亮着孩子前进的路,让孩子不至于走偏!
——用言行告诉孩子,如何永远带着一颗热气腾腾的心去爱自己的家人。如果说,傅雷写给傅聪的信已经成了一种父子相惜相伴的交流习惯,那么写给弥拉(傅聪之妻)的信,则完全是一个长者对亲人的关爱,不仅仅是爱屋及乌,对这个几乎从未谋面的儿媳,本能的付出自己的关爱,真切的去关怀,真诚地去交流,同时又细心的从傅聪交流,询问弥拉对自己的看法,如有意见一定要详细告知,自己会尊重米拉的看法,纠正自己的教导方式……这种发自内心的关怀和尊重多么的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