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题记
?小王子》是一首由悲伤与幸福交织而成的小曲,揭示了成人们世界中的许多现象是奇怪的。这本书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写给成人的童话,这本书值得被所有人珍藏于心。
这个故事很平凡,没有太多的波澜壮阔。讲述一位来自b612行星的小王子与他心爱的玫瑰发生争执而离开了。在漫游众星球的途中,他遇到了自大的国王,无聊的酒鬼,贪心的商人,有趣的掌灯人与奇怪的地理学家。最后,来到地球,见到了玫瑰园,认识了困于沙漠的作者,驯化了狐狸......最后被“金色光”带走的故事。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儿时画的大象。大象在蟒蛇肚里,从外表看,土棕色的肚皮勾勒着大象的轮廓,但在大人们的眼里,它是一顶帽子。在作者兴高采烈地向家长展示时,得来的只有嘲讽而不是理解。想想,当今又有多少的家长愿细心听孩子娓娓道来他内心的童话呢?一个个披着星纱的奇思妙想在孩子的脑海里穿梭着,而泯灭这仅有的星光的正是那大多数所谓的“家长”。这头可爱的大象只有那个顶着一头金色的小男孩看懂了。
掌声覆没,真诚化作暖阳让黄发闪光。记得那个爱慕虚荣的人曾说:“我是这儿最聪明,最会穿衣服,最好看的人。”他大大圆鼻子上的那顶帽子的唯一用处是用来接受别人赞赏的掌声。他认为自己十分了不起,所有人都很崇拜他,却万万不知他星球上只有他自己一个人,而小王子的掌声也许是唯一来自真诚的。小王子说出星球上只有他自己时,他权当听不见,而是请小王子继续崇拜他。小王子很是不解地说:“你怎么觉得很好玩?”是啊,纯真的眼里是无法理解现代社会中的人类,每天忙忙碌碌,为了证明自己有钱,为了虚荣心,不惜割肾去买一部苹果手机,没有那个条件还非要各种名牌高仿……意义何在?为什么不活的真实一点,每天沉浸在各种朋友圈,博主的虚假照片的羡慕中,你真正地快乐了还是如何地实现了人生价值了?小时纯真地只须颗糖便能笑地灿烂的你呢?“大人真是非常奇怪啊!”
星子闪着,星辉点染着那金灿灿的银丝。“五亿零……”国王数着他拥有的星星,永不停歇地数着。小王子不能理解他说的“什么都不做,我拥有他们。”仅仅只是拥有,国王认为拥有了他们会富裕,富裕了又可去买更多的新星星。拥有,却对自己没有任何价值的星星,这是小王子无法理解的。小王子对他自己拥有的玫瑰和火山是有用的,而国王对他拥有的星星却毫无用处,并将其束入瓶中。同社会中的富人,有些人拥有着巨财,却无法让这巨财发挥出作用,甚至任其化为灰烬。为什么不可以拿去帮助有需之人,让这些财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而不是默默烂在地里或挥霍掉呢?国王总是很认真地说:“我是个正经的人。”但我认为他是个假正经,完全不知自己的行为是愚蠢的人。拥有的正解是应让其发挥最大力量,更有益于社会,而非占有。为什么社会上还有这么多人看不透呢?在纯真的目光里不过是个通俗道理罢,生命的纯真难道你们都忘了?“大人真是十分奇怪啊!”
灯光暖黄,让一头金发熠熠生辉。掌灯人永不停歇地点灯,熄灯,一直重复着。因为他的星球转得越来越快,而熄灯的时间却一直未变,只能不停点熄。小王子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不走得慢些,因为他的星球很小,几步便一圈了,慢些便可让太阳一直在头上,想休息时便休息。掌灯人说:“这是规定。”他没有一秒可休息,他不懂得变通来让自己活得更舒适些,只是死守那些条规,让自己忙忙碌碌。但是,他却是小王子最想交朋友的人,虽然他会变通,只会尽职尽责地掌灯,但他是这儿唯一一个不自私,不为自己而忙的人。
芸芸众生里,又有几个是如此无私尽责的人呢?也许真的不多,像夏洛克自私到极致的人又会有多少呢?他自私到连自己的女儿都防着,憎恨,最后为了牟别人的一点利落得个劳什子下场。为什么现代人会这么自私呢?为了生存这不是借口,难道长大了就必须变成这样吗?儿时的那点纯真的笑颜也会随之消失吗?为什么?长大的世界一定是这么样的“心照不宣”吗?就像小王子想在星球上留下与掌灯人作伴,却因星球太小而无法留下,社会留给无私奉献的人的空间难道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