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散文《秋》读后感
人总会不断地寻家又弃家做着永恒的异乡人再从无奈中寻找出路重新出发。
老师向我推荐《文化苦旅》读了感慨良深。本书是余秋雨先生第一本文化散文集。他越野历险万公里实地考察了中华文化在内的人类各大文明的兴衰脉络沿途写下了《文化苦旅》全书的主调是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找人生秘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其中《道士塔》和《阳关雪》等是通过一个个古老的物象感叹黄河文明的盛衰历史的苍凉之感见于笔端。《白发苏州》和《江南小镇》等却是柔丽婉约的江南文化和世态人情。《风雨天一阁》《青云谱堕想》等直接把笔指向文化人格和文化良知展示出中国文人艰难的心路历程。
还有文化走想文章《上海人》《笔墨祭》以及读者熟知的充满文化感慨的回忆散文《牌坊》《庙宇》《家住龙华》等。余秋雨先生凭借着渊博的文化和学史学的功底他写下的文章有着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艺术表现力同时也揭示了中国文化巨大的内涵。
?文化苦旅》在作者有限的文字空间里无论是大漠荒芜的阳关古道还是秀丽凄美的江南小镇;无论是多年丛立的牌坊默无声息的废墟还是病房外那株幽香扑鼻的腊梅风雨飘摇中的天一阁浓厚的文化气氛自然升腾出来。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历史社会和人生等因素交融在一起作者笔下全是文化感悟的对应物读来总能记人有所思悟无端地感动。
?文化苦旅》的内在魅力是在山水风物之间寻找文化灵魂和人生的奥秘探索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它的艺术风格磅礴大气典雅而富于激情灵性的语言叙事描写抒情议论自然交付的手法共同铸成了余秋雨"文化散文"的厚重感和形式的新颖性。
因此无论是赞美者还是批评者都不能不承认这样的文章无疑是美的健康多美。在恶俗之作普天盖地的今天我宁愿选择这样的。余秋雨先生的散文既无宫庭轶闻气功秘传又无算命学和厚黑学更无欲盖弥彰的色情描写是极为严肃的纯文学他开创了散文创作的新路。这种将"学者文化"特色溶于自然山水之中寄托自己独有的情思才使他的散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共鸣。无数人的捧阅不正证明了我们的社会多么需要这种辞旨兼胜的作品么?
长江文艺版的《余秋雨散文》,值得一读
刚开始看余老师的散文就被他精美的话语所打动,确切的说,是拨动了我心里的那一根好久没有拨动,已经是尘埃堆积的心弦,非常喜欢他把所看见的风景掺杂着历史的足迹很是流畅地展现在我的面前,像他写过的《唐诗几男子》《道士塔》还有《远方的海》,让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次的阅读都有不同的收获。不仅仅是中国文坛和业内人士,对当今所有中国人来说,现在能读到这样的散文,也是一种享受。
余秋雨的文章被称之为“文化大散文”,这固然有其所处专业背景的缘由,然而却并不是所有以中国文化表征为研究对象的学者都可以写出如此经天纬地的大气魄。深入探寻才会明白,其行文里所透出的关于人性与历史的精魂,将无法不使人在流连忘返中充满了一种深沉与厚重。,其“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追求理想人格、美的情怀包括自然美、精神美、艺术美,在批判关怀知识阶层文化人格中心意为出来”。龙去八人中惟有其文集为自选,也许这更能反映作为“八大家”之作品的特质。
任何作品受到欢迎的原因自然有所不同,但应当承认它们都无一例外地激起了读者心底的共鸣,振颤到了思想中最为敏感的部位。余秋雨的散文素以文采飞扬、思维敏捷、知识丰厚、见解独到而备受万千读者喜爱。余秋雨的散文,连接着过去与未来,在时空的变迁中把地域的文化特色演绎地顺畅淋漓,给予今天仍然生活在千百年前就存在过的城市中的人们以无尽的启示。他的历史散文更是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文化意识的河流,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意义上的文化价值。环境变迁、人治弱化,共同的原因造就了多少城市历史的风雨沧桑,时值今日,威胁却并未有过丝毫的消减。散文写成美文不易,写出点历史文化意味更难。余秋雨的历史散文,也许可以让人二者兼得。
从他笔到现在,余秋雨大师备受非议,不论是学界还是大众都对他的文章,他的为人议论纷纷。但是无知的漫骂意义在哪?那些立不住脚的批驳现在又去哪了?这也许就是一个时代大家的悲哀吧,若想教化世人,必然会有庸人不领情,但幸好时间会证明一些东西,也会抹去一些东西。正如在《苏东坡突围》里说的:“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
这本书,值得买。余秋雨,值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