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本书《教育的奇迹》,里面讲述了十八个令人难忘的故事,我被其中的一个故事震撼了。
他是霍金,一位伟大的物理天才,被人们称为"宇宙之王"。他所撰写的《时间简史》在全球也拥有着无数的读者,霍金本人也跻身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之列,但是命运对他十分残酷,21岁的他在剑桥大学读研究生时,不幸患上了肌肉萎缩症,不久完全瘫痪。1985年,霍金又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失去了说话的能力。在疾病的折磨下,他的身体严重变形,头只能向右倾斜,肩膀也是左低右高,双手紧紧并在当中,握着手掌大小的拟声器键盘,两只脚只能向内扭曲着。嘴已经变成s型,要是略带微笑,马上就会出现"龇牙咧嘴"的样子。看书、写字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医生断言他只能活2年,但是他却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坚强的活了下来,而且是40年,多么惊人的数字啊!由此可见,霍金这40年将是何等的艰辛。
从古至今,多少人在逆境中成长,在艰苦中奋斗,他们都是经过多少的坎坷和磨难,才达到光辉的顶点。霍金是逆境成才的典范,因为他是凭着坚强不屈的毅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才成功的。霍金这位生活强者、科学巨匠,永远是我敬佩的人,我佩服他,他能用一个常人不能想象的毅力和感恩的心战胜病魔,并且不断求索,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要向霍金学习,他教会了我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着一颗乐观、感恩的心。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能放弃,要坚持到底,要勇于克服困难和挫折,这样才会到达胜利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