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010中,奥雷连诺是个开朗的胖子。他精力充沛,经营彩票生意,喜欢邀请很多朋友一起喝酒,并且在拉手风琴的时候,他不停地喝醉。然而,他还是不停地说人生苦短。毕竟会很安静很孤独。每个人都深受折磨,但临床表现各不相同。
晚年时,奥雷连诺上校把自己锁在梅尔基阿德斯的一个作坊里,制作小金鱼,每次制作时,他都把金鱼放入熔炼的火焰中燃烧。如此反复,他在那羞涩而冷静的思考时间里等待死亡。阿玛兰达坐在糖浆般的阳光下,日复一日地编织裹尸布,白天编织,晚上撕掉。丽贝卡把口袋装满泥土,从小就偷偷咀嚼,喜欢那种像蚯蚓一样接近死亡的香味,而她父母的头骨在每次噩梦中总是嘎嘎作响。而老布恩迪亚,他的思维像一个滑动的螺丝钉,整天被绑在棕榈树上,风吹雨打。他睁大了眼睛。他到底在想什么?没有人喜欢享受孤独。为什么我还是希望更多人喜欢这本书?借用那些摇着存在主义旗帜的人的理论,我们应该先把自己推向绝望的尽头,然后再回来建设希望的王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懂得珍惜生命。我们不需要悲剧,但我们要有悲剧精神。即使你只活一次,也应该沉下心来,在这个五彩缤纷、喧闹的世界里,走在土地的旁边。
在时间里,所有活着的生命都在节奏上行走,不仅仅是第五交响曲,还有命运的旋律。即使是独自行走的人,也不仅仅只有一次吸气和一次呼气,每分钟心跳50—80次。生命还活着,还在蔓延,也许,下一秒就会开满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