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为了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开拓视野,陶冶情操,获得真知,丰富心灵,我们二(1)班一直致力于创建“书香班级”,还成立了读书雏鹰小队。我们读书小队共有14人,都是爱读书的孩子。一学年来,我们开展了以下活动:
1、每天早上到校以后,我们拿出课外书,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阅读。不仅如此,我们还带领其他小朋友也和我们一样爱上看书。周一、周三、周五的午饭后是我们最开心的阅读时间,这时,大家都手捧自己喜欢的课外书津津有味地看,偶尔还和同伴互相交流。
2、一个月开展一次主题读书活动,由我们向全班推荐一本好书,读一篇优美的文章……不拘形式,有英雄故事、爱学习故事、名人故事等等。我们还和老师要求为全班小朋友讲故事,一学年里,我们讲了寓言故事、神话故事、安徒生故事等,渐渐地,班里爱看书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
3、我们小队内的成员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小队内读书水平好的同学,帮助阅读有困难的,大家共同进步。通过交流活动,大家互取所长,学到了更多读书知识和方法。
4、我们小队还为班级读书角提供了自己爱看的各类图书,成立了记录小组,和大家开交换看书。
我们读书小队的队员们在活动中不仅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水平,使我们的课余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懂得更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还让我们从中学会了合作,进取,坚持。祝愿我们的读书小队能开展更多更好的读书活动,让书香充溢童年,让阅读伴随成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中午好。时间很快我们读书沙龙又一次有声有色的在这里展开了。在这2个月内我看的书并不多,有《修炼你的第二颗心》、褚亚芳女士的《泖水风情》
褚亚芳女士的《泖水风情》,自从发下来后我经常看的,我觉得能将我们新埭以前的事情用字来汇聚成一本书真的很不容易,看内容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被她那种执着的精神所感动。就像序言写的有一些风俗不能遗忘,虽然岁月让它们失去了往日的模样,有些故事的传说不能遗忘,虽然时光让他们在乡间渐渐远去;有些歌谣谚语不能遗忘,虽然它们沉入了历史的河床。但因为作者让我们从新听到了伴随着乡间秧苗拔节的歌谣,听到了回荡在乡野风雨中的一个个迷人民间故事,看见了长满岁月青苔的新埭民俗风情。这本书里面的内容很精彩,特别是童谣部分让我仿佛回到了儿时的自己,当我拿着这本书念着以前大人教给我的儿歌时眼前顿时展开了我幼年时期的美丽画面,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我坐在大人们旁边让他们教我念儿歌,书上的很都儿歌都是我儿时念过的,所以如今当我翻开时感觉加倍的亲切,那种感觉无与伦比。现在我和另外的老师利用空闲时间来教班里的孩子念童谣,孩子们的非常的喜欢,而且也深受大人们喜欢。
另外就是我之前说的《修炼你的第二颗心》那本书,那本书在我人生路上起的效果很大,让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前言中写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与佛印和尚是好朋友,二人经常互相打趣,有一次两人相对坐下看着对方,佛印问苏东坡,“你从我身上看到了什么?”东坡说:“我看到了牛粪。”接着苏东坡反问佛印说:“那么你又从我身上看到了什么呢?”佛印回答说:“我看到了佛。”于是苏东坡就很高兴,认为自己占了便宜,当他得意洋洋地回到家中,并把这事告诉苏小妹,满心以为这是他与佛印和尚暗中较量的一次辉煌的胜利,没想到苏小妹听了却摇头叹息道:你输得好惨。苏东坡不解,苏小妹解释道:因为你心中有什么,你就会看到什么。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眼中看到的就是佛,而你心中是牛粪,所以你就看到了牛粪。会用第二颗心想问题的人都无疑是聪明的:
牛顿会用第二颗心看树上掉下的苹果,所以他看到了万有引力……
达尔文用第二颗心看猴子,所以他就看到了进化论……
松下幸之助用第二颗心看管理,所以就赢得了“经营之神”的美誉……
塞翁用第二颗心看福祸,于是他看出了流传千古的“福中有祸,祸中有福”论……
在坏事来临时,我们应该想到好运离我们近了;而一个好运来临时,我们应该想一想其中有没有隐患和危险。我们的眼光看得应该更远,想问题想得应该更深刻,坚信命运之神总会垂青于我们。
曾经有人说过:
第一等人,是创造机会的人;
第二等人,是掌握机会的人;
第三等人,是等待机会的人;
第四等人,是错失机会的人。您是第几等人呢?
时刻记住:运气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通过努力而得到的!哪怕是“牛屎运”也是如此。以前我总是和别人一样埋怨自己运气不好,所以挫折很多,但我现在不会了,我相信运气是做出来的,是通过平时的积累和准备然后当机会来临时像青蛙的舌头一样,快速的将昆虫卷入自己的腹腔。
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给准备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