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健康观后感
2020年注定是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春节前后,湖北地区更是以每天几千例的新增病例数成为了疫情的重灾区,生产、生活陷入停滞状态,原来计划的返校日期也不得不推迟。疫情当前,我们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教学来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
本应该在线下进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也采用了线上授课的形式,每周观看一次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现代生活”公开课,并在每节课后写一篇观后感。一开始我对此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简单的任务,但是当我听了第一课:现代人的心理素质之后,我对这门课的认识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我起初认为,心理健康教育这节课很多余,因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心理方面就算不是百分之百健康,绝对也是基本正常,那么这节课还有什么设立的必要呢?但是通过深入了解和学习这门课程,我知道了心理健康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单从这个定义来看,很多人就达不到心理健康的标准。
此外,我曾经对心理的认识还有好几个误区,但是通过这门课程,我慢慢认识到自己对心理健康的定义太狭隘、太死板,也逐渐在学习中转变了这些错误思想。
比如,我曾经一直将心理问题与精神病在无形中画上等号,不自觉地戴上有色眼镜去评判那些有心理问题的人,后来我才知道,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其实很普遍,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我们不应该歧视那些有心理问题的病人,而应该去更多的了解,以便于帮助他们,在生活中与他们更好地相处。
再比如说,我高三的时候,一度认为自己有些抑郁狂躁,状态非常差,甚至影响到了我的学业,但是我不敢告诉家长,因为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你压力大,别人压力也大,怎么别人就好好的?别老是什么抑郁抑郁的,少想些没用的,别看那么多阴暗的书,小小年纪看什么心理医生,有病才去看医生!”这让我一直不太敢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向他人倾诉,也一直没有机会真正的接触心理医生,并和他们进行一次彻底的交流。
但是进入大学后,由于部门工作和学业无法平衡,加之和室友的关系出现了一些矛盾,导致我整个人越来越抑郁,很容易就生气,回家之后和家人的关系也不太好。此外,我的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生理期不规律、痛经、失眠、多梦等等,我越来越意识到可能是心理问题引发了这些问题。
直到我听了这节课后,我才认识到,心理疾病并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它和生理疾病一样,也会侵蚀我们健康的躯体,只有我们正视它,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干预,才有可能痊愈,相反的,如果我们忽视它,认为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反而可能真的伤害到自己。
后来,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时候,我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去了市医院的心理诊室,做了一次详细的心理咨询。心理医生很自然地和我聊天,询问一些相关信息,又让我摆沙盘,做一些小测验,很轻松也很舒适,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恐怖。她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是因为我没有及时调整好状态,没有适应大学生活导致的,再加上离家较远,和父母的联系较少,也就导致了家庭关系的恶化。
我听从医生的建议,通过社交软件和室友们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她们的理解,又主动承担一些家务,缓解紧张的家庭关系。感谢心理健康公开课和那位心理医生,现在我和室友们的关系已经缓解了,和家人的关系也好多了。
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学习,我明白了心理健康对一个人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也了解了一些调整心理状态的基本方法,同时也对心理健康这个定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我也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借助这些帮助更好地调整自我。
虽然很遗憾,没能见到心理健康课的老师,也没能在线下和同学们进行激烈的讨论,但是我通过这次的线上学习,感觉也收获了很多。
同时,这次疫情宅在家里,面对一些容易引发紧张和恐慌的消息,我也能通过学习到的方法更好地调整心态,以一种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来学习生活。感谢这门课程,让我真正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帮助我成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