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手的读后感
国庆假期里,我如饥似渴地读完了《今天我是升旗手》这本书。看完这本书,我深深地呼了一口气,轻轻地合上书本,抚摸着光滑的封面,阳光温柔的洒照在我的头顶,形成一个光环,迎着灿烂的阳光,书中的人物一个个浮现在我的眼前。
善解人意、关爱孩子并且注重素质教育的梅放老师,对学校的荣誉有着超乎寻常热爱的“老顽童”老校长,全心全意扑在学习上却对周围人事漠不关心的林茜茜同学,有够“哥们”的包郝,还有马驭,大小杨阳,祝小娜、巴顿……一位位可爱又善良的同学们,都非常鲜活可爱,特别是书中的主人公肖晓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他出生在军人家庭,是一个品学兼优、善良、正直、勇敢、机敏、有着自己的梦想,视荣誉为生命的男孩。
肖晓有一个执着的愿望就是星期一登上学校的旗台,当一回升旗手,这是学校可以给予他最大的荣誉。他为了当升旗手,付出了很多很多。他总觉得很多做好人做好事可以去做,却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如他所愿,但他却从不气馁。他让原本待人冷漠的学习尖子林茜茜也爱上了自己的班级,帮助“绑架”的追星族祝小娜和马驭、包郝等同学捉“偷猴贼”。在去北京看升旗的火车上遇见了有同样梦想的安微青山希望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并积极参加“手拉手”活动。
在临近小学毕业时,他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望:当了一回升旗手,把自己热爱的国旗升起来了,看着鲜活的国旗,迎风飘扬。
我也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向肖晓同学学习,做一个诚信、有责任感、正义感、乐于助人、为理想而奋斗的人。
这本书的主人公叫做肖晓,他一直以来有一个愿望:当一回学校的升旗手,他一直为这个梦想努力奋斗着,可机会总与他擦肩而过,最后,肖晓通过不懈努力,在临近小学毕业时,他终于亲手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圆了自己的旗手梦。
读完这本书,我深受鼓舞。升旗,一件既庄严又光荣的事。在书里,我看到了一位小学升旗手的形象:正直、勇敢、善良、坦诚、热情,勇于和坏人坏事做斗争,对待同学像春天的阳光一般温暖……我和他相比,还差得很远。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向肖晓学习,做一个有诚信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正义感的好少年,做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好少年,像他一样,在遇到困难时,不屈服,总是笑脸相迎。
而现在的我们,却大部分都可能还没有思考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即使在小时候,有一些小小的愿望,但总是遇到一些困难就放弃了。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溜冰,而且非常想学倒溜。于是我也开始了学习尝试倒溜,但是一次次失败,一次次跌倒,不免使我有了放弃的念头。在这段时间里,我看了《今天我是升旗手》之后,使我又有了如同烈火一般的雄心,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与肖晓相比,我们是多么的没有志向。他有理想、有愿望,更是为此行动着,而我们却是常常遇到困难就退缩,一般都是有始无终。他却是说到做到,而我们却更多的是嘴上说说,做不到,言行不一致。他会为了理想去奋斗、去付出,而我们却即使有理想也没有太多的实际行动。
是啊,虽然肖晓的理想看似不算远大,但是他去努力,去奋斗了,我们也应该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去拼搏。
暑假,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今天我是升旗手》的书。打开书,开始密密麻麻的小字看得我眼疼坐不住,但看着看着我就喜欢上了这本书,越看越放不下了。
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叫肖晓的小男孩,他爸爸是一位军人,妈妈生病去世了,他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品学兼优、好学上进、关心同学、拾金不昧……好多优点呀。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星期一的升旗仪式本来由他当升旗手,他在家努力认真地练习升旗的每一个动作,当他做足充分准备就等上场时,结果被老师告知升旗手临时换人了。由于上级要来学校考察,学校出于整体考虑,换上了得过各种比赛奖项的林茜茜。他虽然伤心,但没有责怪老师,没有嫉妒同学。在林茜茜生病住院时,组织同学义卖给她捐款,带她出去游玩散心,他太棒了。最后,由于他平时种种优秀表现,终于如愿当上了升旗手。
在这本书中,我最不理解的一个人是林茜茜的妈妈。这个阿姨只要求孩子学学学,孩子生病时也不肯放松。小孩子应有的快乐。玩耍不见踪影。我真想跟这样的妈妈大声呼喊,把我们的玩耍时间还给我们。我们小孩子生活里不只有学习一件事,即使我们按照你们的要求学习很好,但是身边没朋友,不懂得如何获得快乐,难道你们愿意这样吗?小鸟都不但要会飞翔,还要会觅食。筑巢。嬉闹……何况是我们呢?
我真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肖晓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