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的故事的读后感
一个人的素质教养,与所生活的家庭的整体风貌息息相关,而每个家庭独有的风尚,就是家风。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家风故事。
我是1980年出生的,也可以冒充“80后”吧。用父母的话说,我呀是个“福星”,从我出生家里的条件一年好过一年,其实现在能想清楚是怎么回事,1980年以后,不是我们这一家条件好了,而是在党的英明决策下,实行改革开放,全国人民的家庭条件都好了。可是小时候因为这个原因,我着实享受了不少“优待”,受宠程度连迟我两年出生的弟弟都难以超越。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但在我心中绝不普通,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他的同龄人当中可以算是经历丰富,他是我心中的偶像;而我的母亲我一直认为她的身上有着我终其一生也无法学到的美好品行。
父亲天性聪明,在那个凭推荐上大学的年代,是同辈人当中难得的几个高中生之一;高中毕业后,又去部队熏陶了几年,所以身板硬朗,做事雷厉风行,还能蒸得一手好包子;从部队回来后,为了养家,砖窑做过工,盐池下过滩;改革开放初期,他敏锐地抓住机会,借助我们那里家家户户种花生的便利条件,捞了“第一桶金”,所以我家早早盖起了两层楼,我和弟弟几乎没有为钱操过心;后来他又当了近二十年的村长、书记,所以我们家就经常成为叔叔伯伯这些老党员开会的场所,我也从小坐在父亲膝头接触了党;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还行,村里有谁有事借钱,父亲基本不回绝;父亲是个脸很冷的人,看上去难以亲近,但其实是个内心很柔软的人,记得上学时只要一放假回到家迎接我的始终是父亲喜悦昂扬的一声“晓红回来啦”,直到现在我已年近40,仍然如此;父亲的爱好很多:下棋、打篮球、打乒乓球……但最喜欢的是看书,所以我在小学四年级懵懵懂懂看完了《红楼梦》,初中上课时偷看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因为父亲最爱买这类书),当时也不知道被老师收了多少,撕了多少。到了师范,日夜捧着书,琼瑶、席绢写的言情小说,为了装门面读的外国名著,班级里配的《青年文摘》、《读者》等,不求甚解,稍加涉猎而已。参加工作后用工资买书,到了现在科技进步了,我看电子书……许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我说起来一套一套,貌似很能唬人,要说原因,我只能说是看的书多而杂!我想这是父亲用自己的行为教会我的:无论什么时候,有书读就是幸福!
小时候因为老考第一,我是父亲捧在手中的宝,那时候村里流行订娃娃亲,两家大人关系好,看着人品也不错,知根知底的,就给年龄适当的两个娃定下来。也曾有人提说过我,父亲却坚决不同意,说“我这女将来要上清华哩”,后来不太争气,上了师范,总感觉心中有愧。
我想父亲教会我的是:好学、上进、敏锐、热心以及对党的憧憬!
母亲是个怎么样的人呢?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好像最爱在冬日漆黑的早上蒸馒头,我躺在暖暖的炕上,看着昏黄灯光下蒸腾的雾气,听着母亲坐在灶火前唱《苏三起解》,只觉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母亲好像总是在做饭,一天三顿换着花样做,姨母家的表哥老爱赖在我家吃饭;母亲好像总爱在烈日当头时摘绿豆、摘棉花、掰玉米,老要吆喝着我和小弟去地里;母亲好像总是在地里折腾,但不多种麦子,爱种西瓜、栽果树等,因为她说这些都容易换成钱,事实也证明不到两亩的一块果树地,母亲每年能折腾出一万多;母亲好像总是在奶奶和外婆家奔波,包个饺子趁热送,猪肉拌菜赶紧叫人,今天拆洗被褥,明天纳鞋缝衣,忙的不亦乐乎;母亲好像总喜欢和隔壁的婶子大妈们拉一张凉席,纳被子,裁衣服,缝纫机哒哒响着,白棉线刺啦刺啦,高喉咙大嗓门亮亮堂堂;母亲好像还是个有小情趣的人,总爱在洁白的门帘上用燃着的香点梅花,喜欢用纸卷门帘然后用油漆刷成“喜鹊登梅”、“福临门”等图案……
和父亲不同的是母亲没有念过多少书,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写的字还不错,我想可能因为母亲是个认真勤劳的人吧,这个世界对于勤劳的人总是多一分偏爱。
我觉得母亲教会我的是:勤劳、善良、坦率、执着以及如何做一个好人!
我的父亲和母亲是亿万劳动人民中最普通的一员,他们可能从来都不明确什么是家规,也没有想过给自己家定个家规以传后代,这8个字——勤劳致富耕读传家,还是我提出来的,两老一看深表赞同,说就这个,这个好。其实我还有很多高大上的备选: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明德至善,天道酬勤……可是父亲母亲一听就摇头,说这话都是好话,听着也高大上,可是和咱家不配套,就用“勤劳致富耕读传家”。就这么直白,就这么通俗,就这么坦诚,我想这也是父亲母亲性格德行使然,二老不好张扬,朴实淳厚,而这也是中国千万劳动家庭的特色!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人的家。”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个家庭都有好的家风,国家就会和谐稳定、蓬勃向上、国富民强,美丽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