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冬天的远去,春天的伊始,迎来了这个充满书香的节日——世界读书日。
阅读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需要;阅读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成长。相比之下,历史风云,战争演义类的作品《三国》,《水浒》会被男生津津乐道;而女生刚往往偏爱于描摹生活,抒发个人情感的作品如《简爱》,《红楼梦》等。
我们徜徉在书的世界,遨游知识的海洋,我们以牛角挂书的李密,僧寺夜读的王冕,书编三绝的孔子,还有创造马背书馆、昆山无书趣读的顾炎武为榜样,乘着梦想的云梯青云直上。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
我们读史书,看历史的残缺与完美,时局的动荡与平静,世界的无奈与精彩,生活的苦涩与醉人。每一段历史都是一支锈迹斑驳的利剑,在光华黯淡中,闪烁着一尊尊成败英雄的不灭精魂。
我们诵诗歌,钦佩爱国诗人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坚韧;感叹五柳先生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定平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一片赤子之心,感受一代伟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壮志。
我们成长在阅读中绽放绚丽的花朵,它滋润着心灵的沃土,带领我们敲开人生成功的大门。
书籍本身不能改变世界,而阅读却可以改变我们。打造书香校园,建设学习型的社会,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捧起一份厚重的寄望,在埋藏千年的泥土中去发掘美丽琥珀,在发黄书香的纸页中去寻找曾经的热血荣光!
谢谢大家,我的话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