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友,以书养性。读书是台格小学师生的优良传统,几年来台格小学在吕利军校长的倡导下,运用推荐书目与自选书目相结合的方式,引领教师静下心来阅读教育经典著作,并坚持写读书笔记及心得,使读书成为教师成长的催化剂,努力打造“科研强师,科研兴校”的汶源形象。读书交流会也已成为台格小学每学期定期举办的活动。
学期初,学校又为老师们精心挑选并购买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赏名著,读经典,在阅读中与大师对话,在阅读中与哲人交流。在5月15日的读书交流会上,每位老师都从自己的阅读经历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和生活体验,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一个个教育故事,一段段教育名录,一条条教育建议,从各位教师的口中娓娓道来。《读书是进步的源泉》道出了读书的重要性;《和谐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呼吁每一位家长要向卡尔·威特学习,重视家庭教育;老师们畅谈着要像朱永新老师一样《做有理想的教师》;畅想着《我的教育理想——让英语成为教育特色》、《我最理想的体育课》;读书《为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要《自信、自强、勇于创新》,更教会我们应该《让课堂成为孩子成长的舞台》。
老师们在读书交流中共赴了精神的盛宴,共享了读书的快乐。今天的读书体验就是明天的课堂实践,只有教师书读多了,知识面广了,领悟能力强了,在课堂上才会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课堂才能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这样,学生就会在享受中快乐学习,教师就会在享受中轻松施教。教师带头读书学习,这本身就是对学生的一种言传身教。
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帮助教师不断丰富自我、修养自己,营造了内涵丰富、充满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浓郁的书香充盈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师生共读成为汶源一道永恒而亮丽的校园风景线。