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所私立学校的毕业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倍感身心疲惫,虽然我很年轻,但每日的繁杂琐事却逐渐将我的信心和耐心消磨得所剩无几。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尤其是孩子们毕业前频繁的违纪现象让整天焦头烂额的我懊恼不已,总觉得他们故意跟我做对似的。于是有时便借题发挥,对他们大发脾气,恨不得他们马上毕业走人。
一直到他们离校那一天,我还是恨恨不已,总觉得自己很委屈似的,甚至没有送一送他们,虽然他们是我教的第一届毕业生,朝夕相处了两年。
终于,他们都走了,校园里像我盼望已久的那样,安静了下来。老师们暂时还不放假,于是,我习惯性地从教室踱到了学生宿舍。窗户关好了,门锁好了。是啊,他们在这里生活了两年,训练有素,每次放假前都不用再嘱咐什么了。我漫无目的地悠闲地溜达着,是的,悠闲地。我第一次发现,我的脚步声在空旷的教学楼里竟是那么的响亮。
不知不觉又走回了教室。坐在讲桌前,望着那一排排桌椅,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伸手去摸桌角的水杯,放在嘴边,才惊觉是空的。才想起那帮调皮蛋儿有时也挺细心的,只有他们才会发现,他们的班主任在上完一天课后,会在自习课上一杯接一杯得喝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拿起那只水杯,它很少是空的,是那个总咧着嘴笑的小男孩儿志尚吧,鬼精鬼精的,又勤快又利索,有时杯子里的水还甜滋滋的呢!噢,还有那个晚自习,因为上课老捣乱被我调到第一排的令印,见杯子快空了,便帮我倒满,我拿过杯子,水有些凉,以为是凉水,便随手倒在了地上。我好像看见平日里总是嘻皮笑脸的他皱了一下眉头,然后赌气似的拿起我的杯子到楼下打了一杯热水。事后,我才从他同桌口中得知,他怕刚从暖壶里倒出的水烫,特意早早地将壶盖掀开晾了一节课
我知道孩子们再也不会回来帮我打水了,这好像是我一直希望的。将那只空水杯放回桌角的那一刻,我的心好像也空空的。
环视整间教室,右面墙上,是我生气后将宿舍评比撕下,琳琳费尽心思用吹塑纸做的一棵大树,上面象征着一次次努力的红苹果还是那么醒目;后黑板上,雪娜她们利用几个午休时间办的板报虽然擦过,但还有一些痕迹;旁边的小红花专栏上翠雅的笔迹依旧清晰;黑板上方是长长的两排奖状,曾经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尽管里面几个第二名让我很不满意。
看的越多,想的越多,才发现孩子们为这个班,甚至为我,真的做了很多很多。心里被一种什么感情渐渐填满,但我不愿承认。
时间过得很快,暑假快要结束了。那天天已经黑了,我和一个同事骑车上街。她突然对我说,刚才好像有个孩子在后面喊老师。我没太在意,继续往前骑。好长时间了,一声带有喘息的老师在我身后响起,原来是我的一个学生。见我停下车子,他还是像从前一样腼腆,但看得出很高兴,急切又絮叨地跟我说他准备到哪里上中学,什么时候开学等等,那神情那语气,就好像原来碰见我偶尔高兴和我谈心时一样。聊了一会儿,天越来越黑,我要走了,他说声再见将车子转过头去,骑上去又朝我摆摆手。我才想起,他家正好在我刚才来的那个方向,很远。
一路上,我回想着,他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也不是那么讨人喜欢,我从未对他有过什么特别的关心,甚至曾因为他犯错误而讨厌过他,没想到他竟是这样信赖和尊敬我。同事直劲儿羡慕我,我却是一阵阵惭愧。
开学了,不少学生留在本校上初中,他们经常来宿舍看我,还帮我新接手的班做了好些事情,都是他们原来做惯的,有些事情,我还真的做不来。想想原来,真的对他们关心不够,满眼都是缺点和错误。
虽然我知道他们早已不在意,但还是想衷心地说一声:对不起!请原谅老师曾经的过错。更想说一声:谢谢你们,是你们用实际行动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也许这些话,你们很多人都已听不到,但相信我,不会再让这种遗憾延续下去。
谢谢你们,我的学生。谢谢你们曾用心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