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什么?梦想犹如阳光之于万物,犹如雨露之于小草,梦想就是人类的翅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中国人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尽管有不同,但都是在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出色的文学家,用手中的笔去描写世界、赞美生活。
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呢?唯一的方法就是博览群书、勤于思考。我是一名学生,想要成为作家,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多读书,除此之外,不能在读书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要快乐地读书,慢慢地去品味、琢磨。否则,就只能把读书变成了看故事、笑话,不可能有真正的收获。俄国作家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国古代的思想家荀子在《劝学篇》里也有同样的赞美。
要养成经常读书的好习惯,这样才能真正地领会书中的深刻道理这也正如我的名字“书寒”一样:“书山可攀,寒窗为伴。”我的爸爸妈妈希望我能爱读书、多读书,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我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总是喜欢看带有各种各样插图的书;长大了一些,我就去读稍微带一点字的书。上幼儿园时,我就看夹杂着插图和文章的书。阅读伴随着我成长,也在阅读中增加了知识。我读过很多名著,包括《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悲惨世界》、《格兰特船长的女儿》、《八十天环游地球》、《气球上的五星期》、《人猿泰山》、《非洲狮》等等。爸爸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大书架,有六层,能放下许多书。我把自己的书整理了一下,分成了历史类、地理类、词典类、科幻类、动物类和植物类等等。其中,动物类的书,我最爱看的是《非洲狮》,书里讲了栉和风靠着勇气和友情登上了狮王宝座的故事。历史类最喜欢的书是《资治通鉴》、《珍闻趣事集锦》和《史记》,《资治通鉴》讲的是从周记到后周记的十六个朝代发生的故事,有的惊心动魄、有的荡气回肠,等等非常有趣。《珍闻趣事集锦》里讲了世界各地的稀奇事,告诉我们皇宫为什么叫紫禁城?冬夏颠倒之地在哪里?等等。我最喜欢的科幻类小说是,凡尔纳的《气球上的五星期》,这本书告诉给我们做一件事情要有足够的信心、耐心和勇气,这是成功的基础。另外,还有《西游记》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教给我们的是拥有勇气和信念才能建立起伟大的功业。
“爱护书籍吧,它是人类进步的源泉——这些至理名言是激励我不断读书的动力源泉。让我们共同在阅读中成长,在阅读中成为精神丰富的人、品质高贵的人、有勇气、信念和理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