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的我们,在反应过来的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措施来应对。在观看韩国电影《流感》之后,我大有感慨。
电影的情节是这样的:一群东南亚偷渡客历经艰险来到韩国,却因一人身上携带的致命猪流感病毒几乎全部死亡,仅一人在这场病毒中侥幸逃脱,闯入乱世之中但此人身上携带的猪流感病毒,在短短一天时间内传播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死亡的阴影包围了所有的人。一位女医生在撤离盆塘时,因女儿意外感染病毒而留下和救援队员姜智久,在隔离区,一边研究疫苗,一边隐瞒女儿感染病毒的事实,但是小女孩却越来越濒临死亡女护士为了保住女儿的命,在未做过实验的前提下,将那位偷渡者的血清注射给女儿结果被人发现,小女孩被拉去隔离,姜智九在寻找小女孩的时候,发现隔离人员将并未死亡的患者拉去火化,引发了暴乱。另一边政客,总统和美国特派,引起了争执,美方认为应将盆塘所有市民屠杀干净,但总统在紧要关头,取消了镇压计划。而被注射血清后,产生抗体的小女孩也被送去研究疫苗。这场瘟疫才终于迎来了曙光。
其中女医生金仁海,最令我感动。她不是一位合格的医生,但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发现女儿被感染时,她幻想着只要提醒女儿不要咳嗽,不让她与外人接触,就瞒天过海。一点点的幻想,促成了一个人心中最大的自私。但对于这个角色,却也没有人能指责她的做法。因为她先是一个母亲,其次才是一位医生。
另外,电影中的总统让我佩服不已。面对政客总理和美方的强势,总统毫不逊色,在美方下令对盆塘市民开枪扫射时,他忍无可忍,阻断了美军的计划。在美国轰炸机越境进入盆塘上空时,他毫不犹豫利用总统的权利,向国防部下达一旦轰炸机进入盆塘上空就用导弹拦截的命令。盆塘数以千万的人们,才因此存活下来。比起只会用嘴上功夫的政客这位总统才是一位真正爱民如子的统治者。
感染区内的那位大哥,也是让我耿耿于怀。此人在发现自己感染病毒前,一直是一个大好人的形象。表现出一副宽容善良大公无私的样子,甚至在男主被拉去隔离区时还帮他逃过了一劫。可是在他发现自己感染了病毒时,人性的自私在他身上“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如果说女医生私藏女儿是迫不得已,那他的行为可说是令人愤怒。在知道军方所谓的隔离区,就是让病人孤独等死再集体焚烧的人间炼狱的情况后,他毫不犹豫的带领群众引发暴乱,甚至抱有一种只要感染更多的群众,就能逼迫国家救治他们的残忍心理。可是你在愤怒之后,又如何能去指责他呢?因为人性本就如此,只有在不涉及自己利益的情况下,才会有人出来说公道话。而一旦牵扯到自身,无论如何那人的想法都将是偏于自己,这是无法打破的一点。只要是人,再大公无私,也会有一点点自己的私心。这份私心可大可小,小则心有所忌,大则忘乎所以。
身处在疫情之中的我们,在看电影时不由自主地也拿现实与电影中的情节作对比,刚开始时,在电影中也有教授提出必须尽快采取措施,提醒众人这将是一场极大的浩劫,却被电影中政客否认,政客甚至还挑衅:“有本事就去青瓦台拿特许”。而在眼下这场新型冠状肺炎的初期,也有敲响警钟的人,可是同样的也如剧中一般被狠狠训斥而延误了控制疫情的最佳时机。
电影中的政客,他们并不打算救治这些感染者,他们用以小保大的借口,想把枪口指向自己的同胞,还冠冕堂皇地大呼: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国民!他们一但发现感染者,就让士兵毫不留情的将他们拖走并不给予救治,让病人活活等死,甚至还将活人丢进焚烧厂。而相比我们国家,对疫情采取的方式则是最大限度的收容病人,对感染者进行免费治疗,风险人员自我隔离。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向前线,一些人也拿出自己的救命钱来援助医生。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可以终止这场灾难。这让我真正感觉到,我们生长在今天的大中华是何其的幸运!
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人心往往比病毒更可怕,但人心,同样也是制服灾难的最强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