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讯文章读后感
即将出版的新一期里,有一篇文章,做完校对,随手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怀念
辽阔美丽的大草原上,生活着一家人。他们牧牛牧羊,辛勤劳作;他们相亲相爱,彼此扶持。日子平淡而温暖,跟牧区大多数人的生活一样。
忽然有一天,一个奇迹发生了,家里刚出生的孩子巴图居然有一个天生的本领——他哭出来的眼泪能变成牛!这些泪牛如此神奇,能产出最淳厚的牛奶和最鲜嫩的牛肉,广受欢迎。这对于生活清苦的一家人来说,简直是个惊喜。巴图奶奶带领着全家在蒙古包外祭拜长生天,说,咱们家从此要发达了。
小巴图于是成了全家人的希望所在。只要有泪牛,家里的日子就会变好,不过前提是——得有他的眼泪,他得哭。可是小巴图却是个不爱哭的孩子,而且越长大越不爱哭。大家为此做了许多努力。巴图爸爸曾经在他上小学的时候专门把他扔在冰上让他觉得害怕,小巴图哭了,可是眼泪没能变成牛,都在寒风里飘散了;成人后的巴图也曾经自己想办法,掐大腿、拧胳膊、扇巴掌,可就算真疼出眼泪来,也还是变不成泪牛。
只有那么几次,巴图的眼泪变成了泪牛。一次是巴图奶奶去世了,他在风里拉着马头琴,一遍遍唱小时候奶奶教给他的歌谣,每唱一遍眼泪就掉一回,又哭出了泪牛。还有一次是小妹妹摔断腿却忍着不哭,巴图看到后,眼泪掉下来,变出一头泪牛来。
可是这样的时候屈指可数,巴图哭出的泪牛最终没能让他们家发达起来。生活继续着。巴图长大成人了,遇见适合的姑娘了,结婚了,有小巴图了,泪牛再也没有出现过。小巴图也没能像他指望的那样,继承他哭出泪牛的本事。他们的日子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唯一和从前不同的是,巴图一家人后来搬去了镇上生活,他找到了奶站收购员的工作,住在砖房里,而牧场则日益为城市所迫近,城里人蜂拥而来,“骑马、照相、住蒙古包、吃烤全羊”,草原在现代化的快速裹挟下无处可逃……
这是一个始于绚丽而终于平淡的故事。就像人世间的许多事情,有着美好的开始,得到无奇的结局;就像我们常常说的,每一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独一无二的,长着长着就长成了相同的面孔和头脑。小巴图一出生就遭遇了一个童话,也带给全家人和读者一个童话世界。这世界的开始真美妙,泪珠子一颗颗汇聚在一起,“有些地方鼓出来,有些地方瘪进去,左摇右疟,就变成一头小牛了!这世界还很真实,毫不掩饰奶奶盼望巴图为全家带来好生活的愿望的强烈,也没掩饰爸爸和巴图自己为了得到泪牛甚至有点儿“不择手段”,皆因这才是真实生活里的人们,他们只是朴素地希望日子不再那么紧巴巴。我们对此毫不怀疑,换了另一些人,没准儿能干出更残忍的事来。
然而这样一个梦幻又真实的世界却逐渐远去了。在故事里,泪牛不再出现,代表着童话不复存在;草原被城市侵蚀,巴图们陆续搬离,代表着故园不再。对于巴图自己来说,他有着不平凡的出生,却没能避免平凡的人生;对于巴图一家人来说,他们曾经遇见奇迹,却最终失去奇迹;对于正在读文章的我们来说,庆幸看到一个瑰丽的世界,可惜它却转瞬即逝。故事的讲述自然而然,没有哪一个遗憾被特别地突出和强调,可是我们分明看到一条美丽的小河,或许就是巴图和爸爸放牧的小坎子河,奔腾雀跃着从源头出发,意气风发地流向远方,却越流越细,直到渐渐干涸……
所幸还有一个启示,大概会长留人们的心间。在故事里,只有当巴图的泪水是真心落下,而不是人为制造,泪珠才会变成泪牛;故事外,只有一个人、一件事是我们真心所想所盼所爱,而不是功利不是敷衍,才会梦想成真。真心,是人们所共同怀念的、珍视的。
故事的最后,偶尔,巴图会拿起他的马头琴,拉不成调的曲子,声音断续地传向远方。而我们的作者,或许就在华灯初上的夜晚,端坐在窗前,望着滚滚的车流,遥遥怀念,淡淡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