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春风催新绿,书韵伴花香,四月的六小行走在花海,春色满园;沐浴着馨香,书声琅琅。在第xx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教务处主办的“书韵飘香·悦享人生”读书节正式拉开帷幕。我谨代表学校对本届读书届活动表示热烈祝贺!
首先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犹太学校历史上有一个传统,刚入学的小学新生头一次听课,须穿上新衣服,由教士或有学问的人领到教室。在那里放着一块干净的石板,石板上有几行用蜂蜜写下的希伯来字母和简单的《圣经》文句。然后让孩子们一边诵读字母,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接着,还有蜜糕、苹果和核桃可吃——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使他们在学习发蒙伊始就尝到香甜的滋味,书甜如蜜。
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正是因为犹太人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使该民族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能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也是世界上获得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国家。可见,多读书与人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是密切联系的。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窗户。
北大教授陈平原在他的一封信中曾写道:如果过了若干年你半夜醒来,发现你很久没有读书了,而且你还没有什么负罪感的话,那就说明你已经堕落了。当我读到这句话时心头一惊,我又有多长时间没有认真得去读一本书了呢?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学校的长足发展,为了师生的不断成长,我们要把打造书香校园和学校文化的积淀结合起来,成为学校发展的内涵动力;要把打造书香校园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要把打造书香校园和日常行为习惯教育结合起来,营造校园浓郁的读书氛围。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要经常读书,养成学习的好习惯;要多读好书,获取成长真谛;要学以致用,立志成才。
最是书香能致远。我相信,在学校读书届的引领下,全校师生将不负韶华,多读书、会读书、常读书、读好书。愿读书的习惯从老师走向学生、从学生走向家庭与社会,让全民爱上阅读,做一个善于读书的人,在阅读中沐浴经典的恩泽,接受文明的洗礼。愿每一个人都在好书的陪伴下向更精彩的。人生旅途迈进,让阅读滋养生命,让阅读成就人生!读书是最好的修行。
最后预祝本届读书节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